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南沙邮轮码头11月开港

  • 听全文
  • 2019-03-1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内地首家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 一期可停22.5万吨、10万吨邮轮各一艘 

根据规划,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的口岸查验通道数量将位居国内第一,旅客自助通关率将超50%,常态下每名旅客通关时间不超过5秒。图为外形独具南沙“彩云纱”特色的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效果图。

根据规划,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的口岸查验通道数量将位居国内第一,旅客自助通关率将超50%,常态下每名旅客通关时间不超过5秒。图为外形独具南沙“彩云纱”特色的南沙国际邮轮母港效果图。

备受关注的广州南沙国际邮轮母港(以下简称“邮轮母港”)逐步揭开神秘面纱,广州日报记者10日率先探营:邮轮母港外观工程已基本完工,部分主体露出了“彩云纱”的流线型外貌,而内部装饰建造工程则在紧张进行中。最让市民游客期待的是,邮轮母港与南沙客运港地铁站通过地下通道连接,步行500米即可换乘。

据悉,邮轮母港将在今年10月试靠船和运营演练,11月正式开港运营。目前一期工程可以停靠22.5万吨和10万吨邮轮各一艘。

记者在邮轮母港工地现场看到,施工正在紧张进行中,现场有大型工程车运载材料进入工地现场。尽管母港主体大楼大部分外墙被用施工网包围,但透过施工网可以清晰看到,外观工程已经基本成形,部分外墙和玻璃幕墙也已经安装完成。在部分露出的主体,甚至可以看到南沙特色“彩云纱”的流线型外貌。

同时,连接邮轮母港和南沙客运港地铁站的地下通道工程也在进行中,建成后,市民游客可以通过地下通道从地铁站抵达邮轮母港。

中交邮轮母港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黄育民昨日表示,邮轮母港工程将在今年10月试靠船和运营演练,11月邮轮大会正式开港运营。届时,它将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邮轮母港综合体之一,可停靠全球最大豪华邮轮,预计开通后年出入境游客可达75万—100万人次。

邮轮母港有多个亮点值得关注。在交通方面,将与公交、地铁、港澳水上客运等交通方式紧密结合,为旅客集散提供多重便利。邮轮母港航站楼与地铁四号线南沙客运港站将通过地下通道相连,是内地第一家与地铁无缝接驳的邮轮母港。

同时,南沙邮轮母港的口岸查验通道数量将位居国内第一,旅客自助通关率将超过50%,配合各种智能化、高科技的查验设备,可有效提高通关效率,常态下每名旅客的边检通关时间不超过5秒。

“航站楼三层及以上设置开放式平台,为公众提供休闲、观光的空间和娱乐、餐饮等服务,是市民游客赏海景、休闲娱乐的好地方。”黄育民表示,邮轮母港建成后,将集大型邮轮码头、航站楼、主体酒店、商务中心等大型城市综合体于一体,打造广州水上国际门户形象。

广州邮轮经济发展迅速

去年游客量增长19%

昨日,在由广州市港务局与市商务局、南沙区政府主办的“邮轮合作与发展研讨会”活动上,广州市港务局局长陈洪先表示:“广州的邮轮经济自2015年11月‘处女星号’邮轮试航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从运营第一年至今一直保持邮轮进出港游客量全国第三。特别是2018年在全国邮轮旅客数量整体下降1.2%、广州靠泊邮轮航次减少23.0%的情况下,广州仍实现了19%的旅客量增长。”

事实上,广州一直高度重视邮轮产业的发展,出台了《关于加快广州国际邮轮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从法律法规上、制度政策上和经费上全面保障邮轮产业发展。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目前广州正在研究优化邮轮产业政策,制定邮轮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今后,广州将继续营造良好的邮轮产业发展政策环境,按照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的需求,不断优化广州邮轮产业发展政策,争取邮轮旅客144小时通关便利化等口岸通关政策,建立邮轮旅游应急保障体系,实施更加人性化、便利化的邮轮旅游公共服务等。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