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北站棠溪站间或建24号线

  • 听全文
  • 2019-12-10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24号线由8号线北延花都段拆解而来 已进入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

记者从广州市发改委获悉,作为地铁8号线拆解线的24号线,已进入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接下来继续向国家部委争取。8号线计划在建设中的北延段(文化公园至滘心)的基础上,往北延伸至广州北站。这一段将在江府(暂定名)进行拆解,江府至广州北站单独出来成为24号线,并向南往市区方向延伸,经过铁路枢纽棠溪站。

除了24号线,广州拟借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的机会,集中向国家申报一批新线,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

24号线已纳入建设规划调整方案

近日,市发改委在回复市民关于均禾地区何时通地铁的提问时,透露了24号线的最新进展。市民吕先生咨询,2017年末,广州市发改委会同广州地铁公司召开均禾片区轨道交通沟通会,会上相关方面表示8号线北延广州北站段将拆解,新设24号线经过均禾。“8号线北延至广州北站部分,国家已批复,但是到现在未见开工,大概什么时候会开工?线路在江府站拆解沿广花路南下是否属实?”

市发改委回复,2017年底,结合市人大代表黄美银提出的《关于在均禾街地区增设地铁线路的建议》,市发改委牵头组织市规划局、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进行了积极研究,在广州市新一轮线网规划修编中,规划了8号线北延段拆解线(新线网暂定24号线)经过均禾片区。

市发改委表示,广州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于2018年7月通过了市机场和轨道交通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其中,包含了经过均禾片区的8号线拆解线),会议要求明确具体申报规模和申报时机后再提交市政府决策。今年1月,结合与国家发改委协调对接情况,已决策将8号线北延段及其拆解延伸线纳入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进行申报,争取年内上报国家审批。

未来将进入市区成为南北新“动脉”

根据广州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8号线将在建设中的北延段(凤凰新村-滘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往北延伸20公里至广州北站。最新的规划调整将8号线北延花都段“一分为二”,线路在江府站预留拆解条件,江府以南为8号线,江府至广州北站独立成为24号线,往市区方向延伸。

按照市发改委的回复,24号线往市区延伸将经过均禾。此外,铁路枢纽棠溪站(又称“白云站”)的规划及招标已多次透露,24号线将经过棠溪站,与多条线路形成换乘。24号线未来还将进一步往南进入市区,成为2号线和8号线之间的又一条南北大动脉。

市发改委表示,由于8号线北延段拆解后形成的24号线不属于广州第三期建设规划批复线路,也未纳入2016年国家批复广州的城市总体规划线网规划,其最终是否能够获得批复仍无法确定,还需积极争取。

争取借规划调整尽量多申报新线

按照相关规定,广州还要再等两年才能上报地铁新线建设规划。市发改委表示,2018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正式颁布了进一步加强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管理办法,提出建设规划调整原则不得新增线路、新一轮建设规划需在本轮建设规划实施至最后一年或投资达到70%以后才可申报。按此规定,广州原拟申报的新线预计至2021年后才能启动申报。

根据市政府要求,广州开展了轨道交通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研究,拟以第三期建设规划调整的契机,集中向国家申报一批新线,以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发展建设,支撑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为了争取国家支持,尽量利用本次建设规划调整机会,尽可能多争取新线建设规模,我委会同广州地铁集团等单位,结合国家陆续出台的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基础设施补短板等新政策,在2018年9月-12月多次赴国家发改委协调争取。”市发改委在回复中表示。经对接,已将24号线明确纳入三期规划调整方案,下一步努力争取。

目前,市发改委正会同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广州地铁集团等,抓紧完善新一轮线网规划审查、组织编制建设规划调整报告及其支撑文件,在市政府审定后,将按程序向省和国家申报,积极协调国家尽快批复三期规划调整,争取早日动工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