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佛公交往来更“夜”更快

  • 听全文
  • 2020-09-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南海交通部门解读公交周系列举措 南海往来广州的公交运营时间延长至零点以后

  今年公交周期间,佛山市南海区推出集广佛公交、夜班公交和快线公交于一体的系列举措,受到广佛市民关注和支持。作为南海区乃至全市首个公交快线枢纽中心,南海区快线枢纽中心在这次公交周中也正式启用,并成为广佛线通车十年来沿线诞生的首个辐射广佛两市多个区域的大型公交快线枢纽。上周日,南海区交通部门就如何通过公交组合拳助推广佛同城,进行了详细解读。

南海公交快线示意图

南海启用首个公交快线枢纽中心

  联接时间也普遍提升20分钟

  今年,佛山市南海区委、区政府组织实施“交通大会战”,并提出把交通摆在城市建设的第一位,其中城市交通是区域大交通中不可或缺的一环。多年来,南海区一直是广佛全域同城化的排头兵,随着广佛地铁的通车以及区域内外公交的多次优化升级,南海与广州的每日公交运营时间覆盖从早上6时到晚上10时30分,近17个小时,广佛出行由此变得更自由,也更便捷。

  在本次公交周中,南海区宣布重点从广佛公交、快线公交和夜间公交这三个方面提升公交服务水平。其中,夜班公交的加入,使得南海往来广州的公交运营时间延长至零点以后,这意味着南海公交的“广佛时间”再度被刷新。此外,新增的公交快线采用大站快车形式运营,进一步充实了中心城区至各镇街、南海区中心城区与市内各区及广州毗邻区域的公交快线体系,联接时间也普遍提升20分钟。

  公交运营时间更长也更快了,市民的乘车体验也在改进提升。南海区交通部门透露,目前,南海区公交车辆已实现100%新能源化。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815辆,混合动力公交车92辆,另有397辆氢燃料电池公交车正逐步投入运营。

  约有100条线路覆盖广佛两地

  最新数据显示,随着广佛同城进程的不断深化,南海与广州两地地面公交的种类与数量日渐增多,互联互通程度不断提升。佛山市南海区与广州的接壤边界长达94公里,目前约有70条常规公交线路、30条定制公交线路覆盖广佛两地,其中南海区开往广州方向的常规公交线路数量已由2017年的20条增加至现时的30条。

  广佛新十年,开启了全域化同城的新时代。这意味着除了广佛中心区域外,更多的区域需要通过公共交通实现与广州的快线衔接。为此,南海区近年来也通过优化公交线网,填补各片区往广州方向的线向缺失空白,解决群众出行难点热点问题。

  南海区交通部门指出,未来南海公交网络与广州的联系更为密切,在促进粤港澳大湾区要素互联互通,提速推进三龙湾南海片区建设,强化与广州南站片区联动,打造南海参与大湾区建设首要平台上都发挥着积极作用。据悉,南海区公交营运管理有限公司近期优化四条广佛跨城公交线路,届时南海将有 34条公交线路开往广州。

  构建“跨镇+跨区+跨市”快线体系

  如何让广佛出行“快”起来,是近年来南海区公交发展中重点考虑的。南海区计划通过对多源公交客流大数据的整合挖掘分析,重点构建“跨镇+跨区+跨市”公交快线体系。南海公交快线是在现有公交运力基础上,通过科学规划、灵活调度,实行半点、整点发班,采用“大站快车”“直路快路”等方式,实现公交大站距、速度快、直达性强的线路功能。

  本次公交周正式推出的首批11条公交快线合计里程近375公里,配备运力100余台。作为首批11条公交快线的“大本营”,南海区快线枢纽中心也于公交周期间正式启用,这意味着市民可一站式选择多达11条的公交快线,实现广佛往来、中心城区往来、功能片区以及各镇街的快速通达。据估算,市民从南海快线枢纽中心出发,前往广佛地铁南桂站B1出口仅需步行2分钟,搭乘公交快线前往佛山西站、广州南站及西樵、里水、大沥等镇中心区域约60分钟,在运行时间上比普通公交节省将近20分钟。

  南海区快线枢纽中心的启用意义重大,它不仅是南海乃至佛山全市首个公交快线中心,对于通车10年的广佛地铁而言,这也是全线沿线中首个可与地铁实现“牵手”的大型公交枢纽。今后,越来越多的“广佛客”可通过这一枢纽中心实现更多区域的互通互达,并减少了以往需要多条公交线路换乘的情况,进而也缩短了“广佛时间”。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