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加速起航 243个项目签署入驻开工开业

  • 听全文
  • 2020-04-0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总投资超5800亿元 助推试验区“热启动”

  珠水恒流,广州恒新。

  广州,这座有着2230多年建城史的老城市,总是让人耳目一新。在数字经济这条“新赛道”上,广州又一次提速。

  3月30日,广州发布数字经济创新发展“22条”,以广州市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第一份纲领性政策文件,作为广州面向全球第一份数字经济领域招商引才的宣言书。

  3月31日,全面加快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动员活动主会场在琶洲核心片区广报中心举行。同时,天河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黄埔鱼珠片区和番禺广州大学城分会场,实现与主会场的实时“云互动”。

  李彦宏、丁磊、王传福、梁锦松、郭广昌、何小鹏……一个个自带流量的企业家;阿里、腾讯、百度、网易、京东、小米、比亚迪……一家家耳熟能详的龙头企业,众星云集,只为了一个共同的名字——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

  这场活动也告别了过去“面对面”“手牵手”的签约方式,升级为“屏对屏”“线连线”的“云签约”。据统计,参加活动的项目共243个,总投资达到5835.9亿元。其中,电子揭牌项目2个,总投资20亿元;集体签署入驻协议项目98个,总投资2931.6亿元;集体开工项目99个,总投资2164.9亿元;集体开业项目44个,总投资719.4亿元。

  超级定位带来巨大想象空间

  今年初,广东省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明确提出,支持广州建设国家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这意味着,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将打造为国家级平台。

  2月,《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以粤港澳大湾区2020年“一号文”印发,提出以琶洲为核心、以珠江为纽带打造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这标志着“一江两岸三片区”、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全面启动。

  超级定位带来巨大的想象空间。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构建“一江两岸三片区”空间格局,总面积约81平方公里,体量相当于13个珠江新城。

  琶洲核心片区(含广州大学城),总面积约48平方公里。腾讯、阿里巴巴、国美、唯品会、小米、复星等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巨头齐聚,一座座总部大楼拔地而起。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实验室(广州)、“天河二号”等高端科研平台、全国三大互联网法院之一的广州互联网法院接连落户,合力打造“数字+会展+总部+科研”融合创新的产业新高地。

  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总面积约8平方公里,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丰富,科技型领军企业众多,未来将以“金融+科技”创新产业为突破口,打造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产业融合发展区,打造金融科技、智能产业在粤港澳大湾区布局的重要集聚地。

  鱼珠片区,总面积约25平方公里,布局建设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纳米国家科学中心等国家级创新平台,集中引进7家中科院大院强所,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建设,持续蓄力。发挥黄埔港千年古港、良港优势,推动现代航运、贸易与数字经济深度融合,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新贸易创新中心。

  三大片区,隔江相望、相连成片,强强联合,为建设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提供了良好条件、坚实基础。

  优质项目数量众多分量十足

  蓝图绘就,号角吹响。广州肩负重要使命,被寄予更高期望。

  活动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华南理工大学校长高松、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宗本、百度创始人李彦宏、网易集团创始人丁磊、唯品会集团董事长沈亚、TCL科技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等学者和企业家,都通过视频或现场支持,对广州前瞻性的产业布局和加快人工智能、数字经济产业发展表示赞赏。当中,不少大咖带着项目而来,盼携手广州开拓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的新赛道。一个个响当当的项目,见证了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全速前进的“高质量”,项目众多、分量十足。

  一是规模大,项目243个,总投资达到5835.9亿元。签署入驻协议项目98个,总投资近3000亿元;开业项目44个,总投资超700亿元;开工项目99个,总投资超2000亿元。

  二是结构优,引入京东集团、铁塔智联等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行业领军企业项目,广发银行、中国人寿、南粤银行等金融总部项目,以及中国软件CBD总部、中国人工智能(广州)产业园、计算机大数据产业园等新兴产业园区项目。

  三是科技含量高,包括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人工智能与区块链研究院、广东省大湾区集成电路与系统应用研究院等重大科技平台,以及一批5G装置、3D打印、人脸识别、智能出行、智能家居、机器人、集成电路等高精尖项目。这批项目的全面加快建设,必将为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按下“加速键”,为广州确保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提供强大动力。

  四区项目总投资均破千亿元

  从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涉及的各区投资规模上看,海珠、天河、番禺、黄埔四个区项目总投资均过千亿元。

  在海珠的琶洲核心片区,龙头企业集聚产生的辐射带动效应加速显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创新产业集群正在加快形成。此次启动仪式也印证了这一点,66个项目参与活动,总投资1446亿元,全部达产后预计营业收入3000亿元。其中,电子挂牌项目2个,总投资20亿元;签署入驻协议项目34个,总投资506亿元;开业项目15个,总投资318亿元;新开工项目15个,总投资602亿元。

  在黄埔的鱼珠片区,以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33个新型基础设施与先进制造业项目动工建设,广州区块链研究院等24个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重大项目透过5G云端签约入驻,同时有包括中国软件CBD在内的6个项目开业运营,项目合计总投资达到1830亿元,预计达产产值和营收达3000亿元,将助推鱼珠片区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天河的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签署入驻协议项目26个,总投资680亿元;开业项目18个,总投资112亿元;新开工项目21个,总投资431亿元;全部项目总投资1223亿元,达产后,预计营业总收入约为3200亿元。

  在番禺大学城,本次活动入驻、开业、开工项目共49个,合计总投资约1400亿元,全部项目达产后,预计总营业收入约为1600亿元。其中,14个签约入驻项目总投资就达到741亿元,30个新开工项目达产后的产值超过600亿元。

  22条措施为试验区“护航”

  在推进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建设的同时,广州的政策支持持续发力,活动前一天,广州同步出台了《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提出七大举措、22条措施,为广州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的政策环境。

  《若干措施》明确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为核心空间载体和创新源,提出全市数字产业集聚发展“一核多点”的协同发展布局,是广州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的第一份纲领性政策文件,也是广州面向全球第一份数字经济领域招商引才的宣言书。

  在政策中,有针对性地为试验区“护航”,提出广州将重点发挥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的平台作用,加大土地储备和出让力度,重点支持解决重大项目、企业总部、技术研发、成果应用等方面用地问题,通过加强土地空间配置支撑形成产业集聚发展,优先保障数字经济企业发展和创新人才空间需求。加大项目报批容缺受理、告知承诺、信任审批等实施力度,对重大项目开设审批绿色通道。新引进数字经济总部企业最高可给予5000万元奖励。对生物医药数字化领域特别重大项目,以市场评估地价为基础,充分考虑项目特点综合拟定出让起始价格。

  三大片区 部分重点项目逐个数

  琶洲核心区(含广州大学城)

  关键词:数字产业

  广东省发布的《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已明确“以琶洲为核心”。根据广州的首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纲领性文件《关于加快打造数字经济创新引领型城市的若干措施》,琶洲核心区未来要依托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等重大创新平台,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形成一批原创性技术成果和应用创新示范,也要大力推进数字产业龙头企业总部建设,持续引进全球领军企业。

  琶洲核心区落地的项目具有“产研紧密结合”的特点,顶尖科研机构和龙头企业并举。

  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2020年3月,琶洲获工信部认定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是广东省首个聚焦人工智能和数字经济的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大数据)。

  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以华南理工大学为牵头单位,协同国际国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龙头企业共建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广东省实验室(广州),重点围绕人工智能基础理论与核心算法、智能互联与大数据关键技术、人工智能专用芯片与计算、类脑智能关键技术等领域进行布局,提升人工智能理论与关键技术的原创能力,部分解决或实质性缓解卡脖子技术问题。

  京东集团南方总部:京东集团南方总部将整合粤港澳大湾区电子商务、供应链金融等业务。

  铁塔智联区域总部:中国铁塔是由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型国有通信铁塔基础设施服务企业。铁塔智联是中国铁塔旗下从事物联网应用的专业公司,重点聚焦生态环保、国土水利、安全、应急、交通、卫星定位等领域,开展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业务。

  合生·TIT数字生活示范区:未来将通过引进国内外先进的科技、智能、创新等科技资源,在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打造融合创新科研、会展、互联网、信息交流及科技创业等于一体的现代数字智能经济商圈和生活社区。

  番禺工业经济总部园区信息产业中心:地块位于南村镇樟边村,园区内建设的信息产业中心,将以信息技术发展为主导产业,以研发、展示、交易、服务为链条,集产业资本、商业资本、金融资本于一身,将引进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等第一代信息技术的高新科技企业和科研机构。

  鱼珠片区

  关键词:AI、5G、区块链

  广州开发区是全国唯一一个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区”。在已有的优势下,黄埔区的鱼珠片区将强化人工智能、5G、区块链等新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设以区块链为特色的中国软件名城示范区,加快布局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等新型国际化信息基础设施,并积极引入人工智能等数字经济领域科研院所。

  该区落地的项目注重完善AI、5G、区块链方面的创新策源能力和创新生态。无论是科研机构还是企业,都有专而精的特点。

  广东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纳米科技创新研究院总部园区:项目计划总投资40亿元,总体建设面积60万平方米,包括纳米科技核心研发区、中试孵化区与生活配套区,建成国内乃至世界一流的纳米科技核心研发高地。  

  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项目计划总投资4亿元,与中国科学院空天信息研究院共建,建设太赫兹国家科学中心,建设21万平方米专用科研楼及配套厂房,重点打造太赫兹创新前沿科学平台。  

  国机智能园区一期: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主要对广州机械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现有用地进行开发建设,依托国机智能的技术优势和行业领导地位,建设产业园区,孵化和培育智能产业项目,打造智能产业重要载体平台。  

  中国软件CBD:项目计划总投资50亿元,总建筑面积40万平方米,打造成为粤港澳大湾区信息技术的集聚区,对接国内外重点软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创业创新平台,促进区块链底层技术研发以及金融、供应链、工业互联网、数字资产交易等多场景应用发展。  

  新松国际机器人产业园:项目计划总投资8亿元,建设面积约17万平方米,建设新松亚太总部,对接、引进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先进技术及高端人才,建设国际高端创新平台,在机器人及智能装备领域开展创新研发、生产制造、应用推广、招商引资、金融服务等方面开展合作,构建完整的机器人与智能装备产业生态链。

  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

  关键词:金融+科技

  珠江北岸的天河区广州国际金融城片区已经有金融贸易等现代服务业资源优势,未来将结合数字产业大力发展数字金融、数字创意以及各种消费新业态、新模式。

  该片区落地项目的特点便是“金融+科技”,其中既有金融企业总部,也有数字技术行业领军企业。

  广发银行总部大楼项目:建成后,将在“数字广发”“广发智慧”等战略及目标的引领下,全方位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实现年营业收入突破1000亿元

  中国人寿大厦项目:将成为中国人寿省、市公司行政办公、柜面旗舰店一体的综合性大楼,并与广发银行总部大楼共同打造中国人寿南方金融中心,成为粤港澳大湾区对外经济门户,广州又一金融总部楼宇标杆。

  中冶金融大厦:建成后将积极开展数字金融研发投入和数字金融业务,承载中冶集团南方总部、金融业务中心、投融资中心、财务共享中心的业务功能,竣工达产后实现年整体营业收入500亿元。

  酷狗音乐全国总部项目:酷狗音乐将进一步拓展数字音乐业务、开展数字交易、数字出口,通过人工智能等技术,帮助用户更智能、更高效地在不同场景中获取优质音乐内容和音乐衍生品。

  在一批项目签约入驻并开工的同时,广州人工智能与数字经济试验区也有44个集体开业项目:

  复星南方总部(健康+数字金融蜂巢项目):将逐步导入复星集团旗下多产业优质企业,引进金融、健康、文旅等多板块的优质产业资源进入。

  唯品会总部大厦项目:将承载唯品会总部办公以及集团所属电子商务业务板块。

  阿里巴巴华南运营中心项目:主要承载阿里巴巴旗下创新事业群、互联网技术服务以及将来新导入广州的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增业务,并负责运营阿里巴巴集团在华南地区其他业务。

  华邦国际中心项目:将承载华邦控股集团运营管理总部及所属保险金融、健康养老、工程设计等领域的相关管理业务功能。

  人工智能黑科技 亮相广报中心

  全球首个实现L3自动驾驶


  


  在活动主会场广报中心,广汽集团展出两款汽车AION S和AION LX。AION S是中国首款量产交付L2自动驾驶辅助系统的纯电动车。集成高速自动驾驶辅助、拥堵自动驾驶辅助、自动泊车等20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2020年3月,广汽新能源率先搭载全球首个可交付应用的中国高精地图,AION LX将实现全球首个L3自动驾驶。据了解,搭载L2.5自动驾驶技术的AION LX将于4月上市,搭载有高精地图的L3自动驾驶技术的AION LX将于7月实现量产。

  “棋招凌厉”的五子棋机器人


  


  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展出了一款“五子棋”的对弈机器人。这款机器人的主体结构是一个机械臂。机器臂的机盒上方装有高精度的摄像头,这使得机器臂可以精确识别黑白子和棋盘上的网格,并且可以精确地将棋子放置到棋位上。

  作为一款“五子棋”的机器人,背后有一套支持“下棋”的算法在支撑。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在现场与该机器人进行了对弈。机器人对棋路有自己的想法,并且棋招凌厉。5分钟后,记者落败。随后该机器人还将黑白棋子分别收纳至不同的棋盒。

  身兼多种功能的农业无人机


  


  亿航天鹰物流无人机是亿航智能自主设计研发的一款智能联网物流无人机。该无人机采用4轴8桨多旋翼结构和智能安全算法,能够垂直起降、GPS与视觉精准定位、自主规划航线、实时联网调度,可单程运输5kg小型货物完成全自动飞行航线任务。

  广州极飞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极飞XP2020款农业无人机,集智能播撒、精准喷洒于一体,可灵活搭载不同容量的作业箱,通过手机或智能遥控器,在所有地形条件下轻松高效地开展播种、撒肥、施药和投饲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