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白云机场去年旅客吞吐量全球第一

  • 听全文
  • 2021-01-26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打破亚特兰大机场20年来排名全球第一的局面

转存图片

白云机场

转存图片

  2020年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简称“白云机场”)的旅客吞吐量达到4376.8万人次,较亚特兰大机场多80多万人次,不仅打破了亚特兰大机场长达20年来排名全球第一的局面,也意味着广州在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中,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成效初显,广州的经济发展韧性凸显。

  去年旅客吞吐量较亚特兰大机场多80多万人次

  根据中国民航局公布国内机场的相关数据显示,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4376.8万人次,问鼎全球第一,成为最繁忙的机场。在刚刚过去的周末,亚特兰大机场发布数据显示,2020年旅客吞吐量为4291.8万人次,同比下降61.17%,较白云机场少80多万人次。根据2019年度全球客运前20名机场官网公布的数据,就2020年机场旅客吞吐量表现,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旅客吞吐量目前高过世界范围内其他机场。在全球暴发疫情的特殊情况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2020年旅客吞吐量在全球机场排名第一。

  此次白云机场问鼎全球第一,不仅打破了亚特兰大机场长达20年来排名全球第一的局面,也意味着广州在建设国际航空枢纽中,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具体成效初显,广州的经济发展韧性凸显。

  外界分析,一方面应看到积极因素,即广州的机遇及广州经济恢复的良好态势,另一方面则应看到因为疫情使世界航空业受到严重影响,造成海外空运市场萎缩。对此,白云机场的新闻发言人戚耀明看到,世界航空行业的格局正在发生变化,这对于白云机场来说是机会,也是新挑战。

  白云机场连续28个月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80%

  去年白云机场如何拔得头筹呢?对此,广东省机场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克俭解释,2020年1至10月,白云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一,全球第二位。去年的最后两个月,得益于地方经济的强劲增长,白云机场全面发力。经过航空公司和驻场单位的共同努力,从去年9月起,白云机场国内旅客量已超过去年同期,到去年11月份,白云机场的国内旅客吞吐量已经超过疫情前水平,11月单月客流量501.4万人次,成为疫情后全球唯一一家单月客流量突破500万人次的机场。

  近年来,白云机场建立了航班保障“白云标准”,缩短保障时间,运行效率得到显著提升。航班放行正常率是体现机场运营水平的一个重要指标。据悉,2020年,白云机场的航班放行正常率91.79%,同比提升2.69%;始发离港正常率为90.79%,同比提升4.28%,实现了分钟级向秒级运控的跨越。自2018年9月开始,白云机场连续28个月航班放行正常率超过80%,单月航班出港准点率排名一度位列全国大型机场第一位,全球大型机场第四位,奠定了全球领先地位。

  专家观点:广州经济增长提升白云机场营运能力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服务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孙波认为,广州白云机场地域条件较好,加之各项综合因素对经济发展的拉动效应,使白云机场排名跃升至全球第一,绝非偶然。“从建设条件看,白云机场具有的吞吐能级在四大湾区中也是排名第一,又具备新机场的后发优势,具备冲刺第一的条件和能力。要保持现有的成绩,服务理念和服务设施还有进一步规划和完善的空间。”

  在孙波看来,随着国际形势变化,广州在经济增长的同时,不仅产生较大的外向辐射和影响,向内延伸和传递效率也较强,反过来也将提升白云机场的营运能力。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