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增天高速正式奠基

  • 听全文
  • 2020-12-29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12月28日,由广州交投集团投资建设的广州增城至佛山高速公路增城至天河段(下称增天高速)奠基现场会在增城区举行。增城区委书记张火青,增城区区长赵国生,广州交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宇正,增城区副区长邓毛颖出席奠基现场会,并为项目奠基。

  赵国生在致辞时表示,增城位于粤港澳大湾区中部,地处广深两大都市圈的接合部,是环珠江口创新圈重要节点,拥有衔接两大极核城市产业、高端要素和资源的独特区位优势。增天高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增城、黄埔通往广州中心城区的最便捷通道之一,有利于构建广州“半小时经济圈”,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进一步凸显增城在广州“东进”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增城将主动服务,有序推进工程建设。

  杨宇正表示,增天高速是省、市重点建设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强化增城与广州中心城区的联系,进一步凸显增城在广州“东进”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助力增城高质量发展。接下来,广州交投集团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举措,高质量推进增天高速建设工作。

  半小时可到天河 助力打造广州半小时经济圈

  增天高速作为增佛高速公路的一部分,是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的重要加密联络线,也是广州北部连接河源、佛山等地的重要加密通道,更是广州市落实《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加强广州内部以及与大湾区其他城市互联互通、“支撑广州更高水平建设国际综合交通枢纽”目标需求、减缓过境交通与城市交通交叠程度的重要举措。项目已通过省发展改革委核准立项,计划2021年开工建设,预计2025年底全面完工。

  该项目路线呈东西走向,自东向西经增城区荔湖、朱村、石滩、仙村、宁西、中新、永宁,黄埔区新龙、长岭、联和等镇街,直达天河区和白云区,终至白云区太和镇,向西顺接天佛高速(天河至佛山段),全长约38.9公里,设服务区1座、互通立交11座(含规划预留)。沿线联系增城主城区、增城国家级开发区、黄埔区、天河区以及白云区,辐射广州西站公铁联运枢纽、广州科教城、知识城、长岭居、智慧城和机场商务区等区域。与此同时,增天高速在贯通东西方向的同时,也高效联系了南北通道,与北二环高速、华南快速、佛清从高速、北三环高速等互联互通。此外,增城区计划于2021年推进增莞番高速,项目连接番禺、东莞,从化等地,北接派街高速、佛清从高速、南接莲花山过江通道,与增天高速、从莞深高速、广河高速、广惠高速、广园快速、东莞北环快速、广深高速等7条高快速路相交,从而构成珠三角地区的快速环线。

  增天高速建成后,将成为联通增城、黄埔与广州中心城区天河区的最便捷通道之一,进一步凸显增城在广州“东进”战略中的重要地位,对增城打造广州半小时经济圈和助力粤港澳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具有重要意义。

  加快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加速形成立体大交通格局

  近年来,增城区交通运输事业迅猛发展。一方面,枢纽轨道交通网络初步形成。目前已建成开通地铁13号线首期、21号线、穗深城际、广石铁路(东北客货车外绕线)、广深铁路,在建交通枢纽3个(广州东部交通枢纽中心新塘站、增城南站、增城西站),在建轨道2个(广汕铁路、新白广城际),规划落实2条地铁线路(地铁16号线、地铁23号线),规划落实1条城际轨道(佛山经广州至东莞城际)。

  另一方面,纵横布局合理的高快速路网快速连通周边城市。已形成“三横五纵”格局,“三横”即广惠、广河、广园快速,“五纵”即广深、北三环、增从、花莞和荔新公路;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完善高快速路网,推动增天高速动工建设;紧抓增莞番高速前期工作,衔接广明高速、佛山一环、佛清从高速、派街高速,构建区域高速环线,串联广州、东莞、佛山、清远及广州南站;加快推动增城区中南部片区快速路网,实现与黄埔区,东莞市的外部衔接,解决跨区市快速通达问题,推动增城综合交通体系和立体大交通格局加速形成。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