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到2035年广州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

  • 听全文
  • 2019-12-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近期,广州市委、市政府专题审议通过了《关于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的实施意见》。意见明确了广州市交通发展分三步走的阶段目标。其中,到2020年,完成“十三五”综合交通规划各项任务,为广州落实交通强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到2035年,全面建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重要综合交通枢纽,成为辐射全球的国际航空枢纽、国际航运枢纽、国际铁路枢纽、国际物流中心、邮政快递枢纽。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世界前列”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人民享有美好交通服务。

  同时,围绕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的总体要求,结合发展实际,立足于实现交通发展的三个转变,从基础设施布局、交通装备研发应用、运输服务、科技创新、安全保障、绿色发展、开放合作、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治理体系等九个方面提出了贯彻落实意见。重点突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补短板、强弱项,明确对广州交通发展具有战略性、先导性的具体举措,全力推进广州交通的高质量发展和交通强国建设工作。

  广州着力实现交通发展的三大转变:

  转变一,由追求速度规模向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转变。聚焦打造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交通圈”,加强交通与城市空间规划布局、产业、民生、营商环境的协调,持续加强构建便捷顺畅、外联内通的城市交通网,推进道路网结构性提升,创新道路设计理念,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和绿色交通,推进城乡客运服务一体化,推进交通与旅游的融合,加强交通物流体系建设,推动交通运输结构调整,强化交通安全生产与保障等措施,推动广州交通发展向更注重质量效益转变。

  转变二,由各种交通方式相对独立发展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加快以白云机场为核心,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为协同、多类型通用机场协调发展的航空枢纽机场群布局,建设世界级铁路枢纽和粤港澳大湾区铁路交通中心,以广州港为龙头推动珠江口港口资源整合,增强交通枢纽和道路、轨道公交线网的融合发展能力,推动广州各种交通方式向更加注重一体化融合发展转变。

  转变三,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大力发展智慧交通,积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人工智能、5G、区块链、先进感知等新技术与交通行业深度融合发展,推进车联网(智能网联)先导区建设、加强特种装备研发应用、加快交通新技术的研发与应用、大力发展智慧交通,进一步提高运输服务信息化水平等措施,推动广州交通由依靠传统要素驱动向更加注重创新驱动转变。

  下一步,广州市将按照国家、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将交通强国建设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致力于将广州打造为全球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不断提高市民对于交通出行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