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节后首趟中欧班列从白云发出

  • 听全文
  • 2020-02-25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近日,一趟满载着粤港澳大湾区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及服饰等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位于我区白云湖街的广州大朗铁路经济产业园徐徐开出。这是农历春节后广物控股集团发行的首趟中欧班列,也是广东省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迅速恢复中欧班列常态化开行的标志。

  打通驰往欧洲贸易大国的通道

  据了解,受疫情影响,广东各地制造企业遇到开工难、用工荒、贸易阻、物流断等困境,特别是外贸类企业受到多国进口限制,空运和海运贸易通道明显受限。有关资料显示,国内1月空运同比下降约9.8%,2月海运同比下降约52%。广物控股集团中欧班列恢复常态化开行,为外贸类企业打通了一条驰往欧洲贸易大国的通道,为企业平稳运行注入一支强心剂。

  该趟中欧班列挂箱发运数为43个标准集装箱,承载的主要是广东省内企业生产的电子产品、家用电器及服饰箱包等货物,货值约500万美元,经满洲里口岸通关出境进入俄罗斯,14天后到达目的地俄罗斯沃尔西诺站,之后货物将被派送到包括莫斯科在内的欧洲各大市场及仓库点。

  广物控股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方启超表示,疫情发生以来,该集团党委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指示精神和省国资委关于复工复产相关要求,提出坚持疫情防控与生产经营两手抓、两不误,充分发挥省属国企关键作用,切实履行促进对外经贸高质量发展的责任,彰显国企使命担当。

  各方合力推动班列恢复开行

  广物控股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梁庆彦介绍,面对疫情期间企业生产停工货源不足、公路货运物流停滞、铁路开行线路紧张及防疫要求升级等诸多困难,该集团加强与客户协调沟通,迅速调整货物资源配置;出具复工复产相关证明给货运拖车公司;及时发函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及广州分公司,商请支持中欧班列开行线路,并加强集装箱作业现场及装车发运时的防疫防控工作。在广铁集团及广州货运中心、中铁国际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及广州分公司等相关单位的全力支持配合下,快速完成节后首趟班列组货装车发运。

  笔者从白云湖街道了解到,为确保大朗铁路经济产业园复工运行及中欧班列恢复开行,街道提前与广物控股集团对接,了解企业需求,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全方位的支持。

  白云湖街道办事处副主任陈继强介绍,街道将该企业列为复工复产的重点服务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协调解决企业车辆及工作人员在属地通行问题,协调中欧班列上下游企业加快复工,全力保障中欧班列物资运输及人员复工复产。街道还督促企业所在的唐阁村主动靠前服务,对接协调联系好物资的进出,开通绿色通道。当了解到企业员工口罩、消毒用品及体温监测设备不足时,街道多方联络,为企业打通防护物资采购对接通道,减少企业后顾之忧,力促中欧班列尽快恢复开行。

  2020年实现“三天一列”常态化开行

  广物控股集团表示,2020年将在保持经满洲里出境常态化开行的基础上,开拓中欧、中亚班列新线路及定制回程精品班列,谋划建设广州集结中心,大力开行联运班列,促进湾区产业链更好的融入“一带一路”国家发展战略。

  笔者了解到,2月下旬,大朗铁路经济产业园还有两趟中欧班列要发出。据介绍,广州中欧班列自2016年8月28日首开至今,出口货物申报总货值约10亿美元。2019年开行密度达到“一周一列”,2020年,广物控股集团将进一步优化物货资源配置,实现中欧班列“三天一列,每月十趟”常态化开行,以实际行动促进湾区产业链运行平稳。

  作为广州中欧班列的始发地,我区正紧紧抓住大朗-大田铁路经济产业园建设机遇,大力发展以铁路枢纽为龙头的铁路经济产业。根据《广州市白云区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我区将以广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和大朗货运站为载体,建设“一带一路”国家级产业园和中欧班列集结中心;发挥属地作用,配合推进广州白云站、广汕客专、穗莞深城际、广佛环线等在建项目建设。


满载货物摄.jpg

  满载货物的中欧班列,从位于白云湖街的广州大朗铁路经济产业园徐徐开出。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