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段一期工程计划年底通车

  • 听全文
  • 2020-12-31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日前,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主线通过交工验收,在广佛肇高速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的广州、佛山、肇庆三段中率先具备通车条件,计划于2020年底与佛山段同步开通。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通车后,将连接起华南快速三期和广佛肇高速佛山段,构建一条横贯珠三角的东西向交通要道,新增联通广州、佛山等粤港澳大湾区主要城市的高速干线。届时,白云区居民驾车去往肇庆,通过广佛肇高速仅需30分钟即可抵达。

  白云段征地面积达700多亩

  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段项目位于白云区石门街,涉及朝阳联社、鸦岗联社、滘心联社,总征地面积约711亩、拆迁面积约15.86万平方米。其中,本项目一期工程五匝道总征地面积约574亩、拆迁面积约11.9万平方米,已于2018年底完成征拆交地,于2020年11月25日通过交工验收;二期工程三匝道已完成135亩交地、约2万平方米非住宅房屋拆迁,移交96%桩住用地,正在推进剩余住宅房屋征收补偿工作。

  笔者了解到,广佛肇高速公路广州段项目上跨鸦岗大道,沿线两侧涉及安发物流、弘胜物流、大围物流、积邦物流等多个园区以及村社、村民大量物业厂房,涉及拆迁11.9万平方米建(构)筑物,征拆体量大、清租工作难。为妥善解决清租工作,区征地办、石门街会同鸦岗、滘心、朝阳联社提前做好入户摸查、清退公告、退租促迁等工作,反复深入商户、群众做好解疑答惑相关工作,最终按照时间任务节点,顺利完成了厂房拆迁。

  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用地涉及武广高铁、广清高速、华南快速、鸦岗大道、地铁八号线、广和大桥、西江引水渠、白云湖引渠等重要设施工程,国有地块重叠交叉,牵涉20多个主管部门和国有单位,权属复杂难辨。为保障顺利进场施工,区征地办会同石门街积极与交通、规划、水务等市区相关部门进行对接沟通,经反复协调解决权属争议、补偿交地、进场施工等系列问题,切实做好用地保障。

  30分钟连通白云肇庆

  广佛肇高速是粤港澳大湾区重点交通建设项目,其中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全长47.243公里,分为广州、佛山、肇庆三段,由三地各自负责投资建设。其中,广佛肇高速广州段全长4.454公里,起于华南快速三期终点,在既有鸦岗大道上一路高架,跨越广清高速,设朝阳枢纽立交与广清高速相接,下穿武广高铁,设鸦岗简易互通连接鸦岗大道,向西在既有广和大桥北侧新建白坭河大桥跨越珠江,终点与佛山段连接。项目采用设计速度100公里/小时、双向6车道的技术标准。

  据了解,日前,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主线已通过交工验收,在广佛肇高速广州石井至肇庆大旺段的广州、佛山、肇庆三段中率先具备通车条件,最快于今年年底与佛山段同步开通。

  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通车后,居住在广州北部的市民,可通过该路段直达佛山一环,避免从环城高速经沙贝互通立交再通过沈海高速实现交通转换的麻烦,不仅方便市民出行,而且进一步完善广州高快速路网,有效减少现有高速日趋紧张的交通压力。此外,从白云区驾车去往肇庆,通过广佛肇高速仅需30分钟即可抵达。

  广佛肇高速全线将于2021年建成通车,全线通车后,将有效解决广州北环高速沙贝立交、广三高速与广佛高速交汇处等多个路段的交通瓶颈,在广佛北部高速路网中形成一条新的东西快速通道,并实现粤港澳大湾区与大西南区域的高速连接。

广佛肇高速广州段一期工程主线通过交工验收,计划于今年年底开通。图为朝阳互通立交。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