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产能提速:世界500强复工记

  • 听全文
  • 2020-02-15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共抗疫情、看好未来,在粤外资企业对中国市场有信心

  广东东南端,备受关注的巴斯夫湛江一体化基地项目,正在顺利推进中。通过全球采购,世界500强企业巴斯夫正在为湛江等主要生产基地所在社区提供疫情防控支援,支持当地政府、社区及医院对抗疫情。

  作为外商投资大省,广东省内的外资企业正积极筹备,有序推进复工复产。连日来,记者采访广东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发现,制造企业正做好复工的供应链准备,并实施柔性化生产,分阶段实现产能爬坡;零售商超等外企则全年无休,全力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疫情之下,在粤世界500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彰显了对中国、对广东发展的信心。“政府采取了果断而有力的措施来控制疫情蔓延,我们全力支持。”巴斯夫大中华区总裁兼董事长柯迪文说,大中华区是巴斯夫全球第三大市场,仅次于德国和美国。“我们坚定不移地与在中国的员工、客户、社区以及所有相关方站在一起,相信终将赢得这场防疫战”。

  柔性生产▶▷

  制造产能逐步恢复

  12日上午8时20分,佳能精技立志凯高科技公司(下称“佳能立志凯”)董事长林邦俊打开广播,向全公司员工讲话。从这一刻起,世界500强企业佳能的子公司佳能立志凯正式宣告复工。

  “2月3日,一得到通知,我们就着手准备复工,6号的时候,日本本社给我们空运的3.5万个口罩就到了”。林邦俊说,另一批3.5万个口罩也已在日本准备好,随时空运。“我们按照每天消耗1000个的口罩量来准备,现在准备的口罩,足够半年使用”。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公司第一时间组成了应急管理小组,落实各生产基地和办公场所的防疫措施,以保障员工、承包商、访客和周边邻居的安全。另外,我们也在和客户密切沟通,以满足下游的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相关的原料供应。”柯迪文说,目前巴斯夫大中华区的项目已全面复工,各地按照相关情况采取了防护措施。

  而在佛山南海狮山镇,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正在为复工复产做准备。作为本田在全球的变速箱六大生产基地之一,该公司的产品以CVT无极变速箱和AT自动变速箱为主,迄今为止累计产量已突破700万台,是本田在全球产量最高的变速箱生产基地。

  “各项防疫防控物资都已经准备好了,计划17日复工复产。”本田汽车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制造部长王宏博说,目前大约有四分之一的员工回来。“广汽本田也是在17号复工复产,因此前期主要是全力满足广汽本田的订单需求。”

  同样准备在17日复工复产的还有一汽-大众华南基地。作为大众全球最先进的工厂,一汽-大众华南基地累计生产整车超过150万辆。“目前华南基地已经在人员信息、复工信息、防控组织、风险识别、物资储备等方面做好防控工作以及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硕说,目前一汽-大众佛山分公司已经按照工作要求,做好复工前的供应链准备,实施柔性化生产,分阶段实现产能爬坡。

  硬核援助▶▷

  大量医疗物资支援湖北

  位于广州科学城的广州倍绣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是美国强生集团旗下的全资子公司,也是强生在国内唯一投资的生物医药企业。在广州倍绣的质控实验室,研发人员正在测量产品的蛋白质含量,这款名为“倍绣胶”的猪源纤维蛋白粘合剂主要用于临床外科止血,可广泛应用于各种手术创面和腔镜手术。

  广州倍绣总经理黄莉莎告诉记者,厂区人员共172名,包括134名员工和38名长期驻厂的服务商。截至目前为止,95%的员工可复工。复工一周以来,广州倍绣每天有70—80名人员在厂区内,其他员工在家办公。

  “根据疫情的需要,中心约60%的产能已经逐步恢复,能满足目前的产品供应。”拜耳广州供应中心高级厂长谢亚涛说。该中心生产的拜复乐(盐酸莫西沙星氯化钠注射液)和优维显,前者用于成人呼吸道感染消炎,后者是医学成像造影剂,都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重要医疗物资。因疫情爆发,拜复乐针剂从去年腊月二十八开始需求量激增,2月份的需求预估接近常规月份销量的5倍。

  早在春节期间,拜耳广州供应中心员工就加班加点,保证产品供应。大年初四,拜复乐、优维显等主要产品产线逐步有序恢复,春节期间不停出货,其中包括拜耳中国为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工作捐赠的大量医疗物资。

  刚性供应▶▷

  优先生产生活必需品

  自动化生产线上,乳白色的洗发水瓶子在传送带上飞速前进,调配好的洗发液、沐浴乳源源不断地灌入其中。在经过后期处理后,它们将成为消费者耳熟能详的“海飞丝”“舒肤佳”等产品。

  “我们根据订单需求安排用人。以往不同产线的人员,现在都优先生产市场需求迫切的产品,以满足人们生活必需品的需求,更快地提供到市场上。”宝洁黄埔工厂安全经理徐继承说,宝洁黄埔工厂于2月5日复工,目前六成左右的生产线已经恢复生产,约1000名员工到岗。

  事实上,世界500强中的零售企业,更是全年无休,优先保障民生物资供应。

  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的永旺梦乐城佛山大沥店(下称“大沥永旺梦乐城”),是一家日资零售企业,全年无休。疫情发生以来,购物中心投入了近半员工充实疫情防控一线,还为入驻的上百家商铺减免了半个月的租金和管理费。

  沃尔玛在广东的门店也是全年无休。沃尔玛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疫情到来时,该公司的采购部、补货团队、供应链和门店同事们都积极行动,比如与供应商进行沟通、配送中心进行货量预测和作业沟通、门店实时反馈销售情况等,以保证各类商品供应充足。“目前粮油米面类均供应充足,价格平稳。蔬果、肉类等鲜食均正常供应。”

  “沃尔玛自1996年进入中国、扎根深圳,长期以来见证了中国市场的飞速发展,我们非常看好广东和整个中国的经济发展和未来潜力,将不断发挥自身优势,通过持续投资,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对标国际一流湾区,提升人民生活品质。”沃尔玛中国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