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24日开幕

  • 听全文
  • 2020-09-25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丝路连万里 海上迎客来

  “做生意,谈合作,到广东”,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发祥地,再度迎来世界目光的聚焦。9月24日上午,以“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下称“海丝博览会”),在广州市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广交会)展馆B区盛大开幕。2020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及4个平行分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同期举办。

  近年来,广州将共建“一带一路”与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有机结合,积极实施“一带一路”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全面加强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务实合作,在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方面均有新突破,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强大动力。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8月,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逆势增长11.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穗实际投资同比增长70.9%;广州在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27家企业(机构),协议投资额1亿美元。

  设5大展区 51国家和地区参展

  机器人“大厨”25秒做出一个汉堡,土耳其咖啡大师现场上演“手打”咖啡,云直播走进展览会现场,还有来自西班牙、阿根廷、印尼等地区的专业舞者带来风格迥异的舞蹈表演……开幕首日,海丝博览会为广交会展馆B区带来浓浓的异域风情。

  本届海丝博览会以“高水平开放 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从9月24日-26日连续举办3天,邀请51个国家和地区前来参展。展会设5大展区,其中,国际品牌展区、国际文化旅游展区2大综合展区为今年首次设立;此外,还有国际生命科学产业展区、国际农产品展区(世界水果展)和海洋经济展区3个专业展区。

海丝博览会现场,雕着精美花纹的泰国水果。

  博览会延续了“一展一会”的模式,当日下午,2020海丝博览会主题论坛及4个平行分论坛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同期举办。邀请国外政要、驻华大使、国际组织负责人、知名经济学家、商界领袖及中外院士,围绕创新驱动、高水平国际合作、高质量发展等展开研讨,为“一带一路”建设出谋划策。

  巡展新奇特

  机器人“大厨”25秒做出一个汉堡

  餐饮机器人烹制煲仔饭、调制咖啡、制作冰淇淋、菜品从“天”而降……国际品牌展区现场香气扑鼻,记者寻味来到碧桂园千禧机器人展台,原来这些美食都是出自机器人“大厨”之手。在机器人汉堡站,顾客选餐、下单后,智能机器人便开始“动手”制作汉堡,煎汉堡、烤牛扒、撒酱料、放蔬菜……一个汉堡25秒左右就能完成;在新款冰淇淋机器人前,顾客可以通过大屏幕选择蓝莓酱、草莓酱、花生碎自主DIY雪糕;造型很萌的送餐机器人忙碌穿梭于人群之中,还会主动避让行人。

在这里品尝机器人“大厨”的手艺,补充能量。

  “我们是首次参展,带来了23款自主研发的机器人、各类机器人现场烹饪美食16000份。”碧桂园集团助理总裁兼千禧机器人集团总经理邱咪表示,公司刚刚成立一年多,主要制造服务型机器人,目前有60多款产品进入了量产通道,应用场景主要在服务领域,如酒店大堂、客房,医院的月子会所、病房等,机器人能做到自主行走、无接触。

  “全球疫情加速了公司的海外布局,目前我们公司的服务机器人主要有人机协作和纯自动化两大类,此次来海丝博览会参展,主要向海外展示、推介全自动化机器人。”邱咪告诉记者。

  据了解,今年2月,千玺集团曾携手国强公益基金会,捐赠了两批集装箱煲仔饭机器人驰援湖北抗疫,为医护人员提供24小时无接触式免费热餐服务。

  土耳其咖啡大师现场“手打”咖啡

  泰国榴莲刚成熟,格鲁吉亚红酒飘香,阿根廷、西班牙、泰国、印尼、古巴、波兰等地的参展商上演多场丝路风情表演……在此次海丝博览会首设的国际文化旅游展区,来自51个国家和地区的参展商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特色风土人情展现得淋漓尽致。

  来自土耳其的咖啡大师现场表演“手打”咖啡。他用电炉将铜锅中的沙子加热到90摄氏度,将研磨好的咖啡粉倒入铜杯放在沙中均匀受热,煮出的咖啡不经过滤直接饮用,口感醇香、厚重,这是土耳其咖啡地地道道的“土味”喝法。

  在国际农产品展区,一台果蔬分拣机正在忙碌运行。“参差不齐”的水果经过视觉检测、称重、糖度检测等长达40多米的“工序”,不符合标准的产品被精准剔除。泰禾光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海外果蔬分选主管闻轶飞表示,该机器可对大量果蔬进行颜色、外形、品质等方面的精准分拣,效率很高。“传统的人工分拣成本很高,使用双通道果蔬分拣机进行分拣的量是人工速度的125倍。”闻轶飞表示,该产品去年销售额达到3000万元,预计今年进一步开拓国内市场后能够达到5000万元。

  “云直播”首现“海丝博览会”

  “云体验”土耳其独一无二的咖啡占卜技艺、“云学习”埃塞俄比亚的传统咖啡礼、“云鉴赏”斯里兰卡的珍贵珠宝……广州作为直播电商产业发展的领头城市,将近年来流行的电商直播引入本届博览会,开展系列云直播秀、网红直播带货等线上、线下活动,彰显着广州的“老城市新活力”。

  本届展会将1万平方米的国际文化旅游展区打造为一个巨型直播间,由资深英文导游按规划路线进行展位探访直播,对每个展台的产品进行立体展示,为网友和观众介绍各具特色的展台布置和文旅产品。同时,还邀请了各国参展代表走进直播间,向网友介绍当地的旅游及文化资讯。

  展商话新机

  跨国食品企业斥资十亿元在穗设新厂

  “我们此次来参加海丝博览会,想让大家知道,明治不仅有好吃的冰淇淋,还有冷藏牛奶、酸奶、巧克力和健身人士喜爱的蛋白粉。”明治雪糕(广州)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铃木隆雄表示,一直以来,明治雪糕在广州市场的知名度很高,但是近期公司还开拓了健康保健类产品。

  铃木隆雄表示,目前集团在广州斥资10亿元人民币成立了一家新工厂,主要生产冷藏牛奶、酸奶和一部分糖果类产品,计划在2024年正式投产。“我们认为,目前冷藏牛奶的市场占比还相对较小,广州市场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因为冷藏牛奶对保鲜度有较高的要求,投产后供货主要先以广州为中心,辐射整个华南地区。”他说。

  “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是一个促进旅游、贸易和投资合作的良好平台,为我们提供一个发现或展示旅游和文化交流领域的潜在投资机会平台。”卢旺达驻华大使詹姆斯·基莫尼奥表示,他特别高兴此次到访广州,因为卢旺达和广东省有着特殊的关系,许多广东企业在卢旺达投资做生意,无数卢旺达商界成员与广东省的企业进行贸易往来。

  他告诉记者,即使在疫情期间,卢旺达航空仍在运营基加利(卢旺达首都)至广州的直飞航班,将非洲大陆大部分地区与中国连接起来,进一步促进了中非交流。

  “我是第一次参加海丝博览会,感觉该展会办得很用心,尤其是国际文化旅游展区,它把每个地方的特色很直观地展现了出来。”刚刚接待完一批采购商的波兰共和国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处总负责人彭迦洛开心地告诉记者,他与一些采购商交流发现,无论是在经济还是在文化旅游方面都有很多可以合作的好项目,这超过了他们的预期。“广州政府对我们帮助很大,给我们资源与平台,让波兰的企业与中国企业进行对接,寻求合作机会,这次展会就是最好的例子。”

  安利(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体验及拓展总监曹奕铭表示,安利中国自主研发的第一款中草药产品——银杏叶苁蓉片,已先后在中国、日本、美国、俄罗斯等13个国家和地区上市,受到全球消费者喜爱。

  曹奕铭表示,此次来海丝博览会参展,将把纽崔莱的中草药现代养生智慧输出到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各国和地区,推进中医药产业化、现代化,助力中医药走向世界。“海丝博览会让企业走出中国,尤其是加深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沟通交流合作,也让更多的企业走进中国,实现双向互惠。”

  1月-8月 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增长11.5%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的第7个年头。数据显示,截至今年5月,我国先后与138个国家、30个国际组织签署了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日益成为发展之路、合作之路、繁荣之路。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商贸中心和综合交通枢纽,近几年来,广州在共建“一带一路”历史进程中发挥重要支撑作用。

  来自市商务局的数据显示,2019年,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2409.3亿元,春、秋两届“广交会”吸引沿线国家和地区采购商17万余人次、促成交易额216.86亿美元。今年1月至8月,广州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进出口1644.7亿元,增长11.5%;“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在穗实际投资4.73亿美元,同比增长70.9%;广州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设立27家企业(机构),协议投资额1亿美元,占同期中方协议投资总额的19.51%。

  大咖话未来

  主题论坛 大咖“论剑”

  打造“双循环”新高地 建设一流湾区 听听他们怎么说

  9月24日,由广州市人民政府承办,广州市贸促会执行的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在广州举行。本届论坛以“开放创新推动高质量共建”为主题,采用“1+4”的模式,即1场主题大会和4场平行分论坛。

  主题论坛上大咖云集,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等嘉宾分别作了主旨演讲。

2020广东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国际博览会主题论坛现场。

  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共建海上丝路中的领头和枢纽作用

  广州2000多年前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起始点,今天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是现代中外交流合作的大平台。记者从主题论坛上了解到,广州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将加强全面合作、分享彼此经验,推动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创新创造、互补互利;互信互助、互学互鉴。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会长、原工信部部长李毅中表示:“面对当前激烈的国际竞争,我们既要重视存在的问题,更要沉着应对挑战。珠三角制造业是整个粤港澳大湾区制造业的主体,未来要充分发挥粤港澳大湾区在共建海上丝绸之路中的领头和枢纽作用。”他建议,要改造提升具有广东特色的基建制造、汽车、石化、电子制造、家电等产业,这些产业既是传统产业,也是先进制造业。另外,要培育发展能带动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和高端医疗器械、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

  在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各国经济受到影响,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估计,今年整个全球的经济增长将为负。面对如何更进一步开展国际合作,引领“双循环”发展这一问题,北京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大学汇丰商学院院长海闻教授表示,未来的国际合作中有两个关键词:一是规则,二是共享。“‘双循环’的提出是面对当前国际形势的一个务实的策略之举,也就是说当国际上遇到一些挑战时,我们仍然要积极发展应对。”

  乌拉圭驻穗总领事马丁·安德烈·阿尔维斯·雷蒙斯在发言中表示,乌拉圭和中国的贸易在过去几年增长得非常迅猛,主要是在食品、农业等领域。今年,乌拉圭也正在借鉴中国的“抗疫”模式,以推动本国的疫情防控。

  推动大湾区高质量发展成为创新发展的加速器

  在主题论坛上,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秘书长范恒山从创新的角度谈到粤港澳大湾区的高质量发展:“一方面,要全面激发区域内的机构、企业、个人等各类发展主体的能量,促使他们真正成为创新主体,并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另一方面,推动各类创新资源和要素协同联动,形成区域最强的创新能力。如果把思想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这三个问题解决好了,粤港澳大湾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是绝无问题的。”范恒山说。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表示:“未来30年,中国推动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需求增长最快的是现代服务,包括生产型服务、生活型服务、公共型服务,目前服务贸易逆差增长最快的三大领域:一是留学和境外旅游,二是知识产权和技术交易,三是其他商务服务和跨境运输。我们可以看到,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会对全球的教育市场、旅游市场、知识产权市场、跨境运输市场和电子商务市场产生长期、巨大、可持续的需求。”

  香港贸易发展局中国内地总代表钟永喜建议:“在全球资源配置时,企业必须坚持走出去。结合出口+内销、企业国际化的桥头堡、创新发展的加速器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的三个方向。”

  平行分论坛

  ●“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

  坚定中医文化自信 铺就“健康丝路”

  首届举办的“健康丝绸之路”国际合作论坛是特色分论坛之一。2013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美国斯坦福大学结构生物学系教授、数据分析专家、世界顶尖科学家协会副主席迈克尔·莱维特以视频方式分享了自己关于新冠肺炎的最新研究成果,盛赞中国的疫情数据真实可靠。

  省社科院研究员、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丁力提出,通过大力推动中医药走出国门,把握健康产业国际大循环。

  广药集团总经理杨军提出了“中药时尚化,时尚中药化”的全新理念,广药集团未来会推出防疫香囊等时尚便携产品服务于大众。

  ●会展业发展分论坛

  借鉴经验合作共赢 海博会联盟启动

  当日下午举行的“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发展分论坛,围绕新发展格局下如何促进海丝沿线国家会展业交流,进而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进行研讨。广州市贸促会张超平副主任表示,上半年会展业因疫情大幅度萎缩,目前逐步活跃。“今年是艰难的一年,团结合作是最有力的武器,各方携手合作,乘风破浪。”

  西班牙驻广州总领事馆经济商务领事马艾涛分享了西班牙展览活动的经验与发展趋势。

  国际会议中心协会主席、新加坡会展组织者和供应商协会主席、新加坡新展展览集团执行总裁亚兰多提到,新加坡企业将积极参与粤港澳大湾区的开发,深化人文交流方面的合作。

  作为本届论坛的“重磅”,“海上丝绸之路会展业合作联盟”首次亮相启动,并发布了未来部分落地计划。联盟将以“团结合作,开放共赢”为立足点,助力开展国际会展合作、推动会展业界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院士论坛

  大数据、算力等赋能大湾区发展

  海丝博览会平行分论坛院士论坛——科技创新之新动能,立足于互联网时代的新机遇,探讨如何推动“新基建”、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带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可持续的发展。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邓文中表示,科学、数学、工程和技术是科技创新发展不可忽视的四个方面。

  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主任卢宇彤表示,超级计算对科学发现、技术创新、产业革命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国家超级计算广州中心突破平台技术,搭建系统和应用的桥梁。

  俄罗斯工程院外籍院士刘焕彬表示,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技术载体,研发信息化、精细化的数据管理云平台,研发大数据驱动的优化技术,解决传统制造业数字化升级转型升级中的难题。

  ●“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发展论坛

  打造国际健康产业合作新平台

  本届海丝博览会分论坛“一带一路”国际产业合作发展论坛暨应急产业项目研讨会上,广东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黄志坚、省贸促会副会长范新林全面介绍了疫情期间的广东省应急工作内容和抗疫经验,提出各国之间既要加强防控措施、分享抗疫经验,又要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应急产业合作,建立沿线国家抗疫联盟,深化沿线国家应急科技创新合作。

  多国驻华大使感谢中国对非洲建设的贡献和疫情期间对非洲国家的全力援助,并对广东省政府在抗疫期间的卓越贡献给予充分肯定。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副会长李钢表示,未来需要制定相应的国际贸易规则,特别是跨境电商规则,以便于各国在跨境电商和数字贸易的监管一致性上能够向前推进一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