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全面开放再出发

  • 听全文
  • 2019-08-26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开局之年。在此背景下,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简称“海丝博览会”)于8月23日至26日在广州举办。

作为世界唯一千年不衰的商业城市,广州如今已成为国内最开放、市场化程度最高的城市,并与全球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近年来,广州对表对标最高最好最优,进一步提升对外开放合作水平,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联系越发紧密。

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指出,推动全面开放再出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迈入新时代,站上新起点,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主要始发地,发挥“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作用,广州如何乘势而上、顺势而为,高质发展?

即日起,南方日报将推出“新时代·新丝路”系列报道,聚焦海丝博览会背后的广州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创新作为和城市脉动。

展览面积16万平方米、展位数约8000个、参展企业超过3500家……8月23日,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在广州正式拉开帷幕,来自全球近百个国家及地区的代表们齐聚广州,以海丝博览会为舞台,携手共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和谐旋律。

这并非广州与海丝博览会的首次牵手。自2014年开始举办的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博览会,从2015年起确立了“一展、一会”的形式,在广州举办主题论坛。如今的海丝博览会,已逐步发展成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具有强大影响力的展会平台,树立起“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的国际形象。

从唐宋时期世界最长航线“通海夷道”的起点,到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重要枢纽,广州始终站在了中国对外开放的前沿。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机遇下,广州进一步对外开放,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携手开创美好未来,实现“互利共赢”的更多可能。


“通海夷道”的起点

千年对外交往史赋予广州开放基因

本月初,广州迎来了一则重磅消息——11月17日,可停靠世界最大豪华邮轮的南沙国际邮轮母港将正式开港,这也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综合体之一,也是内地首个地铁直达的邮轮母港。

邮轮母港的落成,成为广州在港口建设上的又一里程碑式成就。南沙龙穴岛主岸线长5.7公里的港区内,来自全球的船只在此进进出出,16个万吨级专业化集装箱深水泊位昼夜不息。

广州的港口,已经热闹了上千年。古称番禺的广州,在春秋战国时期就已经有木船出海的航行的记录。秦始皇时,番禺已成为“犀、象齿、翡翠、珠玑”的集散地。而唐宋时期形成的“广州通海夷道”,则让广州跃升为彼时的中国第一大港、世界著名的东方港口城市。

据《新唐书·地理志》记载,这条当时世界上最长的远洋航线,由广州直通东南亚、印度、波斯、大食等国,间接通达东非。而沿线的这些国家都是转运中国丝绸的集散地,对于促进各国之间的经济、文化交流等方面起到了重要作用。

明清以后,广州更成为外国商船来华贸易重要的中转站。瑞典的“哥德堡号”、俄罗斯的“希望号”和“涅瓦号”、澳大利亚的“哈斯丁号”……一艘艘外国船舶在珠江上往来如织,带来了贸易的繁荣,也为广州的对外交流不断注入新的内涵。

广州从滨江走向滨海,千年不衰的对外贸易、对外交往历史,让开放成为这里的基因。1984年,广州被批准为沿海开放港口城市,随后设立广州开发区;1992年,广州市委、市政府作出《关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若干决定》;2012年到2014年,南沙国家级新区和中国自贸区(广东)南沙片区先后获批设立……

从琶洲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到中新广州知识城再到南沙自贸试验片区,广州正以更开放的姿态拥抱世界潮流。

“买卖全球”的枢纽▶▶构建“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平台

位于海珠区石基村的黄埔古港,见证了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就在距离古港旧址不到10分钟车程的琶洲,每年春秋两季举办的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下称“广交会”),见证了新中国外贸发展的历史变迁。

自1957年在广州正式“亮相”以来,广交会不仅成为了广州对外贸易的“城市名片”,更被誉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和“风向标”。三角牌电饭煲、立白洗衣液、珠江钢琴……一大批优质“广货”也从广交会出发,走进了千家万户。

“那时展会一次是十五天,每天都有签不完的合同,很多老客户都是直接拿着半年订单来参会。”广州轻出集团百货进出口有限公司董事长杨洁贤还记得自己27年前,首次参加广交会时的“火爆”场面。

如今,62岁的广交会依然保持着强劲生命力,伴随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合作日益密切,在广州成长的广交会正逐渐发展成为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新平台。

“在广交会上总能找到符合企业需求的中国供应商和产品,还能购买到价廉物美的符合欧洲需求的中国商品,更能帮助企业了解各类行业信息及发展趋势。”印度家纺企业SarlaHandicrafts(P)LTD总经理AnshulAggarwal感叹道。

在今年5月落幕的第125届广交会上,来自2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20万名境外采购商与会,实现累计出口成交297.3亿美元。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成交106.3亿美元,增长9.9%,占总成交额的35.8%。

同时,广交会新闻发言人徐兵透露,本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到会8.8万余人,占到会客商总人数的45%,相较上年进一步提高。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新采购商占新采购商总人数的52.68%,同比提高近1个百分点。

“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订单越来越多了,我们将来也会将业务重心更多地向这一区域倾斜。”广州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国外贸易部副经理吴艳表示,现在,虎头电池已经成为非洲的第一品牌,市场占有率超过一半,在部分国家如尼日利亚的市场占有率更是达到八成以上。

广州市商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2018年,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463.47亿元,其中进口776.82亿元,增长6.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穗实际投资2.73亿美元,增长121.4%;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方协议投资额4.88亿美元,占全市同期中方协议投资额22.6%。

从大湾区出发▶▶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力量

今年首次移师广州举行的海丝博览会,将首次设置粤港澳大湾区城市展区,全面展示大湾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加快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紧密合作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共建粤港澳合作发展平台等七大方面的发展规划。

博览会展示区内,各城市有近400平方米形象及产业展示区,集中展示各城市优越的营商环境,以及智能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生物技术发展等优势产业。

今年初,《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发布,标志着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从开局起步转向全面铺开、纵深推进阶段。

省商务厅副厅长陈越华表示,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建设,将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高水平参与国际经济合作新平台,构筑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对接融汇的重要支撑区。

从粤港澳大湾区到“一带一路”,两大国家战略的叠加将创造更大、更广的发展机遇。

新的时代,新的丝路,开放再出发。面向新的历史机遇,广州谋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蓝图:近日召开的中共广州市委十一届八次全会指出,广州要推动全面开放再出发,共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增强国际商贸中心功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共建“一带一路”建设重要支撑区。

广州市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研究所所长伍庆认为,广州是中国古代对外贸易和文化交流的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作为中国最早的对外通商口岸,始终承担着国家对外通商的重大使命,与海外的经济往来从未间断,为在全面开放新格局背景下进一步扩大开放、走向世界奠定良好基础。

“海丝博览会首次移师广州举办,将有利于发挥广州的海丝枢纽城市功能。从粤港澳大湾区出发,进而吸引更多的高端国际资源,搭建更加强有力的国际交往平台,为‘一带一路’建设注入新的力量。”他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