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听,故事里的“广州印记”

  • 听全文
  • 2019-06-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两地嘉宾共话中韩友好交流

昨天(10日)上午,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在韩国首尔举行。

中韩两地共有约200多名来自政商、文化等领域的嘉宾参加了本次故事会。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光州广域市市长李庸燮,前韩国文化体育观光局第一次官、韩中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宋秀根,LGDisplay政府媒体公关副总裁孙永濬,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等城市故事讲述者们,共同分享了中韩友好交流的动人故事。会上,他们获颁城市文化讲述者证书。这些故事讲述者们用中韩各领域交流的鲜活故事,为大家展示了一个潜力无限的广州,一个活力十足的广东,一个发展、开放的中国。

两个城市间的对话:友好交流的历史缩影

中韩从1992年8月建立外交关系以来,两国就不断开展高层往来,两国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长足发展。故事会上,众多嘉宾都以广东广州为代表的中国城市,讲述了中韩两国友好往来的动人故事。

中国驻韩国大使邱国洪在致辞中表示,中韩已携手走过27年历程。如今,中韩双方正朝着成为实现共同发展的伙伴、致力地区和平的伙伴、携手振兴亚洲的伙伴、促进世界繁荣的伙伴这一目标努力迈进。“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他说,中韩友好交往历史源远流长,传世故事和友谊佳话比比皆是。与此同时,广东同韩国在经贸和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也取得了长足发展。“可以说,广东与韩国的友好交流故事就是中韩友好交流历史的一个耀眼缩影。”邱国洪说。

为参加中韩故事会凌晨4点起床

在韩国首尔举行的中韩友好交流故事会上,光州广域市长李庸燮说自己凌晨4点就起床赶到首尔参加。他说,中国广州与韩国光州广域市已是23年深厚友谊的老朋友了。这些年来两座城市在经济、文化、体育等诸多方面保持着紧密的交流与合作。

“广州和光州,不仅发音极其相似,两座城市特点也很像。”李庸燮介绍,广东广州作为汽车制造业与IT、电子、新材料、光电等高科技产业基地备受瞩目,经济发展十分迅速。广州是最受企业和投资者欢迎的城市。光州虽是一个只拥有150万人口的城市,但它却是引领韩国第四次工业革命时代的城市。对于韩国政府正在推动且作为未来战略产业的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氢经济,光州都走在前沿。

世界游泳锦标赛将于7月12日在光州举行。活动现场,李庸燮还带上了光州游泳世锦赛的吉祥物Suri和Dari两只小水濑,他也期待着这次世游赛将使中韩关系变得更加深厚。

“吃货”会长因爱吃粤菜将电影节带到广州

前韩国文化体育观光局第一次官、韩中文化艺术促进会会长宋秀根

“退休后,我能更加随心所愿,推动韩国和中国的友好发展。”宋秀根笑言。他说,自己和中华文化促进会的王石先生共同建立的中韩文化艺术促进会,致力于加强中韩两国的文化艺术交流,为促进中韩两国人文交流、民心相通做出了积极贡献。

正是在促进会的推动下,宋秀根很早就和广东、广州结下了缘分。他说自己喜欢吃粤菜,到广州后也没有丝毫的不适应。演讲结束后,他还专门到广州日报带来首尔的《千年广味图》前,寻找自己品尝过的广州美食。有意思的是,正是因为爱吃广东菜,他盼望将促进会创办的中韩短片电影节落户广东,预计今年秋天在广东进行。“我希望未来,中韩两国在文化艺术方面能开展更多的交流演出,共同传递双方的优秀传统文化。”

经济合作:中韩巨头携手已扩至新兴产业

G20峰会月底即将在日本大阪召开,本次峰会是以“为公平与可持续发展凝聚共识”为主题。广州企业正在以开放包容的精神进行全球合作,表明了广州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背景下,正在全力推动构建对外开放新格局。

近年来,广州与韩国的经济合作已从传统行业扩展到人工智能、高端装备、新能源等新兴领域。在经济合作领域,LGDisplay与广州开发区开发8.5代OLED面板生产线,雪松控股与韩国SKC结盟新建世界上最先进、规模最大的环保生产工艺,科大讯飞与韩国语音巨头Hancom公司联手开发基于韩语的翻译机……这些合作都在各自的领域走在了世界的最前沿。

“软硬实力+政务服务”LG Display三次“牵手”广州

韩国拥有不少全球知名的大品牌,LG就是其中的佼佼者。LG去年开始在广州建立8.5代OLED面板生产线,这也是在广州建立的第三条生产线。LG Display政府媒体公关副总裁孙永濬讲述了LG Display为何与广州开发区携手的故事。早在2006年,LG Display首次与广州结缘后,2012年又在广州建立了LG Display第一个海外LCD面板生产工厂,致力于推动广州打造“世界显示之都”。随后建设的广州OLED面板生产基地,目前以今年第三季度量产为目标正建设中。他认为,广州OLED生产基地与坡州工厂在一起,将会面向全世界供应OLED面板,也将利用最尖端的下一代技术改变中国市场乃至全球电视市场的格局。

孙永濬坦言,广州具有优秀的营商环境、丰富的人力资源、方便的物流渠道以及交通基础设施等卓越的硬实力,同时也具备了广阔的消费市场、高新技术接受度等软实力。尤其是政府服务方面非常迅速而便捷。“这就是LG Display持续在广州进行投资的原因。”

新老五百强企业对话似合作伙伴更似兄弟

一年前,雪松控股与韩国SKC合作,共建尖端化工新材料。雪松是广州第一大民营企业,新晋世界五百强,SKC是韩国老牌世界五百强。

韩国SKC集团副总裁梁祜溍介绍,随着韩中企业合作日益紧密,目前SKC和雪松已对中国新建一套世界上最先进、规模最大的HPPO项目达成合作意向。HPPO是利用双氧水生产环氧丙烷的环保技术,是一种绿色、环保、高端、世界先进的生产工艺。

雪松控股集团副总裁、雪松大宗商品产业集团总裁韩刚说,中韩两国企业各有优势,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两家企业不仅是商业合作伙伴,更像亲密兄弟,彼此更容易理解对方,对对方的想法更容易感同身受。虽然,当下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中国企业依然继续为推动积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而努力。在他看来,如今,中韩兄弟更要相互支持、紧密合作;而在全球范围,中国企业家也将以更加开放包容的精神加强合作。

中国人工智能如何在韩国开花结果

现场,由科大讯飞推出的全球首款多语种虚拟主播,用流畅的中、英、韩文交替向观众问好,瞬间成为全场焦点。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品牌市场部总经理吴骏华介绍,这位虚拟主播的形象来自科大讯飞的高级副总裁杜兰。“机器通过学习,模拟她的语音语貌和嘴型特征,看上去与真人别无两样。”不过,这位“虚拟主播”永远不会口误,不知疲惫,关键是她还会讲8国语言。

虚拟主播是如何打造的?吴骏华现场“解密”。原来,虚拟主播源于科大讯飞语音合成、人脸识别、人脸建模、图像合成、机器翻译等多项人工智能技术的长期积累。

比起纯语音合成播报,虚拟主播逼真的形象更加吸睛。原来,AI虚拟主播系统仿若一个虚拟的演播室,所有的音、视频输出都可以在这个“虚拟演播室”里完成。“在AI虚拟主播系统中,我们还可以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需要,选择不同的声音、形象、姿态、动作、服装等,输入文字即可生产对应的音视频内容。”

今年3月,科大讯飞与韩国语音巨头Hancom在韩国正式成立了合资公司,将在韩国联合推出翻译机2.0(韩国叫ginietalkgo)。“我们正在打造基于韩语为主要语种的人工智能翻译机,我们相信,凝聚了中韩两国科技合作的智慧种子,定能在韩国绽放出绚丽花朵。”

文化交流:从非遗项目到潮流街舞

在两国交流中,文化交流的作用就像黏合剂,拉近距离,彼此亲近;同时还是催化剂,文化交流在加深融合的同时,会更加促进两国的友好感情,推动其他各方面的交流发展。

中国粤剧遇见韩国板索里史诗说唱

粤剧,被誉为“南国红豆”,2009年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名册)项目。韩国板索里,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人类口头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故事会上,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著名粤剧表演艺术家欧凯明演绎了著名的“马腔”,他还以一曲《粤伶心曲》讲述了他对粤剧的钟情。而板索里非遗传承人弟子金秀智则演唱了传承至今的“板索里五部”之一的曲目《沈清歌》。欧凯明坦言,中国有享誉世界的昆曲、粤剧、京剧、书法、针灸、二十四节气等,韩国也有著名的处容舞、绳索舞、传统民谣《阿里郎》、泡菜文化等。板索里和粤剧虽然是来自不同国家的两种传统艺术,但有着相通之处——以技发声、以情感人,其中,共通的至情、至善,正是艺术最宝贵的价值。

中国“肩上芭蕾”让韩国观众“红了眼眶”

国际杂技比赛最高奖“金小丑”奖获得者吴正丹、魏葆华夫妇是广州故事会的老朋友了,这一次在韩国友好交流故事会,两人高难度的肩上芭蕾再次将现场推向了高潮,当观众们听到两位艺术家讲述因为练习肩上芭蕾所落下的一道道伤痕,不少人都红了眼眶。

吴正丹坦言,其实她对韩国已经非常熟悉。她曾3次到韩国表演,此外,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我妈妈是出生在朝鲜半岛的归国华侨,她在这里生活了28年,我们家的餐桌上每天必不可少的就是泡菜。这里的美食对我来说就是妈妈的味道、家的味道。“所以,对于我们来说,中国和韩国更是亲人一样的存在。”

魏葆华则分享了与韩国艺术家参加演出的经历。他说,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与韩国艺术家同台演出的经历。演出前一小时,演员就换好服装,直到表演开始,她们再也没有坐下过。“我知道,她们这样做是因为她们不允许服装出现任何皱褶,韩国艺术工作者的工匠精神感染了我们。”

有一种“很燃”交流方式就是Battle

曾经,韩国街舞对中国年轻人的影响可不小。如今,中国舞者也用自己的勤奋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这个夏天,《这,就是街舞》节目让不少网友感叹见识了街舞的“燃”。故事会现场,来自广州知名舞团STO、Speed的舞者与在世界Bboy官方排行榜中总分世界第一的韩国著名Bboy团体JinjoCrew就来了一场“燃到炸裂”的Battle。中国知名街舞文化推广人郑峰坦言,韩国街舞起步早、普及广,而中国街舞的水平也在不断提升,两国街舞团队在国际舞台上的不断相遇,舞者之间结下了深厚的友谊,还先后拿下了世界冠军。

文创产业:如何制造世界级的文化IP

广州的一群文化产业企业家们开始思考,如何才能打造更多中国人自己的优秀文化IP。随着中韩之间越来越多的优秀IP进行互动,当中还有怎样的合作空间?多名文创产业界的相关负责人讲述了他们眼中的文化产业新机遇。

“乱打秀”演出火爆中国剧场

今年亚洲美食节期间,韩国文化名片之一乱打秀在海心沙的表演让广州市民惊艳。事实上,乱打秀和广州的结缘是在3年前,当中不得不提到正佳集团副总裁余苹。余苹说,2015年,正佳开始为其剧场寻找优秀戏剧作品,“当我们在韩国第一次看到这部剧的时候,就被深深吸引,这部以厨房为背景的舞台喜剧正好与‘食在广州’的俗谚相契合。我们决心将这部剧引进广州。”随后,正佳用1年时间斥资40亿韩元为乱打秀修建剧院,从2017年1月到3月共持续演出339场,共接待近30万人次,也助推年这个销售额破万亿元的商圈有了越来越浓郁的文化味道。

解码韩剧背后的秘密

在韩国流行文化背后,究竟藏着怎样的文化产业运作秘密?广州励丰文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裁代旭和广州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元正透过与韩国共同进行的文化IP的开发,打造出更多中国人自己的优秀文化IP。

“韩剧为什么吸引人,一方面是韩剧的价值观与中国传统文化相吻合,二是韩剧的创意制作、内容分发和产业体系,都值得我们学习。”代旭说。对于“韩流”,他更关注韩国文化IP的创意、制作和发行一整个现代产业价值塑造链条。如今,励丰也在与韩国公司拓展在产业链上的合作。“比如我们跟韩国的米莱秀公司在平昌冬奥会的阿里巴巴主题馆的项目,就进行了这样的合作。相互的这种项目服务,降低了项目的制作成本,保障了项目的交付效果。”

赵元正认为,韩国在网游、影音等领域都走在东亚的前列,从文化产业投资角度来看,韩国游戏开发商NEXON公司早期与中国网游开拓者盛大游戏合作,出品了《泡泡堂》等经典作品。他说,去年,中国在韩投资接近28亿美元,其中文化产业方面合作占比越来越大。韩国在文化创意、品牌运营等领域有着明显优势,我们非常希望两国优秀文化IP能够互动起来,全面深化合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