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目前已参与国际视频会议30余场 主题从战“疫”经验到经济社会复苏

  • 听全文
  • 2020-07-3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云连线”全球 交往不停步

  “我们企业有不少外籍员工,要如何申请邀请函返穗?”“使用现在的签证离境后能否再回来?”“申请‘快捷通道’回中国需要准备哪些材料,向什么部门申请?”28日,广州外企专场交流会举行。线下,外资企业代表就企业外籍人士返穗可能遇到的签证及子女复学等问题,向市外办、市教育局、市商务局及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等部门发问,共商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复工复产复商复学之策。线上,部分暂未返穗的企业代表在“云端”收看,了解广州最新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

  这一幕是广州今年以来举办或参与国际会议的缩影。面对疫情按下的“暂停键”,广州积极应对,开启“云外事”。截至目前,广州已开展国际“云会议”30余场,主题从战“疫”经验到经济社会复苏,既折射出广州战“疫”历程的点滴变化,为全球战“疫”贡献广州力量;也在特殊时期提振了在穗外企的信心,为稳住广州外资外贸基本盘发挥积极作用。

“地方政府圆桌会——分享抗疫一线经验”国际疫情防控在线研讨会

  在这场与欧盟驻华企业的交流会上,芬兰航空、德勤、西门子等20多家企业代表与广州教育、商务、出入境等部门互动,共商广州当前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政策。

  广州市教育局副局长谷忠鹏介绍了有关外籍学生复学复课的相关政策。他说,广州将积极做好外籍教师、高校留学生、国际学生、外籍子弟学校学生的健康服务管理工作,特别是将外籍子女学校纳入广州市教育系统防控体系,一视同仁进行疫情指导工作。

  “复工复产人数较多的企业可向所在地防控办申请采用‘快捷通道’包机方式来粤。”广州市商务局港口口岸处副处长杨晨介绍了广州对入境人员的服务新举措。广州市公安局出入境支队副支队长牛宝增则介绍了外国人服务管理和出入境相关政策,疫情防控期间,广州推出一系列对外籍人员办理签证就业的便捷措施,最大限度地减免办证材料,申请普通签证延期只需提交基本资料。

  “广州历来重视外资外企,始终与企业站在一起,主动‘送信息、送政策、送服务’,持续为企业做好常态化防疫及复工复产复商复学提供有力支持。” 广州市外办一级调研员涂宏哲如是说。当前,广州正全力落实一视同仁无差别措施,确保在穗中外人士生命安全和工作生活安定有序。

  参与交流会的外企代表高度评价了广州科学高效的抗疫举措,感谢广州为企业创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纷纷表示对广州的经济发展前景充满了信心。德勤中国副总监费利伦坦言,他最关心的就是复工复产相关政策,这样的交流会让他们更加及时地了解政策。日特固人事行政经理邓柳英坦言,企业从事汽车零配件制造,虽然一季度受到的影响较大,但从5月、6月起,企业生产已经开始“往回追”,如今已达到正增长,企业1/3营业额的增长都来自中国。

  国际交往:向全球分享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经验

  事实上,这场交流会正是广州今年以来举办或参与国际会议的缩影。今年以来,虽然因疫情一度按下了“暂停键”,让国际交流无法如常进行。不过,作为国际交往中心的广州,透过“云外事”这一创新举措,做到了国际交往不停步:在疫情防控关键期,积极与全球友城交流合作共同应对疫情挑战;当前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则助力复工复产稳步推进。

  据悉,今年广州的首场“云外事”活动,要将时间的指针拨回3月25日晚,当时,中国疫情防控形势向好,而世界疫情开始呈现出大流行的趋势,国际合作是当务之急。从这时开始,广州以每周2到3场的速度,开启了国际会议“云连线”模式。

  不过,与以前的国际会议大多安排在白天不同,今年的国际会议大多在晚上举行。“一般而言,国际视频会议为了方便全球各国的参与者,一般时间会安排在国内晚上,欧洲下午和美洲白天。”广州市友协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此,广州常常要克服时差、场地等因素,会议从晚上开始,有时候甚至要一直持续到凌晨。

  3月25日晚,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组织的,疫情在线交流项目框架下的首场重要会议——“地方政府圆桌会:分享抗疫一线经验”国际疫情防控在线研讨会进行全球视频连线。广州市作为第一个交流发言城市,市卫健委主任唐小平以全英文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关情况和应对经验。

  地方各级政府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是全球抗疫合作的正确选择。透过这样的国际会议,越来越多的海外城市看到了中国经验、广州行动。4月3日晚,由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简称“C40”)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城市经验分享在线研讨会以全球视频连线形式召开。北京、广州、南京3个中国城市受邀在会上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经验。这样的经验,得到了世界城地组织秘书长塞兹高度肯定。她说,包括广州在内的中国城市在疫情防控方面取得很大成果,其中广州发挥了表率作用。C40行政总裁马克·沃茨高度肯定包括广州在内的中国城市在疫情防控方面付出的巨大努力和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并感谢广州介绍和分享疫情防控宝贵经验。

  除了国际组织发起的视频会议,各个城市之间的“云外事”交流也多了起来。在广州的友城之间,从4月起,广州先后和洛杉矶、法兰克福、伯明翰、里昂等多个城市举行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

  广州奖:明年同期举办全球市长论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不断变化,国际会议的主题也从抗疫逐渐转变成经济社会如何复苏。4月中旬后,会议的主题聚焦在数字经济、复工复产、公共服务、生态环境、城市治理等领域。

  6月15日,被誉为中国外贸“风向标”的广交会首次搬到“云端”,领航会展业重启。近2.6万家参展商从“面对面”变成了“屏对屏”。7月17日晚,广州参加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线上论坛,介绍了广州近年来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经验。

  值得一提的是,在充满挑战的时刻,迄今已经举办四届的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同样以“云外事”的创新形式持续推进,项目申报截止日期为2020年10月31日。

  在此期间,与广州奖相关的研讨、交流活动并未间断。5月26日,一场围绕全球城市创新、云集全球多个城市代表的会议——《第四届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15座入围城市调研报告》线上发布会如期举行,第四届广州奖15座入围城市调研报告正式发布。

  7月9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举办以加强国际抗疫合作为主题的第十二届世界城地组织中国大陆会员工作视频会议暨广州国际城市创新奖案例视频交流会。会上,广州奖资深顾问、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市运动委员会原主席游建华(Nicholas You)专门讲解了第五届广州奖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的奖项评选规则的调整事项,并介绍印尼泗水、意大利米兰和美国波士顿三个往届优秀案例,详细阐释创新亮点。据悉,广州奖初评会议将于今年12月举行,终评会议和颁奖典礼将于2021年与全球市长论坛系列活动同期举办。

  广州“云”上交往之路

  3月25日

  由联合国人居署、世界城地组织、世界大都市协会共同组织的“地方政府圆桌会:分享抗疫一线经验”国际疫情防控在线研讨会进行全球视频连线。广州是第一个交流发言城市。

  4月3日

  由C40城市气候领导联盟主办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国城市经验分享在线研讨会以全球视频连线形式召开。北京、广州、南京3个中国城市受邀在会上介绍疫情防控工作经验。

  4月起

  广州先后和洛杉矶、法兰克福、伯明翰、里昂等多个城市举行疫情防控经验交流会。

  6月15日

  广交会首次搬到“云端”,领航会展业重启。近2.6万家参展商云参展。

  7月17日

  广州参加可持续发展目标“地方自愿陈述”线上论坛,介绍了广州近年来努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的经验。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