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全球化4.0时代 广州值得期待

  • 听全文
  • 2019-01-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故事:从千年商都到全球城市

蓝天白云下的珠江新城和广州塔。

蓝天白云下的珠江新城和广州塔。

2018年9月,在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一场名为“广州之夜”的晚会在天津惊艳亮相。

穿越2000年的城市天际线、岭南版清明上河图、广州十三行风情、花开广州、珠江夜景、城市建筑群……一幅幅精彩绝伦的动画长卷和壮观影像展现在环屏巨幕上,让现场来宾宛若置身古今流转的长河中,感受千年商都的历史沉淀和国际都市的动感活力。

2019年1月22日,冬季达沃斯论坛在瑞士召开。今年会议的主题是“全球化4.0:打造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全球结构”。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兼执行主席克劳斯·施瓦布认为,以智能化为标志的第四次工业革命将重新构建全球的经济格局,赋予全球化新的定义。而广州正是这场变革的积极参与者。

从东方第一大港到拥抱全球化4.0,广州这座千年商都正在积极重返世界舞台。

连接世界的千年商都

在全世界所有城市中,只有广州是保持千年不衰的商业型城市。后起如纽约、首尔、东京等世界名城都是过去五百年间才开始崛起,曾与广州一起站在世界巅峰的威尼斯现在只有往事可追忆。

作为中国的“南大门”,海外贸易在广州的兴起,至少能追溯到唐朝。唐开元年间,每年来这里做生意的外国商人达80多万人次,长期留居于此的有12万人以上。

千年商都的历史,赋予了广州比中国其他城市更开放、更包容的地方文化。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勇气,在1978年中国打开国门后得到淋漓尽致的展现。

在一些人看来,广州的城市文化本质上是一种市井文化。与其他文化相比,市井文化因为受到较少约束,显得更加随意、自由,城市更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发展,老百姓也更关注自己的生活。

千年文脉的新活力

2018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专门到永庆坊沿街察看旧城改造、历史文化建筑修缮保护情况。

他在听取广州市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汇报后,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突出地方特色,注重人居环境改善,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

事实上,广州一直注重自身文化的传承。这在旧城改造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与国内大多数城市的做法不同,广州对老城区——包括城中村——很少采取大拆大建的改造方式。

广州在永庆坊的改造中创造性地提出了“微改造”的理念,即不破坏街区原有的空间肌理,只是对危旧建筑进行加固和修缮,最大限度保留街道的原有风貌。最重要的是,不再强求所有的居民搬迁,留下了部分居民,让片区内老广州居民的生活得以延续。

荔湾区还通过引入创客空间、文创、民宿等新兴业态,提升产业,吸引年轻人就业。如今永庆坊已成为广州最炙手可热的网红景区。

重新出发的国际城市

2015年,广州国际灯光节正式入选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光年”的特别推荐活动,追赶上法国里昂灯光节、澳大利亚悉尼灯光节,并称为世界三大灯光节。

2017年,广州成功举办《财富》全球论坛。在该论坛召开前,广州利用筹备会议的机会,在全球范围内策划一系列城市路演推介,涉及北京、巴黎、香港、纽约、华盛顿、东京、新加坡、台北、芝加哥、慕尼黑、伦敦、上海等13个城市,把会议筹备年转化为城市形象传播年。

在接下来的2018年,被广州市定为“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和“国际品牌提升年”,希望借此进一步提升广州的国际知名度。

在这个过程中,广州先后配合博鳌亚洲论坛、上合组织首届媒体峰会、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G20领导人峰会、APEC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等主场外交和高访活动,组织了36场城市推介会和故事会,吸引包括全球政界、企业界、智库界等各领域领军人物及华人华侨上万人参与。

除此之外,广州还积极引进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国际性组织、智库、媒体落户广州,讲好中国故事、广州故事。

在不断加码的推广力度背后,既体现了广州迈向国际舞台的勃勃雄心,也反映出它在日趋激烈的城市竞争中占据主动的迫切心态。

拥抱全球化4.0

所谓第四次工业革命,即工业4.0,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也就是智能化时代。

2015年前后,广州把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确定为新的发展方向。

2016年年末,广州又出台了专门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产业规模达到1.5万亿元,实现增加值4000亿元,在GDP中的比重超过15%,成为带动产业转型、实现高端就业的重要支撑。

在这一规划推动下,广州启动了新一轮的招商引资行动,尤其是针对那些国际知名的重量级产业龙头项目。富士康第10.5代显示器项目,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落户广州的。这个投资额高达610亿元的项目,既是富士康近十年来对中国内地投资的最大一笔项目,也是广州改革开放以来单笔投资最大的先进制造业项目。项目2019年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将超过900亿元,年税收大约40亿元。

据统计,从2015年至2017年,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数量由1919家增加到8690家,翻了两番,产业增加值在GDP的比重也上升到10.3%,超过了2200亿元。

立于时代潮头

文创产业主要包括数字内容、动漫游戏、传媒影视、文化创意设计、文化装备制造等产业。在国内,广州文创产业一直居领先地位,比如在动漫游戏行业,就流传着“全国看广东,广东看广州”的说法。

广州文创产业最初的萌芽,完全来自民间。成千上万的文创企业,在创造新兴业态和财富的同时,还催生了以旧城改造为特色的文创产业园的发展。在广州,有150多个文创产业园,它们很多原来都是旧厂房、老村庄。

文创产业园的不断完善和普及,反过来又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文创行业的队伍中来。如今,在广州有34万多人从事文创工作,每年创造的产值占全市GDP的5%以上,高达1000多亿元,并且仍在以每年13%的增速增长。

从去年开始,广州加强了顶层设计,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将大幅增加扶持资金力度,2019年很可能成为广州文创产业真正的元年。

文化是一个城市的灵魂和软实力。城市的竞争,归根结底是文化的竞争。在今天全球城市竞争的格局下,广州人相信,只要这种文化传承在,广州就一定会立于时代的潮头。

(摘编自《中国新闻周刊》)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