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世界港口大会将在广州召开 千年古港广州港焕发新活力

  • 听全文
  • 2019-04-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4月26日,距离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开幕进入倒计时十天。5月6日至10日,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的世界港口大会,将在拥有千年航运文化历史的中国广州召开。广州正用实力谱写着碧波万顷的绚丽华章。届时,全球来宾将欢聚一堂,共睹“千年商都”和“千年古港”的盛景。

回眸历史: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窗口

早在两千多年前的秦汉时期,广州便已是重要的商品集散地,“越之犀角、象齿翡翠、珠玑”在此汇聚。西汉,番禺成为最著名的九大都会之一,东南亚、南亚甚至波斯湾地区的货物在此集散。广州在成为岭南政治、经济中心的同时,对外贸易也愈加繁荣,成为中国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点之一。

隋唐时期的广州,更是成为当时全国的外贸中心、全球首屈一指的港口,外商云集,航线四通八达,对外贸易的繁荣超过以往任何一个朝代。广州通过当时世界最长远洋航线,给世界人民带去了美丽的丝绸,精致的瓷器,形成了“连天浪静长鲸息,映日多帆宝舶来”的繁荣盛景。清朝时期,广州是中国唯一的对外通商口岸,也是中国最繁华的大都会之一。

两千多年来,广州港一直是东西方文明交流的窗口。无数的海外商贾乘舟来华在此上岸,中国海船也从此出洋至南海和印度洋诸国,连接中国与世界。

聚焦当下:华南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

依靠广交会广州港贸易天下。广州的产业发展和布局,决定了广州港在中外贸易中占有关键的地位。依托泛珠三角地区的发展,广州港联通着华南的广大地域和世界的广阔天地。

截至2018年底,广州港开辟集装箱班轮航线200余条,通达国内外主要港口,立足广东、辐射泛珠、服务全国、联通世界的现代化综合运输体系逐步形成。广州港成为华南地区最大的综合性主枢纽港、中国内贸集装箱第一大港、非洲及地中海航线核心枢纽港,也是国际集装箱干线港。

广州港吸引到全球规模最大的散货运输船队和特种船运输船队先后落户广州,在广州注册的港航及相关联企业超过5万多家,广州航运交易是华南地区规模最大、服务功能最完善的航运交易平台。

2018年,广州港邮轮旅客吞吐量达48万人次,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三。已经建成的南沙游艇会是广东游艇会之冠,珠江游成为广州城市名片……老港口在新时代焕发出了新活力。

广州港已与全球45个港口缔结友好合作关系,“朋友圈”遍布天下。

展望未来:为世界港航业提供新思路

乘着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的东风,广州港将汇聚全球的智慧与技术,世界目光将聚焦广州:围绕“一带一路”倡议,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嘉宾将共同讨论这一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来自全球湾区和粤港澳的专家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建言献策;跨境电商物流、港口可持续发展、新技术带来的挑战……广州港将为世界港航业提供新思路、新方法。

“千年商都”正焕发新活力,催生新商机,广州港也将以更自信昂扬的面貌,向世界呈现新时代中国港口的新风采、新姿态。

世界港口大会:

时间:2019年世界港口大会,自5月6日开始,5月10日结束。

地点:大会会场设在白云国际会议中心。

议题:会议主题是“港口与城市——开放合作,共享未来”。

背景资料:世界港口大会被誉为国际港航界的“奥林匹克”盛会,对世界经济的发展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大会由国际港口协会发起,每两年举行一次,邀请来自全球各地知名港航机构代表参会。国际港口协会会员每年的海运贸易量达到全球海运贸易总量的60%,海运集装箱运输量达到全球海运集装箱运输量的8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