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南站到广州站联络线计划明年开工

  • 听全文
  • 2020-12-24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全市规划14个火车站
高铁进城有了时间表

  高铁进城项目广州南站到广州火车站的联络线计划将于明年开工建设;全市规划14个火车站,打造30分钟交通圈;白云机场拟引入6条高铁线路——23日上午,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主办的《羊城论坛》聚焦“交通枢纽站场管理”,一些重大交通项目披露了规划和进展情况。

  白云机场拟引入6条高铁线

  广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综合交通规划管理处副处长李橘云在论坛上介绍,为了使交通枢纽布局更加均衡,全市规划了14个火车站,使得各区市民都能就近乘车,打造30分钟交通圈。

  在白云机场空铁联运方面,规划推动空铁联运,拓展白云机场客流腹地,在战略规划中提出结合白云机场T3航站楼规划T3高铁站。

  “目前的方案是考虑通过地下方式接进来,即接到航站楼下方,出了高铁站上扶梯就到航站楼。”李橘云表示,白云机场要引入6条高铁线路,包括往大西南地区的贵广高铁广宁联络线,以及广湛和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等,把西南部地区、成渝地区和省内粤东粤西和粤北的客流快速接入白云机场,进一步增强白云机场作为国际航空枢纽的定位。

  论坛现场,有人大代表反映,广州南站到中心区的交通时间较长,出行不便。李橘云回应,在这一点上规划也有考虑。一方面是从广州南站到广州火车站规划一条联络线,把东岸的广深港高铁和西岸的广珠城际直接拉进广州站,实现高铁进城。第二个方面是规划广州南站到中心区的4条快速道路,实现南站通过道路快速进到中心城区。第三个方面是规划更多地铁线路。

  广州火车站或2024年启动改造

  “除了城际高铁和地铁以外,还有城际线路,现在在建的有广佛环线和佛广城际。广佛环线分几段:一段是佛山西到广州南,计划明年开通运营。第二段是佛广城际,计划明年开通运营。还有一段是广佛东环,计划2023年开通运营。”市发改委轨道处副处长杨彦辉在论坛介绍,从广州南站到广州火车站的联络线,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

  杨彦辉表示,目前正在推进广州东站改造,东站到新塘的线路明年开工建设,主要解决的问题是把东边的客流引向城市中心。此外,白云站预计2024年初建成运营,接下来的计划是推动广州火车站的改造,条件成熟的话2024年启动改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