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步入第四年 吸引众多中外政商大咖共聚一堂

  • 听全文
  • 2018-09-2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gzrb_20180920014222602

   以“云山珠水”为主题的360度沉浸式环屏巨幕、岭南特色骑楼样式的主舞台、搭配上“橱窗秀”极具传统韵味的粤剧陈设,让嘉宾宛如置身广州一江两岸,感受千年商都的历史沉淀和国际都市的动感活力。 

世界经济论坛2018年新领军者年会(下称“夏季达沃斯”)正在天津如火如荼地举行,政商精英云集,让这里不仅是观察世界经济的重要窗口,也成为各大城市争相亮相的舞台。昨晚,“广州之夜”连续第四次在论坛亮相,以炫酷的科技感和精致的“岭南范”,把千年商都广州“搬”到了海河之滨的天津。

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步入第四年,吸引了越来越多中外政商大咖齐聚一堂,共赏岭南文化盛宴,共绘广州发展蓝图。在这背后,正是因为“广州之夜”已成为展示广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舞台。

岭南特色演出勾勒广府风情画卷

“广州之夜”最大的亮点,莫过于以“云山珠水”为主题的沉浸式环屏巨幕——通过多媒体创意设计,在现场营造出一江两岸、古今广州的意象场景,让来宾似乎置身古今流转的长河中,感受千年商都的历史沉淀和国际都市的动感活力。

“广州之夜”的表演主舞台设计成中西合璧的老广州建筑立面,左右两侧以实景再造岭南特色建筑骑楼,点缀其间的广府文化符号与之相得益彰。

在大气而不失细腻的舞美情景中,《南国风韵》《花开广州》《彩云追月》等岭南特色的演出在主舞台上相继呈现。悠扬独特的广式唱乐与曼妙舞姿勾勒出一幅幅广府风情画卷,拉近了嘉宾与广州的情感距离,再现了浓郁的岭南风情和文化精髓,最后,艺术家们以一曲《步步高》作为结束,催人奋进的旋律,把现场的气氛推向高潮。

来自美国的女企业家Viola Llewellyn拥有一家科技金融企业,主要帮助非洲企业实现互联网增收。她感叹,她只知道广州是中国重要的一座城市,自己此前没有到过广州。这一次受邀参加“广州之夜”,让她感受到广州的美好,所有的表演、舞台和美食都让她能够“第一手”认识广州,直观地了解广州,这比在电视中或新闻里更加清晰直观,或许这也会让她与广州企业合作“埋下伏笔”。

粤剧“橱窗秀”引嘉宾驻足

作为广州文化名片之一,粤剧自然是“广州之夜”必不可少的元素,但这次以“橱窗秀”这种让人耳目一新的方式展示,引得与会嘉宾纷纷驻足观看。

在 “广州之夜”会场外的两个橱窗,橱窗里是两个分别穿着红、白粤剧戏服的花旦,她们满身武装,顶盔贯甲,既有压倒须眉的勃勃英气,又有燕妒莺惭的娇羞妩媚,不时摆出各种粤剧中的经典造型。

两个橱窗的花旦引得与会嘉宾纷纷驻足。有人与橱窗里的花旦拍照留念,有人尝试和花旦互动,有人甚至试图模仿摆出粤剧花旦的造型。橱窗外,还有一个身穿铠甲的粤剧武生来回走动,不时与嘉宾互动。

这个橱窗秀是如何炼成的?原来,这几个橱窗舞台由外场通道的三根木柱改装而成,再请扮相精美的粤剧演员进入橱窗内的舞台表演,讲述百年广府情,让凡是经过通道的与会宾客都能零距离感受广州粤剧的风采。

岭南版“清明上河图”首次亮相夏季达沃斯

被誉为“岭南版清明上河图”的大型历史人文画卷《南国商都》,在9月19日的夏季达沃斯2018“广州之夜”首次惊艳亮相。

《南国商都》长度达20.15米,完整展现了广州2200年城韵,勾勒出这座千年商都深厚的历史脉络和独具魅力的文化性格。

据“广州之夜”主办单位雪松控股介绍,制作方通过三维动画渲染技术将长卷重新演绎,高精度呈现在长30余米、宽3.5米的环屏巨幕上,深受与会嘉宾的赞赏和喜爱。

画卷由19名广州知名画家历时九个月完成,易稿十余次。原画长度达20.15米,融人物故事、历史、宗教、山水、建筑为一体,上下两千多年,连绵数百里。画中涵盖2300余人物形象、600余艘船只、30余处历史遗迹与文化景观。

《南国商都》创作于2015年,经广州市委宣传部与广州市美协领导策划,由李晓白、张弘、莫晓旭、卢彦汛、李海强等19名广州知名画家共同创作完成。主创团队成员孙戈认为,《南国商都》从时空两个层面,较为全面完整地展现了广州长达2200年的韵味。

本次在“广州之夜”上展出的是《南国商都》的动画版,其在原作基础上进行了电子化高精度还原,并配以动画渲染效果。据活动主办方雪松控股介绍,为了尊重画作原貌,制作方在画卷内容部分添加动画效果的同时,尽量保证画作原汁原味地呈现,同时将原作加以放大,使得与会嘉宾可以更清晰地欣赏。

“《南国商都》是广州一张很好的城市名片,充分展现了广州开放包容的精神、海纳百川的气质、和而不同的底蕴。”主创团队成员张弘说。

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

广州经济已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中心之一

论坛期间,广州赢得了世界经济论坛主席施瓦布盛赞,他对广州经济充满信心,他认为,广州经济非常有活力,已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中心之一。此外,众多参加论坛的国际知名企业负责人纷纷表示,想投资广州或进一步加大投资。

施瓦布表示,非常喜欢广州,对广州留下了非常美好的印象。他表示,广州是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之一。广州经济非常有活力,已成为全球经济核心的中心之一。许多全球大企业有意与广州合作参与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世界经济论坛将加强与广州的合作,对论坛准备推出的创业公司社区项目,广州是很热门的候选。

“广州之夜”成展示广州经济发展新平台

在2018年夏季达沃斯论坛上,广州成为热点,不仅因为广州历史悠久,经济活跃,对外开放程度高,而且随着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的提出,广州更加引发世界瞩目。而在‘广州之夜’,嘉宾们围绕广州投资贸易环境与发展机遇等话题展开轻松而深入的交流,共同讨论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营商环境、建设国家创新中心城市、增强国际贸易中心功能、建设国际交往中心、推动城市新一轮发展的路径,谋划广州高质量发展的未来。从人头涌涌的活动现场,就足以看出中外嘉宾对广州这座城市充满信心,事实上,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已成为展示广州城市发展的重要舞台。

“广州的经济发展迅速,是世界经济论坛非常好的朋友。广州之夜充满美食艺术和精彩绝伦的表演。广州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参与者,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我们把广州作为重要的合作对象。”在“广州之夜”的舞台上,世界经济论坛总裁博尔格·布伦德如是说。

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区总裁艾礼德表示,公司的目标是希望在广州有更多投入,同时希望在健康领域能做出更多贡献。公司在广州建立了精准医疗客户体验中心,在广州的办公室搬到了生物岛。未来12个月,希望在广州的办公室有更多设施建设,更多业务来到广州。希望未来与广州有更多合作,促进彼此发展。

参加论坛的宝洁大中华区董事长、总裁马睿思和家人就住在广州,他表示,广州非常漂亮,很安全,生活方便,他非常喜欢这个城市。宝洁公司在广州30多年,从广州政府获得非常多的帮助,公司获得很大发展。公司会把广州作为企业发展的一个核心,引入更多的新产品、新业务和新商业模式,并将在全世界范围内推介广州良好的营商环境。

瑞士再保险亚洲首席执行官、集团执行委员会委员彭凯彤称, 广州是一个非常出名的城市,给她留下深刻印象,非常期待能拜访广州,希望与广州有更多合作。

这样的信心不仅来自世界知名企业纷纷表达投资广州的意向,从广州本土企业同样可见一斑。

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雪松控股集团的成长经历就是最好的印证——这个从上世纪90年代就进入实体经济的民营企业在不久前刚刚进入世界500强企业之列。这一次,他们也是首次作为民营企业承办“广州之夜”的活动。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承办‘广州之夜’是我们极大的荣耀,这是4次‘广州之夜’唯一一次由民营企业承办。”他坦言,希望通过活动传递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到今天的活力广州”这样一个主题。“在广州这样一个大背景下,孕育出一个世界500强的民营企业,我们会用一种怎样的姿态来面对这样一个盛会,这就是我们希望通过“广州之夜”达到的目标。”

除了“巨无霸”级别的大中型企业,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还有15家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和8家商务类企业“组团”前来参加达沃斯,同时在“广州之夜”共商发展良机。他们大多是首次参加夏季达沃斯论坛。虽说有的企业名不见经传,但其实这些企业都是来自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产业,同样也是这些新兴产业当中网络通信、生物医药、无人驾驶等不同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广州南沙开发区管委会投资贸易促进局局长谢晓晖告诉记者,作为政府部门,他们是从企业的需求出发,为企业服务。“为什么要请这些企业到达沃斯这个平台,其实对他们来说就是接触世界、展现自己的很好平台和窗口,如今科技创新是跨领域、跨国界的,在这里完全可以和不同领域技术的创业者和企业进行交流。”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