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港铁路正加紧施工 预计2020年建成

  • 听全文
  • 2019-03-07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湾区建设者

高高的主塔在龙穴岛上拔地而起,在南沙港铁路控制性工程之一——龙穴南水道特大桥施工现场,工人们正在进行主塔液压爬模施工、塔梁同步施工,一派繁忙景象。今年年底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将建成,将成为南沙港一道靓丽风景线!2019年3月3日,正值全国“两会”召开之际,记者来到由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承建的南沙港铁路龙穴南特大桥施工现场,探索大湾区建设发展的动态密码。

主塔和塔梁同步施工

从清晨到深夜,南沙港铁路龙穴南特大桥施工现场总能看到程朝龙的身影,这位来自四川雅安的90后小伙子是中铁广州工程局集团南沙港铁路第6标技术总工,也是中铁广州局最年轻的总工,自项目开建以来,就一直在工地上吃住,扎根工地两年多。程朝龙告诉记者:“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正在全力推进,南沙港铁路作为国家重要铁路项目,担负着打通海铁联运的重要功能,项目部只争朝夕,正在加快进度。”

“大干五十天,保架梁通道”,记者现场看到,中铁广州工程局南沙港铁路项目部正在进行劳动竞赛,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捷报频传。目前龙穴南水道特大桥下部结构均已完成,南沙港铁路龙穴南特大桥主桥钢混段梁体架设完成。桥梁上部结构则采用主塔和塔梁同步施工的方式,为项目加速完成提供了基础条件。

助推湾区建设步入快车道

起步最晚,进展最快,龙穴南水道特大桥所在6标段成为南沙港铁路的知名工程,如今进程过半。“由于设计变更,所以我们动工比原定时间晚了半年,”据程朝龙介绍,南沙发展迅速,南沙港铁路后期修改了规划,增加了客运功能,在万顷沙增设了一个客运站,2016年8月才开始动工。“动工时间晚了,但是竣工时间不能晚,只能想方设法通过合理设计方案来赶进度。”

从编制施工方案、开工报告、物资总控台账,到办理每期验工计价相关手续,与设计、监理沟通联系,现场调度安排工程进度,程朝龙参与了项目的每个环节,使多个施工环节从“串联”变成“并联”施工,大大压缩了施工周期。如今,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已经成为远近闻名的“样板工程”,吸引了粤港澳大湾区的同行们纷纷前来参观学习“取经”。

如何做围堰更省时,如何实现同步施工,如何缩短工期……程朝龙毫不吝啬地倾囊相授,更借此虚心向同行求教技术疑问。红莲大桥项目有关负责人用八个字评价程朝龙:“年轻有为,能力很强。”据悉,越来越多的湾区建设者将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建设经验复制到其他项目,助推大湾区项目建设一起进入快车道。

将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

“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现场标语彰显了大湾区建设者塑造百年工程的决心。能抗7级地震、12级台风,作为铁路特大桥,龙穴南水道特大桥是一座百年工程,大桥对混凝土的配比有严格的要求。

记者在现场看到,主墩是修建在承台上的,承台是一个巨无霸,面积有1.5个篮球场那么大,浇筑混凝土6240立方米,分两次浇筑。每次浇筑开始后一刻都不能停,以确保混凝土没有一丝一毫的缝隙。“每次浇筑需要3天时间。这期间,必须严格控制混凝土质量,才能造出毫无瑕疵的百年工程。”虽然工地离宿舍只有百来米,但程朝龙当时一天一夜都没离开,一直在工地紧盯。正是由于建设者们上下齐心为大湾区塑造优质工程,自2015年12月26日开工以来,中铁广州工程局南沙港铁路项目未发生一起安全质量事故,2018年拿下全国铁路信誉评价系统的最高成绩A+。

“今年年底龙穴南水道特大桥将建成,将成为南沙港一道靓丽风景线!明年南沙港铁路通车后,将打通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

据介绍,龙穴南水道特大桥采用双塔混合梁斜拉桥,为南沙航道通畅保驾护航。目前,南沙港铁路正加紧施工,预计2020年建成。建成通车后,南沙港码头上的集装箱将通过铁路运输到全国各地,还能连接中欧班列直达欧洲,实现海铁联运大格局,大大提升广州港的辐射能力,助力广州成为世界级铁路物流枢纽。

人物档案

程朝龙,29岁,一名年轻有为的90后,是中铁广州局目前“最年轻的总工”。1990年10月出生,2014年毕业于成都大学道路与桥梁专业,2014年7月到中铁广州局二公司参加工作。虽然年纪轻轻,但是他已经参与了深茂铁路、双水车站、汉十铁路、宜宾大塔等设计工作。如今作为南沙港铁路龙穴南特大桥的技术总工,正亲手建造南沙自贸区首条铁路。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