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番海大桥主线通车

  • 听全文
  • 2021-02-03
  • 来源:番禺日报
  • 分享到
  • -

  2月1日,番海大桥主线正式通车。该桥是番禺、南海继海怡大桥之后的第二座“牵手桥”。番海大桥通车后,从广州南站驾车到佛山南海区只需5分钟,到禅城中心区域仅需20分钟,极大方便广佛两地的交通往来。

0202p1-4_b.jpg

番海大桥一桥连接广佛东西大动脉(项目方供图)

  开通仪式上,广州市政府副秘书长杨伟强、佛山市副市长葛承书、番禺区副区长郭义善等领导共同推杆,宣布番海大桥主线正式通车。

  番海大桥位于佛山市三个行政区域交界位置,项目东西走向,起于现状魁奇东延线、与港口路交叉口(南海区三山新城南侧),跨越陈村水道,止于广州市番禺区钟三路,与南大干线相接,主要功能是承担佛山中心商务区和广州中心城区、西江组团之间的快速联系,是佛山(南海)连接广州南部(南站)的必经之路。大桥主线全长1.293千米,其中佛山南海区范围800米,广州番禺区范围493米,于2019年4月开工,原计划2021年6月实现主线顺利通车,而此次通车比原计划提前了4个月。

  据中国铁建广东番海大桥项目书记罗宏伟介绍,番海大桥作为广佛两地的“牵手桥”,是两市的重点民生工程之一,是广佛交界一座独具意义的“观光桥”,佛山的“重要门户”以及“地标性建筑”,同时又是广佛联通的关键干道。该桥从建设之初就一直备受市民关注。在大桥建设过程中,全体参建人员克服重重困难,以打造“精品工程”为目标,在番海大桥项目施工方和广佛两地政府的共同努力之下,番海大桥主塔提前15天封顶,主桥提前20天圆满合龙,主线提前于2月1日实现通车并面向社会车辆免费开放。

  番海大桥建成后,今后从广州南站出发到佛山市南海区三龙湾最快仅需5分钟。通过这座新桥,佛山禅城、南海和番禺融入到一个20分钟即可互通互达的新交通圈中。番海大桥也将形成一条连接广佛两市的东西走向“大动脉”,使得广佛无缝对接,实现广佛重点道路上的“强强联合”,形成广佛大桥交通“矩阵”,加速广佛两地迅速融入大湾区1小时通勤圈,有效缓解跨市结构性交通拥堵,全面推动两地构建城市规划统筹协调、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产业发展合作共赢、公共事务协作管理的一体化的发展格局,有效推动广州南站片区和佛山市三龙湾高端创新集聚区产业崛起,助力广州南站及周边地区从交通集散枢纽向粤港澳大湾区高端要素全球配置的门户枢纽转型,为广佛全域同城化提速,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城市融合发展,为粤港澳大湾区打造成“充满活力的世界级城市群”注入新动能。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