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交投集团花莞高速金盆至仙村立交段即将通车

  • 听全文
  • 2020-10-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串联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5条高快速路 去往白云国际机场增加一条“绿色”“智慧”新通道

  10月21日,由广州交投集团承建的花莞高速继年初一期工程太成至金盆立交段开通后再传喜讯——二期工程金盆至石滩立交段顺利通过交工验收,具备通车条件,计划在11月1日开通金盆至仙村立交段!通车后的花莞高速将串联起机场高速等多条纵向高快速路和G106等国省道,搭建起广州东北部路网骨架,进一步完善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域交通干线网络,同时也为广州东部及东莞、惠州等地通往白云机场新增一条线路选择,让广大市民免去绕道之苦,绕开出行高峰期拥堵路段,如从增城出发最多可节省20分钟路程!

花莞高速金盆至仙村立交段将于11月1日开通

  翘首以盼迎喜讯 花莞高速金盆至仙村立交段进入通车倒计时

  据了解,花莞高速即S18惠肇高速花都至东莞段工程,由广州交投集团下属广州市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全资建设。项目路线全长65.18公里,大致呈东西走向,起于机场高速太成互通立交,向东经白云区人和镇、钟落潭镇,黄埔区九佛街、龙湖街、新龙镇,增城区中新镇、宁西街、仙村镇、石滩镇。项目全线采用双向6车道的高速公路建设标准。早在2020年1月1日,项目太成至金盆立交段已经先行通车,市民去往白云机场可节省不少路程时间。而对于花莞高速二期工程何时通车,许多市民翘首以盼。家住黄埔区洋田村的市民李先生今年以前去往白云机场,需要先从广河高速转京港澳高速再转沈海高速,然后至机场高速。太成至金盆立交段开通后,李先生有时为绕开拥堵路段,会在金盆互通立交转至花莞高速再至机场高速。对于花莞高速二期工程何时通车,李先生表示非常期待:“开通后,就可以彻底不用绕路,直达机场了!”

  面对市民群众的期盼,广州交投集团今年以来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压力,通过“多点开花、连点成线”的科学模式,指导花莞高速提前实现“零疫情”复工复产、全面加快建设进度。国庆、中秋“双节”假期,项目坚持施工“不打烊”,在全面做好安全防控的前提下大干快上、奋力冲刺,抓紧一切有利时机推进路面、交通安全、机电、绿化等收尾工作,交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双节成绩单”。如今,花莞高速金盆至仙村立交段也即将开通,无疑为广大市民带来了更大利好。

  互联互通编织成网 通往白云国际机场新增便捷通道

  花莞高速全线共设置互通立交16处,通车后市民可经与花莞高速相接的纵向高速公路,在各互通立交处转换进入花莞高速,实现互联互通。作为东西向重要通道,花莞高速连接起机场高速、机场第二高速(在建)、京港澳高速、广河高速、广惠高速、广园快速等纵向高快速路和G106、G105、永龙大道、新新公路、沙宁路、荔新公路等国省道,不仅将众多重要道路串联成网,更联通广州白云、黄埔、增城等区,串起白云国际机场、广州空港经济区、中新知识城、增城经济开发区和东莞市等重要节点,打造了一条从东莞至白云国际机场最便捷的快速交通干线。

  不仅去往机场更方便,花莞高速还将有力加强白云机场向黄埔区、增城区及东莞主城区等地的快速集散能力,对增强广州综合交通枢纽功能,强化对周边区域发展的辐射带动作用,助力穗莞深三地实现“一小时通达”,推进广州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 华南首条城区绿色公路很“智慧”

  除了快速通达、互联互通外,花莞高速还是华南地区首条城区绿色公路。据广州交投集团介绍,花莞高速主要从集约节约、安全建造、智慧运营等方面入手,打造一条以绿色公路为导向、以安全保畅为前提,以节约资源、提升服务为宗旨的城区绿色公路示范项目。2018年12月,花莞高速入选广东省首批7条绿色公路之一,成为华南地区首条城区绿色公路。“车来灯亮、车走灯灭”,花莞高速在增城区宁西镇段试点应用智慧照明管控系统,通过通信控制模块,可对每个路灯进行实时运行状态监控、自动开关灯、亮度自动调节等操作。不仅如此,智慧照明系统通过运用智慧照明技术,能实时获取各路灯运行状态、分析路灯运营数据,达到提高运营管理效率及节能减排的目的。据测算,该路段在运用智慧照明技术后,年节约耗能13972.2千瓦时,减少碳排放量13930.2千克。此外,针对起点太成互通立交的复杂路况,花莞高速与百度地图等合作,开发了交通出行智慧引导系统,为市民行车提供高精度导航,避免广大市民走错路。

花莞高速为华南地区首条城区绿色公路

  花莞高速人和镇段部分路段有些“特别”。“这部分路段如果倒一瓶水,水很快就会渗下去。”据广州交投集团介绍,这部分路段属于很小的纵坡,应用常规路面排水难度大,所以应用了综合排水降噪技术,不仅能增强排水效果,提高行车安全性,还能减少噪音,实现城市与道路的和谐包容。据悉,人和镇段部分路段接下来还将设置主动有源降噪系统,这在广州尚属首例。在线路选择方面,广州交投集团也秉持着集约节约利用资源的理念。据了解,花莞高速通过与地方规划道路共用走廊、综合利用桥下空间作为路由等措施,在2.6公里的共线段中有效节约118亩土地。此外,花莞高速着眼未来,在与机场高速、京港澳高速、广河高速、广惠高速等多条高快速路互通地段,为其他高快速路预留了远期拓宽条件。

  创新“互联网+”理念 新时代下积极推动管理思维转变

  尽管花莞高速不是一个技术难点特别突出的项目,但是它在管理思维和手段上紧跟时代发展,尤其突出“互联网+”理念,为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管理探索了不少成功经验。如在安全建造方面,花莞高速开发运用了施工安全标准化APP管理系统——平安花莞,实现对现场施工安全管理、风险源监控、隐患排查治理等实时监管,大大提高了管控效率。“从以往纸质安全检查报告,到现在应用集安全文件、防疫培训、安全动态、风险分级管理等功能为一体,并将各参建单位工程部、安监部相关人员都纳入管理的APP,安全管理更加全面方便,处理安全检查发现的问题更加及时高效,施工安全得到有力保障。”广州交投集团建设管理人员介绍道。花莞高速安全管理系统通过超前预控、源头管控和标本兼治的管理模式,实现传统管理向移动互联网管理的转变,对行业创新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外,花莞高速还创新应用无人机技术手段,将信息化的理念和技术引入工程建设,通过设置无人机自动飞行路径、固定航拍路径、实时收集设计施工数据、及时上传云端平台等方式,从施工源头抓起,最大限度地收集项目质量、安全、进度、文明施工等方面的关键业务数据,实现了项目精细化、信息化、集成化、智能化管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