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汕路北绕线光辉大桥正式通车

  • 听全文
  • 2021-02-09
  • 来源:增城区
  • 分享到
  • -

  春节前夕,增城区交通建设又迎来一件大喜事!2月8日上午,增城人民翘首以盼的光辉大桥举行通车活动,标志着广汕路北绕线荔城至增江段正式通车。增城区委书记张火青,增城区区长赵国生,增城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黄贤青,增城区政协主席何鎏辉,增城区领导徐明曦、邓毛颖等出席通车活动。

  增城区区长赵国生代表区委区政府对光辉大桥顺利通车表示热烈祝贺。他表示,近年来,增城不断加大道路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初步形成外联内畅的道路网络。光辉大桥正式通车,对进一步密切增江两岸联系,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有着重要作用,是完善增城交通路网的一件大实事。广汕路北绕线工程建成后,将大大缓解城区的交通压力,实现城区主干道与各高速路的互联互通,打通城区四方动脉,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希望区交通运输局众志成城、再接再厉,如期完成广汕路北绕线全线的建设,为打造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出新出彩。

  广汕路北绕线连通城区东西南北 全面提升城市发展格局

  广汕路北绕线工程是增城区“十三五”期间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项目起于荔新公路石滩镇谢屋村路段,途经荔湖街、朱村街、荔城街和增江街,终点至广汕公路荔三路口,由荔新路外绕线、荔城西环路、光辉大桥、荔枝坳隧道工程共四项子工程组成,全长27.1公里。工程按照一级公路结合城市主干道、双向6车道时速80公里的标准建设,设中间绿化隔离带,全程没有红绿灯,开通14个立交连通荔湖、荔城、增江城区道路,为实现城区主干道与区内广河、北三环、广惠、从莞深等高快速路连接,构建增城区内道路交通主干骨架奠定了基础性作用。

  项目建成后,将使荔新路,广汕路沿线产业空间及重点平台更加高效便捷地串联起来,推动国家级增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一区多园”、信创产业园、广州科教城、荔湖新城、荔三食品医药产业基地等片区协同发展,辐射带动派潭、正果、小楼北部三镇,从而形成“中南部一体化、北部生态化” 的城市协调联动发展格局,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实现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战略意义。项目通车后,增城区将加强过境车辆管理,禁止大货车、大型车辆经广汕公路穿城而过,同时能有效疏解增城主城区的过境交通压力,广汕公路荔城三联村至增江街四丰村路段将市政化,进一步拉开中心城区的发展格局。

  为方便增江两岸群众出行,增城区交通运输部门和各参建单位连日奋战,在春节前实现荔星大道立交至增正立交约6公里的通车任务。此次通车路段有3个出入口,分别是荔星大道出入口、增派公路出入口和增正公路出入口。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项目重要节点的光辉大桥,是增城人民期待已久的民生工程,也是增城区“一江两岸三带”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于2018年5月动工,总工期历时两年多,桥梁跨越增江,按照Ⅵ级通航标准建设,采用3跨90米跨径的连续钢构小箱梁,悬臂浇筑施工,为本项目中最大跨度桥梁。大桥的建成通车,进一步增强了增城南北部的交通联系,同时将荔城、增江两个街道紧密联系在一起,促进增江两岸融合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

  三大交通枢纽格局基本形成 推动区内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增城将构建互联互通、四通八达的城市交通网络作为推动区内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抓手,一手抓枢纽轨道交通网络布局,不断拓展城市发展空间;一手抓完善城乡交通路网规划建设,缓解城区交通拥堵问题,为打造宜业宜居宜养宜游优质生活圈、建设现代化中等规模生态城区提供交通支撑。

  目前,广州东部交通枢纽新塘站和增城南站动工建设,增城西站建成运营,三大交通枢纽格局基本形成。广州地铁13号线、21号线建成通车,穗深城际、广石铁路开通运营,北三环二期、花莞高速等6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广汕铁路、新白广城际、增天高速、广汕路北绕线工程加快建设。

  统计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增城区公路总里程达2248.47公里,与“十二五”相比,高快速路及干道公路总里程由697公里增加到781公里,路网密度由1.02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1.12公里/平方公里。其中,高速公路里程增加64.1公里,路网密度由0.2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0.28公里/平方公里,主干路里程增加19.1公里,路网密度由0.36公里/平方公里提升至0.39公里/平方公里。

  下一步,增城区将继续加快推动轨道交通项目,加快地铁16号线、地铁23号线等项目的施工建设,进一步完善区域快速路网,推动增莞番高速、增莞大道等道路的实施,优化区域内路网建设,加快福宁大道、朱仙大道等骨架主干道的快速推进,使增城区加快形成内联外畅的综合交通网络体系。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