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第127届广交会正式闭幕

  • 听全文
  • 2020-06-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交易团近3800人参与直播
588家广州企业“云上”参展

  6月24日下午5时,第127届广交会正式闭幕。记者获悉,本届广交会,广州交易团有588家广州企业参展,其中496家为民营企业,约790个直播间同时在线,接近3800人参与直播。

  23天审核参展照片9万余张

  4月下旬,广交会广州交易团根据商务部及外贸中心的最新通知要求,拟定总体方案,制定了工作重点、工作计划及时间进度表,层层落实,全面动员,力争在本届广交会上再创佳绩。5月下旬,根据大会规定的数字资料参数,协助企业及时上传参展资料,仅用23天,审核通过参展照片91479张、企业宣传视频526个、展品视频12634个。

  广州交易团表示,下一步将重点服务好参展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困难和诉求等,在收集企业在应对疫情和贸易摩擦、转型升级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的基础上,为促进外贸发展做好政策措施储备,扎实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

  下届广交会展位申请29日启动

  广交会官网发布《闭幕后广交会官网平台有关功能使用的温馨提醒》,称本届广交会闭幕后,企业展示中心参展商展品信息可予保留及展示,参展商可删除和上、下架展品,但不可进行修改编辑或新增等操作;基于广交会官网平台的即时沟通与视频会议功能将关闭。

  与此同时,闭幕后,广交会官网直播大厅、企业展示中心直播页将关闭。参展商直播回放视频的下载入口将于7月1日10时至7月7 日24时开放,届时第127届广交会参展商可进入云展厅直播管理后台进行下载。自7月8日起,参展商云展厅直播管理后台入口将关闭。

  6月24日,记者从广交会服务官方微信公众号上了解到,第128届广交会拟于10月中下旬举办,具体举办形式届时将根据全球疫情情况和国内疫情防控要求确定。出口展展览规模、展区设置与参照第127届广交会,基本保持不变,展位申请于6月29日启动。

  据了解,第128届广交会将展出16大类商品,分别为:电子及家电、照明、车辆及配件、机械、五金工具、建材、化工产品、新能源、日用消费品、礼品、家居装饰品、纺织服装、鞋、办公箱包及休闲用品、医药及医疗保健、食品。

  展位申请时间方面,品牌展位确认申请时间为6月29日-7月13日;一般性展位申请时间为6月29日-7月20日;新能源、宠物用品展位申请时间为6月29日-7月13日。

  11场发布会 见证云上广交

  讲好昨天与明天 传播好线上与线下

  受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的冲击,世界会展业不得不按下“暂停键”,但在过去10天,第127届广交会以全程网上举办的创新举措,领航会展业重启,激活国际贸易,维护全球产业链。“云”上广交会怎么开?作为广交会扎根63年的城市,广州如何助力写好这份“重启”答卷?这些答案无疑备受瞩目。

  为讲好广交会故事,过去的10天,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紧锣密鼓地举办了11场新闻发布会和采访活动,干货满满,就广交会中的科技力量、数字金融力量、大湾区力量等主题,全方位、立体式地展示广州保障服务,擦亮中国制造名片,总结贸易创新探索,彰显中国扩大开放、努力维护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坚定决心。

  展会保障“加速跑”

  广州全城“动起来”

  588家广州企业参展、2307个展位,近15000个企业与产品的视频、超过100万件展品、24小时不间断视频直播……广交会首次“上云”的背后蕴含了哪些科技力量?

  为解答这个问题,广州市第128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设在了广交会展馆,还把媒体记者领进了“技术指挥中枢”。昔日人头涌涌的采购商队伍不见了,现场变成了程序员大军,近百名广交会技术服务商腾讯的工作人员在现场24小时“两班倒”运转,负责进行系统研发、监控运维、全球直播等。

广交会“技术指挥中枢”现场。

  此外,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分公司提供的“天翼云会议+专线电路+5G网络+应急服务”,让云开幕仪式顺利传送到受众眼前。广州超算中心为“云上交易”提供了平台支持。

  把广交会“搬”到网上,不仅是科技的功劳。没有线下银行驻会,如何确保金融服务的畅通?线上展品跨境交易如何退税?遇知识产权侵权纠纷如何处理?

  在广州市第132场和第134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市政府新闻办邀请了广州海关、市商务局、市税务局、市知识产权局、市供电局等多个本地职能部门和6家银行机构,讲述广交会背后的服务保障和城市力量。

  立足广州汇聚湾区拥抱世界

  让“一带一路”认识“中国造”

  正如广交会揽四海货物、迎五湖宾客,广州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广交会主题新闻发布会,也没有把目光局限于本地,而是投射到珠三角、大湾区乃至全国各地,邀请各地企业讲述通过广交会平台创立、成长、出海“一带一路”的故事。

  “我就是在1993年的广交会上,第一次听客户说起不粘锅,才了解到不粘锅市场的。”位于佛山市南海区、国内首家铁质不粘锅生产企业阳晨厨具的董事长姚中沃回忆道,如今阳晨的产品销往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

  “正是通过对在广交会上来访客户的区域分布、产品偏好、市场痛点、贸易准入等信息的解读,我们公司确立了以目前‘一带一路’主要覆盖地区作为公司主攻市场,获得先机。”福建省漳州市陈字贸易公司董事长陈俊兴带领公司努力奋斗,连续11年罐头出口量稳居全国前三甲。

  作为广东省会城市,广州聚集了中央、省、市诸多媒体总部,资源丰富,传播力强。“珠三角的企业特别是中小制造业并不具备这样的媒体资源优势,广州此举体现了省会城市‘老大哥’的担当和作为。”业内人士评价道。

  全球专家“云端访”

  直播转型“一线看”

  云上广交,互利天下;云端访谈,全球对话。6月19日,在广交会展馆视频会议室,香港证监会前主席、中国银保监会首席顾问沈联涛,澳门金融管理局前局长、金融安全发展联盟主席丁连星,联合国可持续发展数字健康全球行动基金联席主席蒋忠远,中山大学粤港澳发展研究院教授、博导、所长张光南等金融和产业专家学者、前行政官员“云聚”广州市第135场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交换在数字经济前线的观察,共话数字金融力量,云端碰撞思想火花。

“云”上广交会令人难忘,广交会的明天会更好。

  “本来我离广州是最远的,但现在感觉离大家很近,这就是网络的力量。”身处北京的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中心主任郑方点赞“云上发布”的全新形式。中国菲律宾商会会长吉米·冈萨雷斯(Jaime C. Gonzalez)说,数字化转型正普及到各个领域,“这让跨越国境的交流和贸易都更高效。”

  6月23日,广州市第139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采访活动“搬”到了广州老字号珠江桥牌的酱油销售直播间和虎头电池的研发直播间,记者在现场感受了一场食品的“云尝鲜”以及电池研发的“新面孔”。

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的直播间。

  走进广州市虎头电池集团有限公司的广交会直播间,两名主播正用英语娴熟地介绍着新产品;在隔壁,主播与境外客商在进行一对一的“云洽谈”……这两家企业只是广东从政策到行业引导企业发展出口新模式、畅通销售新渠道的一个缩影,老字号粤企积极拥抱数字经济,开拓线上线下新融合。

  分享广交会故事

  解读千年商都基因

  自1957年创办以来,广交会从未间断,被誉为中国对外贸易的“晴雨表”和“风向标”。它更是广州这座千年商都基因的一部分,63年来与城市相融共生。

  在广州市第138场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新闻发布活动中,市政府邀请组织方代表、专家学者代表、文旅企业代表、城市传播代表等交流、分享他们与广交会的故事,并从各自的角度讲述他们眼中广交会的过去、现在与未来。

  开放,是他们讲述的第一个关键词。广交会新闻中心副主任郭伟华介绍,广交会创办至今,与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关系,累计到会境外采购商约880万人。“广交会是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象征,是中国产品、中国制造走向世界的桥梁,也是世界了解中国文化、中国历史的窗口。”广东省作协副主席、广州市作协主席张欣分享了她的也门朋友、广交会采购商阿布对广交会的评价。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院长、教授孙一民,则把目光投向广交会琶洲展馆身后更宏观的历史背景,讲述会址变迁对城市“南拓北优东进西连”发展战略的意义。

  创新,是另一个关键词。新华社广东分社常务副总编辑王攀说,在广交会上可以看到中国经济最新锐、最活跃的创意与动能,比如这届广交会是首次完全通过互联网举行的广交会,其实早在2003年就已经有“在线广交会”的尝试。

  “西餐、16寸的飞利浦彩电、扬手即停的出租车服务得益于广交会,广州酒店业很多服务创新应运而生;得益于广交会,广州的旅游业酒店业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得益于广交会,广州自有一种放眼向洋看世界的大格局。”岭南控股总裁、广之旅党委书记陈白羽动情地引述朋友的话“广交会不只是广州人的记忆,它是中国一代人的创业故事,是激情燃烧的岁月见证”。

  “今年的‘云’上广交会将更让人难忘。因为它让我们知道,在约束条件下,有些梦想也是可以实现的。在科技和数据的赋能下,人们可以有无限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这本来就是广交会的品质,也是广州这座千年商都的城市品格。我觉得经过这么一次挑战,广交会将会有一个面向科技、面向未来的更好的明天。”陈白羽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