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2019海丝博览会、第27届广博会成果发布

  • 听全文
  • 2019-08-2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入场观众超20万人次

达成多项交流合作成果

昨日(8月26日),为期4天的2019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第27届广州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广博会”)落下帷幕。当天下午,成果发布会在广州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本届博览会具有规格层次高、国际化程度高、展会品质高等特点,入场观众超过20万人次,交流合作成果丰硕。

据广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本届博览会成果丰硕,主要体现在经贸合作成果丰硕、国际交往作用突出、增强了境外企业与广东合作的意愿和促进了人文交流等方面。

经贸合作成果丰硕:

多地企业借博览会达成合作

上述负责人表示,在经贸合作方面,本次博览会入场参观的专业采购商约5万人,参展企业反映交易情况良好。参展商挪威莱恩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与广州博舸贸易发展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签约金额高达7500万欧元(6亿元人民币)。此外,新西兰也收获了1000万元的企业订单。

不仅广东企业有收获,不少省外企业和境外企业也通过博览会平台寻找合作伙伴。例如有泰国企业在展会现场找到美国的合作伙伴,达成金额约50万元的订单意向;泰国纯天然乳胶中心在展会现场收获了香港恒基集团旗下的酒店以及同为泰国企业的卜蜂国际贸易有限公司的合作意向等。

国际交往作用突出:

促成斐济港与广州港合作

在国际交往方面,2019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凝聚了国际社会对“一带一路”建设的广泛共识。

论坛同期举行的2020年迪拜世博会中国参展路演(广东站),搭起中国与阿联酋以及广州与迪拜两座友好城市的全方位沟通桥梁,增进了双方在经济、贸易、现代服务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分论坛中国—南非人文交流智库论坛,进一步夯实了中国与南非经贸合作和政治互信的社会民意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论坛还促成了斐济港与广州港的合作以及东南亚国家交通、航空等部门与国内航空产业的实质性合作。本届首创了院士论坛:来自中国、俄罗斯、加拿大的7位院士,共同为促进粤港澳大湾区与“一带一路”建设进行科技对接出谋划策。

境外企业合作意愿增强:

“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

通过参加博览会展览、主题论坛和组委会组织的城市考察等活动,不少境外商协会和企业进一步增强了对广东的认识,与广东企业合作意愿增强,树立起“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的认知。

中国印度交流中心负责人表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达,营商环境质量最优,消费能力强,印度企业要加快进入中国市场。以色列驻广州总领事馆相关负责人表示,海丝博览会是一个有国际影响力的展会平台,明年以色列将会组织更多优质企业前来参展。中国香港地区尼泊尔商会会长普拉卡什·潘则表示,明年将会继续参展,并组织企业来穗开展经贸对接洽谈活动。

促进人文交流:

千余名中小学师生到场参观

在本次博览会上,泰国、格鲁吉亚、巴西、加纳等展团每天组织进行多场特色文艺表演活动,吸聚了大量人气,在助力其本国企业获得更多交易机会的同时,也让观众更好地领略到异国文化风情。

1000多名来自广州中小学校的师生到展会现场参观学习,见识粤港澳大湾区展区的众多高新科技产品,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风土人情、特色产品、文化历史等知识,主动参与体验各国文艺表演,拓展科技思维,培养国际视野,起到了很好的教育作用。

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

25个国家和地区首次参展

成果发布会上,组委会总结称,2019海丝博览会、第27届广博会是广东、广州打造的一场高规格、高品质、高国际化程度的盛会。

今年,汤加、埃塞俄比亚、韩国、尼泊尔、泰国等5个国家的现任或前任国家领导人、8位外国省部级官员、多位国家部委领导及境内外院士、知名专家学者出席海丝博览会开幕式、巡馆、主题论坛大会和分论坛等活动,展会和主题论坛的规格层次均为历年来最高。

凭借广州作为国家中心城市的优势,本届海丝博览会的国际“朋友圈”进一步扩大,展商覆盖全球各大洲,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本届博览会共有25个国家和地区是首次到海丝博览会参展,仅“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区就吸引了92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参展,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创历史新高,凸显境外企业对借助海丝博览会平台拓展中国市场的重视。在这92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1个亚洲国家和地区参展,占参展国家和地区数量的44.6%,充分反映了广东和广州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的枢纽地位。除了展览,主题论坛的国际化水平也在不断提升:参会人数从上一年的800人跃升至1500人,与会代表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涵盖全球五大洲各个地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