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第24届世航会在穗落幕

  • 听全文
  • 2018-09-1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9月18日傍晚在广州落幕,交旗给下一届世航会的承办城市阿德莱德。

本届世航会以“汇聚广州·连通世界”为主题。在此期间,广东省机场集团与南方航空、东方航空、埃塞俄比亚航空、西伯利亚航空等7家航空公司签署航线开发合作备忘录,未来将开通广州至马德里、米兰、圣彼得堡、伊斯兰堡等多条国际航线。

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品牌总监斯蒂文·斯摩表示,本次世航会在广州的成功举行,吸引更多航线开通到广州,促进广州与国内外其他机场开展合作,助力白云国际机场旅客吞吐量再创新高,进一步巩固其世界级航空枢纽地位。

9月18日傍晚,第24届世航会在广州落下帷幕,交旗给下一届世航会的举办城市阿德莱德。

南澳大利亚旅游局目的地发展部总监尼克·琼斯在接受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下一届世航会的承办城市,这次是来广州世航会取经学习的,他觉得本届世航会广州各方面组织工作做得很好,非常有秩序。世航会期间,嘉宾们在广州深度游,对广州城市有了更多了解,广州的美食众多,保留了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城市现代时尚,有很大的发展潜力。

中澳合作拓展旅游市场

据介绍,自从2016年南航开通广州至阿德莱德直飞航线之后,两座城市之间的交流比以前更密切。近年阿德莱德机场的旅客吞吐量增幅在澳大利亚城市机场中领先,这和现在从广州到阿德莱德旅客数量增加有很大关系。阿德莱德在澳大利亚南部,有丰富的旅游资源。旅客来阿德莱德可以体验抱考拉和吃海鲜。阿德莱德附近的林肯港是全澳大利亚的海鲜中心,盛产鲍鱼、生蚝等海鲜。阿德莱德附近还有奔富等很多知名酒庄。

南澳大利亚旅游局目的地发展部总监尼克·琼斯向广州日报记者透露,广州有很多很新奇的建筑,近年在航空枢纽建设方面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航站楼很大,设施也很先进。自从广州到阿德莱德直飞航线开通以后,不仅中国到澳大利亚的游客增多,也有很多澳大利亚人坐飞机到广州中转,再前往欧洲。未来广州和阿德莱德在教育、旅游、商贸等方面还有更多的合作潜力。目前,卡塔尔航空、南航等很多家航空公司已经进驻了阿德莱德机场,也希望通过参加本届世航会能和更多航空公司达成合作。

本届世航会期间,南航与澳大利亚旅游局在广州共同签署一份为期三年的合作协议,双方就加大中国赴澳大利亚商务市场的推广达成合作共识,致力于共同推动澳大利亚旅游市场进一步向中国商务旅客开放,吸引更多中国消费者乘南航航班赴澳大利亚进行商务活动。

根据协议内容,南航与澳旅局将面向中国地区的商务客、会展旅游机构以及企业,共同开展一系列品牌推广和市场营销活动。据悉,目前中国已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客源市场,截至5月底,今年已有142万人次中国游客赴澳旅游。

南航将与澳旅局继续携手深化联合推广力度,通过双方紧密的合作,为南航旅客提供更加多样的航空旅游产品,南航的全球航线网络也将为中外旅客赴澳旅游、交流提供更多便利。

目前,南航是中国大陆到澳新地区最大航空承运人,南航在澳大利亚的航线已经成网,实现对澳大利亚6个主要城市的全面覆盖,航线网络覆盖一线的悉尼、墨尔本,也深入到了珀斯、布里斯班、阿德莱德、凯恩斯等特色旅游商务城市,是在澳新地区开通直航城市最多的中国航空公司。2018年夏秋航季,南航在澳大利亚地区航线数达到8条,通航点达到6个,每周最高51班(往返计一班)。而南航的“广州之路”形成了以欧洲、大洋洲两个扇形为核心,以东南亚、南亚、东亚为腹地,全面辐射北美、拉美、中东、非洲的航线网络布局。

南航与澳旅局的合作接洽始自2009年。双方于2010年5月首次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约定每年的资金投入,确定用于航线开发、联合市场推广及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全方位合作。

琶洲西区迎世界级航运中心项目

世界航线发展大会昨日在广州琶洲落下帷幕,聚光灯下的琶洲很快又将迎来新的资源与发展机遇:世界级航运中心项目——广州国际航运大厦将落户此处。

18日,广州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发布了《广州国际航运大厦项目勘察设计招标公告》(简称《招标公告》)。

《招标公告》显示,位于琶洲A区电商总部经济区中的配套区的广州国际航运大厦高38层,是集“商务办公+特色配套商业+品牌文化展示”功能于一体的航运产业平台。

广州国际航运大厦所在地的琶洲西区AH040112地块,用地面积5055平方米,位于琶洲A区电商总部经济区中的配套区,北面临近珠江啤酒厂二期改造项目,西面及西南面为公园绿地,东面比邻TCL及华邦控股总部;坐拥琶洲西区内罕有的江景以及绿化资源,根据规控条件,国际航运大厦的主导功能不低于总面积的75%,自持物业不低于总面积的70%。

《招标公告》显示,广州国际航运大厦的计算容积率建筑面积≤71276平方米,地下室暂估面积约18024平方米,总建筑面积约89300平方米。建筑密度48%~70%,绿地率≥10%,建筑高度不超过165米或184.5米,机动车和非机动车停车位数均不少于342个。地下暂定5层,地上暂定38层。

记者了解到,国际航运大厦将采用品牌主题设计概念,采用全玻璃幕墙,采用贴合海洋、航运主题建筑的设计,将成为最新、最高端、最有海洋风情的新形态航运总部。

除此之外,广州国际航运大厦将专门设置2000~3000平方米的海上丝绸之路展示中心,通过VR、光影全息等特色手法,让企业大堂与企业文化展厅、小型餐饮、特色售卖等业态结合,形成全新跨界的集合概念店。还有1500~2000平方米的OCEAN WORK联合办公空间,满足往来于琶洲的商务客人或外派商务客人拎包办公需求。

多个国外机场希望开通到中国新航线

9月18日中午,广州市旅游局在大会现场举行了一场专题旅游推介会,吸引了众多外国嘉宾的眼光。

首次展现在公众面前的广州旅游宣传片,讲述了一位飞机师与广州结缘的故事。在呈现大气开阔、兼收并蓄的城市形象的同时,融入细腻的人物素描与人文关怀,传递出丰富的城市内涵、深厚的人文魅力。

多位外国嘉宾接受了媒体的采访。

巴塞罗那机场高管Jordi Candela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巴塞罗那是上一届世航会的承办城市。巴塞罗那机场航班起降次数在国际上排名非常靠前,也在不断开辟新的航线。他对于广州城市的印象非常好,看到这里有许多现代化的建筑,会展业发达,城市未来前景也很好。他表示,目前广州到巴塞罗那还没有直航,如果能开通直飞航线,从广州前往巴塞罗那的游客数量预计将有明显增长。

圣彼得堡机场新闻办公室主管Margarita Potekhina则透露,广州和圣彼得堡两座城市之间存在很大的合作潜力,现在去圣彼得堡的中国游客很多,尤其是夏季的时候,因为圣彼得堡夏季很凉爽。而在冬天,也有很多俄罗斯人愿意飞到广州。但是现在广州到圣彼得堡没有直飞航班,需要飞到莫斯科、乌鲁木齐等地转机,如果有直飞航班,旅客将会更加便捷。

华盛顿机场的一位管理人员也提出,希望能开通广州到华盛顿航线,吸引更多的中国旅客。但可以预期,新航线的开辟,仍然需要做好很多准备工作。

机场升级

智慧机场“路线图”公布

随着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的快速发展,未来人们出行也将更加便捷,现在看似梦幻的场景或许很快就将实现。在世界航线大会上,智慧机场、智慧交通成为热门话题,广州白云机场也公布了未来5年打造智慧机场的“路线图”,未来旅客不仅可以刷脸走遍机场,还能享受室内AR导航等服务。

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广东企业业务总经理陈斌则透露,广东省签订了13个城市的智慧城市战略合作协议,其中一块重要内容就是智慧交通。

“机场可加大刷脸技术推广,在机场实现无感通行。”他分析智慧航空的发展前景,并提出应用场景和应用设想。未来智慧机场通过大运控、大安防、大服务,全局信息共享、协同运行提升机场容量和航班正点率。比如通过大运控提升效率,飞机降落后可缩短20%的时间,可以大大提高机场效率,改善全程服务体验。

国际航空电讯集团(SITA)伦敦办公室咨询总监Carlos Kaduoka表示:“刚从伦敦飞广州参加会议,感谢智慧机场可以让我快速通关,来到会场。”他表示,机场可以引入虚拟混合现实机场模拟系统,工作人员戴上模拟眼镜,可以看到机场虚拟运行,可以对机场进行控制。机场可以引入更多机器人,可以提供导航等自助服务,在某个航站楼排长队,可以增加机器人,多借助自动服务减少排队压力。

9月18日上午,在白云机场T2航站楼出发厅,数个蓝白相间、高1.5米左右的机器人四处移动,当起了有问必答的机场志愿者。一些提前到达机场的乘机旅客或围观拍照,或尝试提问。记者从白云机场获悉,这些机器人名为“云朵”,即日起将成为机场服务者的一分子,为来自世界各地的旅客提供乘机咨询、语音交互、定位导航等智能化和个性化服务。

记者手记

为期三天的第24届世界航线发展大会在广州落下帷幕,来自全球110多个国家的民航、机场、旅游机构的3500多名嘉宾来到广州。在世界目光的聚焦之下,广州交出了一份民航业发展和城市形象的成绩单,对于未来,更加坚定了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枢纽的信念。

自从飞机发明百余年来,航空运输的发展使得全球客流、物流实现快速时空转移,城市与城市间连通和联系更加紧密,麦克卢汉地球村的预言成为现实。世界上的城市之间,已经不再遥远,最多一个航班的距离。半天的时间,已经可以实现东西半球、南北半球的穿越。

随着更多航线的开辟,广州白云机场的全球“朋友圈”不断扩大。市民早上喝完广州早茶、傍晚就到伦敦喝红茶,或者换个心情去澳大利亚看袋鼠、抱考拉,这一切都可以“说走就走”。世界那么大,随时去看看,并非只是梦想。

正如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授约翰·卡萨达提出,在速度经济时代,机场已经成为全球生产和商业活动的重要结点,也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的引擎,它不断地吸引着众多的与航空业相关的行业聚集到其周围。随着越来越多的商业企业在机场以及交通走廊周围集聚,一种新型的城市出现了——航空大都市。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建设,搭建“空中丝绸之路”,未来除了增加航线的数量,航线服务的质量也备受关注,随着自助值机、自助托运、人脸识别等更多自助服务的推广应用,机场出行将会更加“智慧”,市民出行体验将更加美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