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显著增强

  • 听全文
  • 2018-12-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出行更便捷 “海淘”轻松淘

今年1-11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375.6万人次。

今年1-11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375.6万人次。

随着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建设的推进,广州白云国际机场与高铁、城轨、地铁、高速公路等无缝衔接正在加快推动,机场立体化综合交通体系不断完善。今年1-11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6375.6万人次,同比增长6.0%;完成货邮吞吐量171.9万吨,同比增长6.5%,国际航空枢纽能级进一步提升。

12月27日,在广州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018年第24场活动中,广州空港委副主任邱之仲表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功能今年显著增强,给城市和市民生活带来了更多便利。

助推跨境电商产业发展 “海淘”更便利

邱之仲说,规划空港经济区,建设国际航空枢纽,这是一项系统的长期工程,广州在结合实际、对标国际方面做了大量研判工作,提出了国际航空产业城、世界枢纽港的规划目标。

目前,空港经济区正处于战略发展机遇期,基于开发建设需要,今年主要对区内重点项目、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规划进行了调整优化,加快推进流溪河沿岸景观规划编制,完成航空产业基地一期、起步区产业地块等控制性详细规划修改,进一步加强规划引领作用。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批复同意优化调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综合保税区规划面积,优化后的规划布局更趋合理,为优质保税产业提供更多支撑空间。以此为契机,广州全力推进机场综合保税区二期建设,统筹做好围网建设及验收工作,同步完善查验平台、配套设施建设,大力助推跨境电商等产业发展,这将对大家未来使用“海淘”“跨境购”提供很大便利。

此外,基础设施建设方面,正推动空港经济区龙港路、花联路、航空产业基地周边道路、花山净水厂等项目前期工作,已完成龙港路、花联路、花山净水厂项目的施工招标并动工建设。空港经济区内的迎宾大道(G106国道-机场高速)升级改造项目、飞粤大道起步区段景观改造项目、清水河和机场灌溉渠起步区景观改造项目已完成,空港经济区总部经济园项目已初具规模。

2018年广州空港经济区列入市重点项目14个,总投资101.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94亿元,1-11月完成投资19.0亿元。

广州空港经济区进驻企业超万家

今年1-11月,广州空港委共推动实质洽谈项目95个,预计投资总额约841.38亿元。其中,已落户、落地和签约项目23个,已明确投资总额159.02亿元,注册资本225.73亿元。

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已进驻企业超过1.1万家,形成六大临空产业集聚集群。

航空维修与制造业方面,推动空客、波音的飞机客改货项目先后落户,建立广州飞机维修工程有限公司(GAMECO)的飞机附件维修基地,初步形成全国最大飞机维修基地和全球最大飞机客改货基地,今年1-11月飞机维修基地共实现营业收入30.4亿元,同比增长6.9%。

航空物流业方面,联邦快递、DHL、顺丰、唯品会等国内外知名物流企业均在区内建立物流基地,初步形成全国最大空港物流中心,1-11月白云机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总额100.8亿元。

打造“智慧空港”提升通关效率

据介绍,目前《广州空港经济区管理委员会改革创新专项工作方案》已制定印发,围绕体制机制、政务服务、投融资体制、土地利用、口岸保障等方面,逐步推进各项改革创新事项。

推动工程建设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将政府类投资工程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环节的审批时间压缩至90个工作日、社会投资类项目审批时间控制在50个工作日内,进一步优化行政审批业务。依托空港智慧政务平台,采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模式,为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1-11月共受理国土、规划、建设等行政审批事项超过1200宗、工商业务2470多宗、税务业务34590多宗,办结用时较承诺服务时限提高15%。

广州空港经济区还创新出台跨境电商扶持政策,建设国家级检验检疫公共服务标准化示范基地试点,推广应用“智慧空港”核心平台“单一窗口”,实施“无纸化”通关、“互联网+空港e通”等举措,进一步提升空港口岸通关效率,实现进口巴氏杀菌乳通关时长减至20分钟以内、保税融资租赁飞机落地入区验放1小时以内、进出口报关单平均通关效率提高25%以上。今年1-11月,通过“单一窗口”平台申报货物约84万票,涉及货物总值约245亿美元;推进空港口岸货运现场查验服务单位实际免除248票。开展航空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入户遴选,全年办理40名区内重点企业紧缺急需人才入户,协助大型航空企业引进200名临空产业专业人才。

明年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再上新水平

今年广州成功举办2018年世界航线发展大会,组织策划广州系列主题论坛等活动,吸引来自全球11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家航空公司、700多家机场管理机构、130多家政府及旅游机构等逾3500名嘉宾代表参会,会议规模创历届大会之最,强化了广州航空业和会展业的国际交流合作,提升了广州城市形象的国际关注度和美誉度。

据邱之仲介绍,2019年,广州将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战略部署,把握“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机遇,立足临空经济商业圈、机场综合保税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枢纽等建设,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集中力量在统筹规划部署、基础设施建设、临空产业集聚、营商环境优化等方面力争突破,不断提高发展平衡性和协调性,推动国际航空枢纽和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再上新水平。主要包括以下四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部署。做好临空经济商业圈规划,推动建设现代化会展综合体等大型商业服务设施,打造高端化、国际化的临空经济商业圈。

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推进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建设、机场综合保税区二期建设和筹备验收工作,加快空港经济区起步区、航空产业基地和总部经济区的道路建设和相关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三是加速临空产业集聚。继续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强化临空重点项目服务,进一步做大做强跨境电商业务规模、完善飞机租赁专用区域建设配套,推动机场综保区新业态和航空租赁产业发展。

四是优化营商投资环境。继续深入推进改革创新,提升外贸服务水平,优化政务服务工作,加大人才引进、土地保障等服务力度,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水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