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中希友好交流故事会北京时间9月6日在希腊雅典举行 广州见证中希两千多年友谊

  • 听全文
  • 2019-09-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为推动中华文明与海外文化交流互鉴,推动中希加强务实合作和人文交流,携手共建“一带一路”,北京时间9月6日,由广东省政府新闻办、广东省电影管理局主办,广州市政府新闻办承办的中希友好交流故事会在希腊雅典举行。现场,来自中希两国的演讲者透过一个个跨越国界、文明的精彩故事,开启了一场属于两个文明古国之间的交流对话。

希腊华人张希:通过广交会促进中希交流

“在我出生之前,我母亲作为一名出口业务员,已参加过十多次广交会了。”希腊华人青年张希站上舞台,拥有阳光气质、俊俏脸庞的他令人眼前一亮。

大学时,张希带着希腊的橄榄油、葡萄酒参加广州国际食品展览会。很多中国商人尝过他挑选的产品后都赞不绝口,直言“通过张希才知道希腊有这么好的产品。可惜中国消费者绝大多数都不了解情况。”结合这一次见闻,张希运用大学所学的农业与经济管理知识将其写成文章,在希腊经济论坛做了演讲,获得了大学生奖第一名。从此,他踏上了推动中希商贸交流之道。每年,他都要带希腊商人到广交会;有时候应希腊企业家邀请,去广东解决希中合资企业的销售“瓶颈”问题。

今年,张希又代表希腊华人青年登上央视四套的《世界听我说》。节目中,他分享了自己在海外的奋斗故事。虽是土生土长的希腊人,但张希从未忘记他的中国根,他告诉记者,平时在海外自己特别注重正面形象和为华人争光。

旅希音乐家乐行:对广州传统文化情有独钟

旅希音乐家乐行是生活在希腊的中国人。本身就是个“跨界达人”。身为洞箫艺术家,他把希腊的音乐介绍到中国,也把中国的音乐介绍到希腊,办过音乐会,也写过书,同时还从事音乐教育;身为话剧演员,他积极推动中希两国在戏剧领域的合作,组织中国的孩子到希腊进行戏剧夏令营。他还是个“旅游达人”,经常在媒体上分享关于希腊旅游的资讯。今年,他荣获雅典市政厅颁布的“雅典的首席中国朋友”(Chief Chinese Friend of Athens)荣誉称号。

远在公元前2世纪,广州就已成为中国与南洋、印度、希腊、罗马等国家和地区的贸易往来通商口岸。而到了现代,广州与世界各地在船舶、港口方面的商贸往来依然非常频繁。曾在丹麦航运公司工作过的乐行对此深有感触,因为工作,他常常出差到广州,对南沙港和广州的船厂如数家珍。中国发达城市很多,但乐行对广州情有独钟:“我很喜欢这里,因为我喜欢传统文化,广州在这方面做得特别好。”

去年希腊从中国进口轻工产品贸易额:1.89亿美元

“一带一路”让中国和希腊再次携手是历史的选择,也是时代的必然。我们两国的命运从未像今天这样紧密联系在一起。“一带一路”将中国梦和希腊梦,紧密联系在一起。

——希腊中希工商总会会长黄旭东

希腊B2B旅游平台Toorbee首席执行官帕帕克里斯托针对中国市场的游客,分享如何走进中国市场。他讲述了如何运用新技术,让中国游客把希腊设为旅游目的地。“我们设置了一个平台,让中国游客能够提前获得旅游资讯,从而架起中国旅游者和希腊的一座桥梁。”

希腊伊安尼丝·卡里达斯乐器公司传播总监克里斯托斯·卡里达斯(Christos Karydas)分享了与珠江钢琴之间的一段合作佳话。卡里达斯的父亲伊安尼丝·卡里达斯(Yiannis Karydas)在希腊乃至国际音乐界享有盛名。卡里达斯表示,过去15年,伊安尼丝·卡里达斯乐器公司一直是珠江钢琴集团希腊市场的经销商。旗下最著名的钢琴品牌里特米勒钢琴由珠江钢琴生产,深受市场喜爱。一直选择珠江钢琴,是因为“中国的快速发展使中国能够生产出如此高质量的钢琴产品,质量卓越,价格合理,在希腊遭遇金融危机时,让我们的表现比竞争对手要好得多。”他表示,接下来还计划参加下一届由珠江钢琴集团主办的里特米勒国际青年钢琴比赛:“我们相信,更多的年轻钢琴爱好者将使用和喜爱这一中国产优秀钢琴产品。”

中希工商总会会长黄旭东则讲述了“一带一路”对中国商人的影响。自20世纪九十年代起,一批批中国人踏上了希腊这片历史文明的土地,近3万人在雅典经商、工作和学习。他们用勤劳的双手和不懈的努力,依靠着物美价廉的中国商品,慢慢叩开了希腊市场的大门。近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和希腊两国之间的商贸往来高速发展。2018年,希腊从中国进口的鞋、靴、伞等轻工产品的贸易额已经达到了1.89亿美元。“我从事鞋类贸易15年,中国鞋子良好的品质和公道的价格给希腊人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之所以成功,是因为我们面向希腊市场进行了针对性的设计和制作,中国的产品也越来越受希腊人民的欢迎和喜爱。”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