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开放广州 扬帆湾区

  • 听全文
  • 2019-04-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到博鳌亚洲论坛,广州向世界传递了怎样的“信号”?

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

2019年全国两会刚过,被视为中国与世界“对话”平台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和博鳌亚洲论坛相继举行。短短一周内,广州接连亮相这两大高水平国际会议,通过举办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介会让与会嘉宾了解广州发展的新机遇、新面貌,感受广州的发展新境界;通过举办广州故事会,以充满人文情怀和创新激情的粤港澳大湾区故事,全方位、多视角地展现了广州的人文环境、文化魅力、创新魄力和开放胸怀,让世界再次聚焦广州,见证这座老城市的新活力。

4月2日-3日,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即将举行,年会也将进一步为各界政商精英提供对话观点、探讨合作、共商发展提供平台,推动广州提升大湾区区域发展核心引擎功能,开创新时代改革开放新局面。

论坛20周年欢迎晚宴期间,《醒狮·粤韵》表演来助兴。

在过去的一年中,从世界经济论坛年会(冬季达沃斯)、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博鳌亚洲论坛,到上合组织媒体峰会、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者年会(夏季达沃斯)……每一次广州在高水平国际会议平台的亮相,都会带给人们惊喜。今年,从3月24日在北京开幕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9年年会,到3月26日在海南博鳌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在不到一周时间里,广州接连亮相两场盛会,让世界倾听“广州声音”。

两场高水平国际会议上的广州,不仅在此观察世界经济走势,同时通过大平台,发出了自己的声音,让世界看到了广州更加开放的姿态,更加高效的资源配置能力和更加强大的国际交往“朋友圈”。

接连参加了两场广州推介会的“广州伙伴”淡马锡公司,持续表达出愿深度参与大湾区建设的愿望。在北京,新加坡淡马锡国际副首席执行长狄澜表示,淡马锡将紧紧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以中新广州知识城已上升为国家级双边合作项目为契机,继续深化与广州在知识产权、健康医疗等领域的合作,引进更多知识密集型产业,实现双方更大的成功。而在海南,淡马锡总裁兼首席运营官谢松辉(ChiaSongHwee)预言,中国将超过新加坡成为这家新加坡国有投资公司的最大投资目的地。其中,广州作为粤港澳大湾区的中心城市之一,他认为未来淡马锡跟广州将有更多的合作。

而连续两年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圆桌会的汇丰控股有限公司集团行政总裁范宁(JohnFlint)也凭借这一论坛与广州结下了友谊。去年,他就专程带上了汇丰银行以广州市全景为封面的年报,直言广州代表了中国的新经济发展方向。今年,他再度表示,广州是汇丰未来发展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开放”与“湾区”成广州关键词

如何在全球政商领袖云集的国际会议上,吸引全球目光聚焦广州进行精准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正如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周小川所言,要为国际社会贡献“亚洲智慧”,要选好主题和议题,找出当前大家所关心的疑难问题。同时,争取选择在这些议题的领域确实有见地的人参加专题讨论。对此,广州代表团将焦点对准“粤港澳大湾区”这个海内外关注的新命题,邀请各国政要、中外学者、500强企业CEO、本土企业家以及来自科技、医疗、体育、文艺等领域的广州城市故事讲述者共同参与活动,多层次、多维度地表明广州将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着力提升广州对外开放新境界。

从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广州:开放新境界”圆桌会,到“共建人文湾区·共享发展机遇”博鳌亚洲论坛·广州故事会,再到以“40年开放之道,70年大国之路”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19年年会广州市午餐会暨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推介会,“开放”和“湾区”成为广州在这两大论坛进行推介的“关键词”,讲述了广州将如何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重大机遇,进一步扩大开放,推进实现老城市新活力。

在这三场活动中,雪松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张劲先生,连续三次登上讲坛,述说这个植根于广州本土成长起来的世界500强民营企业走向世界的故事。虽然每一场演讲各有侧重,但落脚点都是粤港澳大湾区让广州迎来发展跃升的历史性战略机遇期,雪松也期待立足广州,协调全球资源、参与国际竞争,立志在广州成就一个中国的世界级实业企业,以供应链产业的高质量发展,推动粤港澳大湾区跻身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开放,广州最大优势

“开放,是广州最大的优势,是推动改革不断前进的重要动力。”在论坛上,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如是说。他以汽车产业为例,讲述了汽车产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国家、一个城市的开放、包容和融合。作为本土世界500强企业“老大哥”,他的一席话,也折射出广州更加开放的姿态。开放,既是广州最大优势,也是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看好广州的原因。

在接受广州日报记者采访时,日本最大的非银行金融机构和最大的综合金融服务集团欧力士大中华区董事长刘国平同样看准大湾区机遇。他认为,中国将推动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在大湾区这个平台上,将推动粤港澳三地人才、物流、信息的流通。因此,作为一家服务贸易型企业,欧力士将充分发挥多年来在华投资积累的经验,尤其将依托于在大湾区这一区域储备的人才力量,进一步业务的扩展。

截至目前,广州与220多个国家和地区保持贸易往来,与73个国际城市建立友好关系,外国驻广州总领事馆达到64家,国际朋友圈还在不断扩大。通过出台实施一系列深化营商环境改革的政策举措,广州吸引了3.4万家外资企业在广州落户,301家世界500强企业在穗投资。

湾区,带来发展“加速度”

开放的列车越开越快,湾区则给广州的发展带来“加速度”。站在新起点,广州将牢牢扭住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这个“纲”,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高的目标要求、更有力的举措推动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据此,广州将携手港澳和周边城市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不断提高与世界各国的贸易往来和双向投资合作水平,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枢纽城市,携手港澳和周边城市共同打造国际一流湾区和世界级城市群。

广州还将对标国际投资和贸易通行规则,在市场准入、产权保护、法制保障、政务服务等方面加快建立与国际高标准投资贸易规则相衔接的制度体系,促进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自由流动和优化配置,努力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全球投资首选地和最佳发展地。为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广州以实施科技创新强市战略为抓手,高标准推进广深港澳科技创新走廊“四核十三节点”建设,积极支持港澳院校参与共建再生医学与健康省实验室等一流平台等等,促进境内外科技成果在穗转移转化,构建更高水平的产学研协同创新体系。此外,广州正在以建设美丽湾区为引领,着力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美丽花城,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魅力之城,持续焕发云山珠水、吉祥花城的无穷魅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