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创新广州队 升级朋友圈

  • 听全文
  • 2018-09-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年广州专门组织了15家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和8家商务类企业前来参会。

2018夏季达沃斯论坛,今年广州专门组织了15家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和8家商务类企业前来参会。

19日晚,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下称“夏季达沃斯”)第4度迎来“广州之夜”,这也是广州5年来九“会”达沃斯论坛,在这场政商精英云集的“非官方的国际经济最高级会谈”中,广州再次站上世界舞台。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如同一个窗口,不仅展现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的城市魅力,更反映了广州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的轨迹。

正如世界经济论坛创始人施瓦布和总裁博尔格·布伦德曾多次表达的:广州已成为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参与者和实践地。在时代风气之中,既有洞悉全球经济风向的世界500强选择到广州布局、成长,也有一大批科技创新中小企业选择扎根广州,充分展现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广州实践”。

城市聚焦

世界聚焦粤港澳大湾区 企业积极赴穗布局

19日晚,“广州之夜”连续第四次在论坛亮相,以炫酷的科技感和精致的“岭南范”,把千年商都广州“搬”到了天津。作为粤港澳大湾区中的一颗明珠,广州成为了本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中重要议题的一部分。全球目光都聚焦于粤港澳大湾区,它将如何对标世界三大湾区、建设世界级城市群?对不少企业而言,他们选择“用行动说话”,寻求与广州的合作机遇,以广州为支点布局粤港澳大湾区。

当前,广州经济处于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紧要关口。在广州,未来产业布局的大幕已经拉开,一大批重大产业项目在广州动工建设、形成集聚,广州创新驱动发展步伐加快。

世界500强企业赛默飞世尔科技中国区总裁艾礼德就在达沃斯论坛期间与广药集团董事长李楚源“约定”,前往广州时将到广药集团拜访,以期达成更广泛的合作。赛默飞去年9月在广州设立了分公司和精准医疗用户体验中心,为广州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服务业的发展增添了新的动力。

不仅海外投资者十分看好广州在全球化机遇中扮演的角色,本土企业同样希望通过在广州布局、对接大湾区产业政策,参与国际竞争。广州程星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贾鹏程说,对于他所从事的卫星通信行业而言,发展新一代卫星通信系统,建立覆盖全球的卫星通信网络是国家建设的重点,也会给企业带来巨大的发展机会。作为产业链其中的一环,需要实现更有效的区域性联合,而在这一方面,粤港澳大湾区带来的机遇将对这一目标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广州制造”世界500强企业走向全球

今年初,瑞士达沃斯小镇首次迎来了“广州之晨”——广州在冬季达沃斯拉开了广州国际传播年推介会的帷幕。不到一年的时间里,广州的身影出现在中国经济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世界航线大会等高端国际会议,直到夏季达沃斯的“广州之夜”。通过达沃斯的舞台,广州发出了自己的声音,传递了广州社会经济平稳发展的积极信号,激发了跨国企业投资广州的意愿,有力提升了广州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同时,一大批广州本地企业积极参会,展现出了广州经济的活力。

作为本次夏季达沃斯“广州之夜”的主办方,雪松控股不久前以2210亿元营收首次入榜《财富》世界500强,排名第361位,成为广州本土培育起来的唯一一家世界500强民营企业。

雪松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张劲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任何一个企业的发展必然要跟城市紧密相连,广州要打造成为国际枢纽城市,所谓枢纽就离不开物流,具体到雪松的相关产业,广州的定位十分适合供应链企业成长发展。

“我们有信心在五年内做到供应链企业当中的全球前五名。”张劲认为,广州在供应链领域的布局一直走在全国前列,既是全球空港枢纽城市,也是广州亚太地区重要的货物贸易和服务贸易中心,先后形成“石油产品交易中心”“煤炭交易中心”“粮食交易中心”和“金属材料交易平台”。

“这些优势都是我们的‘福利’,都能够积极大力支持供应链企业在广州做大做强。我们非常庆幸能够成长在广州这样的城市。”张劲说。

产业剖析

战略性新兴产业:参与达沃斯有助于广州企业拓宽视野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广州代表团当中,广州专门组织了15家创新创业中小企业和8家商务类企业前来参会。要知道,企业想要加入达沃斯“朋友圈”门槛并不低,让不少中国小企业都望而却步。本次参会的这些中小企业名不见经传,但它们都是来自人工智能、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不少企业更是网络通信、生物医药、无人驾驶等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达沃斯论坛,收获非常大。”广州迪澳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肖艳文说,过去一般能参加达沃斯的企业只有世界500强,而广州给多家科创企业争取到了“入场券”,近距离与经济学家、商界领袖互动,给予他们成长的平台。

多益网络副总裁颜海冰甚至直言,企业来达沃斯一个重要的目标就是“挖人”。“这里聚集了很多高层次人才,有同行,也有销售领域的人才,我们企业非常开放,希望能与更多人才多多交流。”颜海冰说。

广州易方信息董事长谢晓昉则表示,“这次来达沃斯,明显感受到产业技术迭代的速度比我想象要快,国内中小企业要应对这种变化,要意识到存在非常大的不确定性。”谢晓昉认为,广州的企业气质比较务实,传统上偏好针对一个痛点进行经营,但在变化剧烈的大环境中,这还不够。“在专注的同时,还是要有更大的视野,做一些横向的视野拓宽,这也是我们这次来参加达沃斯的目的。”

也有企业家笑称自己是过来“凑热闹”的,但从这样的热闹中,他们也希望看到世界经济的发展。鼎甲科技总裁、首席科学家王子骏坦言,这是他首次参加达沃斯,虽然还无法直接看到论坛会给企业带来哪些切实的合作,但多认识朋友,了解行业发展动向以及政策导向,的确是作为企业家应该关注的。

“创新广州队”亮相背后:广州营商环境对创新企业形成集聚效应

“创新广州队”齐齐亮相,也印证了创新广州日益增长的活力。在会议期间,记者也采访了十多家企业负责人,试图揭开广州创新的密码。

成立于2009年的鼎甲科技从广州开发区科学城起步,从事数据安全领域,在基础创新领域“蛰伏”多年后开始爆发,公司成立6年后,才有第一款基础软件上市,也曾经历发不出工资的时刻。2015年,公司销售额为500万元,到今年,这个数字直线上升到2亿元。沉得住气研发、有爆发力成长——这成为众多以技术见长的广州科技创新企业的真实写照。

在“60后”总裁兼首席科学家王子骏看来,一个城市、一个国家要真正地形成创新生态,必须有千千万万的非常有创新性的中小企业。近年来,越来越多像王子骏这样愿意挑战技术空白的人才,带着团队和技术从世界各地涌向广州。

上世纪90年代就在国外一家创新型生物医药企业工作的张健存如今落户科学城,他所在的恒诺康医药在抗流感病毒和治疗器官纤维化领域都布局了一系列创新药物;贾鹏程带领着他团队自主研发出3D微波技术,打破了国际对我国的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

对于这些企业而言,之所以选择广州,他们的答案有着惊人的一致:广州是一座开放、包容的城市,即使对于刚刚创业的公司,也能拥有与所有企业一样的公平竞争的良好商业环境。“政府创造了良好的营商环境,广州的氛围已经吸引了一批创新型企业在一带聚集,高新产业往往需要扎堆、聚集的效应,所以我们选择广州。”张健存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