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有个“世界第一跨”

  • 听全文
  • 2019-08-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昨日合龙 未来南沙港集装箱班列将直达欧洲

减震耗能组合支座

减震耗能组合支座

300吨履带吊

300吨履带吊

有“世界第一跨”之称的南沙港铁路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钢桁梁于25日顺利合龙。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总长998米,采用双线铁路钢桁梁柔性拱结构,双主跨各360米,建成后将成为世界同类型最大跨度桥梁。

“世界第一跨”有何威水?施工遇到哪些难题?采用了哪些先进施工技术?今天,广州日报请到了大桥的建设、设计、施工三家单位的专家为读者讲解背后的秘密。

老师阵容

郭飞,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江门工程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长,高级工程师。

严爱国,中铁第四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桥梁院总工程师,教授级高级工程师。

邓鹏宇,中铁六局集团广州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兼南沙港铁路NSGZQ-5标工程指挥部指挥长。

意义重大

南沙港铁路是目前广州南沙自贸区唯一一条在建铁路,是推进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工程。铁路自广珠铁路线上新建鹤山南站接轨引出,途经江门市、佛山市、中山市、广州市万顷沙至南沙港站,向南延伸至南沙港区南部车场,全线长约87.788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项目预计2020年建成通车。

南沙港铁路建成通车后,南沙港集装箱班列将直达欧洲。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作为南沙港铁路控制性工程,意义非凡。

9字威水

跨度最大难度最高

一条蓝色“巨龙”横卧在洪奇沥水道上,作为国家重点铁路项目广州南沙港铁路的控制性工程,洪奇沥水道特大桥主桥总长998米,采用(138+360+360+138)米钢桁梁柔性拱结构,双主跨2×360米,设计和施工难度高,建成后将成为同类型世界最大跨度铁路桥梁。

4000头大象那么重

洪奇沥特大桥主桥,全桥钢材总重2.8万吨,一头非洲成年大象大概七吨,全桥钢材相当于4000头大象的体重!需要螺栓65万套,吊杆168根,主要杆件数1767根,最大单根杆件重量90余吨。

33层大楼那么高

主桥钢桁梁宽15米,高16米,共72个节间;柔性拱在钢桁的上弦设置,拱高65米,从铁路桥面到拱顶80余米高,从水面到拱顶近100米高,相当于33层楼高。

保留原有通航能力

首次在近海高风速区对双主跨高位钢箱柔性拱肋采用大节段整体提升,单跨提升重量为1950吨,提升到位后进行柔性拱高空合龙,再进行柔性拱吊杆的安装和张拉施工,完成结构体系转换,拆除所有临时设施和吊装设备。

该技术保障了航道原有的通行能力,桥梁建成后,主桥通航净高24米,航道宽度为300米,能够保留原有的通航等级。

抗12级台风

特大桥位于珠江三角区紧邻入海口,属于台风高发区,最大风速35.4米/秒,12级台风。

考虑大风天气及台风季对施工的影响,施工中每个主跨设置两组水中临时墩,连临时墩都按照正式墩标准进行设计和施工,抗风能力达12级。

抗7度地震

按7度地震烈度设防,并在三个主墩上布置纵桥向和横桥向的减震耗能阻尼器,即使重现2475年一遇的罕遇地震桥梁主体结构也不会有大损伤。

首铺轨枕板

洪奇沥特大桥主桥设计使用年限100年,设计上有多项创新。首次在超过300米大跨度桥梁桥面上铺设轨枕板,相比传统有道砟桥面,使全桥自重减17%,造价节省9000余万元。

百年不换衣

首次在大跨度双线铁路纵横梁的顶板采用不锈钢复合板,减轻养护维修的工作,提高结构耐久性。传统的钢梁顶面需要涂装防腐油漆,而油漆的寿命在20~25年,在桥梁的全生命周期里需要多次涂装,增加养护的困难和费用。采用不锈钢复合板相当于给钢梁穿上防护外衣,百年不用换。

毫米级合龙

跨洪奇沥水道特大桥钢桁梁于昨日顺利合龙。在合龙过程中,大桥的“姿态”在不断发生变化,而每根杆件的安装都要求非常精准。在桥面与墩柱连接处设置了大吨位千斤顶和纵横移装置,合龙精度达到毫米级。

巨无霸装备

300吨履带吊:整机重量386吨,额定起重量300吨,最大起吊高度68米,20米的作业范围内,能够吊装52吨。

为啥要搞双主跨?

这和地形、航线有关。根据2008年和2013年桥址河床线,洪奇沥水道中间有一暗丘,使河槽呈“W”形,适合布置双主跨。

为啥跨度那么大?

洪奇沥航道规划为内河I级航道,兼顾1000吨级海轮通航。考虑桥墩、基础等影响,主跨确定为2×360米。

为啥是钢桁梁柔性拱桥?

特大桥是铁路桥,建成后将跑列车,对于承重力有要求。但是桥下又要过船,要求足够高。为了达到360m的主跨要求,特大桥采用了(138+360+360+138)米的钢桁梁柔性拱桥,主要由钢桁梁、柔性拱、吊杆组成了大桥。这是因为,如果单纯用360米跨度钢箱拱肋,柔软得类似“面条”,更谈不上承受列车荷载。然而,通过吊杆将刚性桁梁和柔性拱肋完美组合,形成了强劲的组合体系,共同承受荷载。

在此之前,世界上最大跨度的钢桁梁柔性拱桥为沪通铁路天生港公铁合建桥,主跨336米,比洪奇沥特大桥单主跨少了24米,比双主跨少了384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