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首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出台将用十年时间建成国际人才港

  • 听全文
  • 2011-02-28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广州将用十年时间,建成辐射华南、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国际人才港。记者2月27日获悉,《广州市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以下简称《人才规划纲要》)已经市委、市政府批准,将于今日正式发布。

  把广州建成国际人才港

  《人才规划纲要》是广州首个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提出了到2020年广州人才发展的总体定位,即面向全球会聚各类优秀人才,培养造就数量规模大、结构层次高、整体素质优、创新能力强的国际化人才队伍,确立广州在国际和区域人才竞争中的比较优势,建设成为辐射华南、服务全国、连通世界的国际人才港。

  《人才规划纲要》明确了人才队伍建设主要任务:加快引进培养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大力开发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人才;切实加大人才开发国际化程度;大力推进柔性引才工作;统筹推进党政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高技能人才、农村实用人才、社会工作人才、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人才等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提出11项重大人才工程

  《人才规划纲要》提出,要大力促进人才服务业发展,营造人才服务业发展的良好环境。同时要大力加强区域人才合作,推进广佛人才资源共享,加快珠三角区域人才发展一体化进程。要围绕充分发挥人才作用,健全完善政府宏观管理、市场有效配置、单位自主用人、人才自主择业的人才管理体制;创新人才优先投入、培养开发、评价发现、选拔任用、流动配置、激励保障机制。

  记者了解到,广州将围绕人才工作和人才队伍建设重点领域,实施“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百人计划”、“‘羊城学者’特聘岗位计划”、“高素质教育人才培养工程”、“文化艺术名家工程”、“青年英才推进计划”、“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等11项重大人才工程。

  8大亮点

  ●提出建设“国际人才港”的新定位

  ●提出人才发展的新目标

  ●提出人才优先投入的新机制

  ●提出人才开发国际化的新举措

  ●提出建设“国际人才特区”的新尝试

  ●提出大力发展人才服务业的新课题

  ●提出强化区域人才合作的新领域

  ●提出把“留交会”打造成国际人才交流平台的新设想

分配机制向优秀人才倾斜

  问:颁布实施《人才规划纲要》的背景和目的?

  答:今年是广州贯彻实施“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率先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广州的关键时期。加快确立人才优先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人才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对于广州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具有重大意义。编制规划纲要目的是明确广州人才发展的战略目标、指导方针、重大举措和基本途径,更好地用科学理论指导人才工作、用战略思维谋划人才工作、用科学制度保障人才工作、用科学方法推动人才工作。

  问:编制《人才规划纲要》的过程?

  答:从2009年1月起,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由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总负责,市委组织部和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牵头,各相关职能部门、各区(县级市)和相关专家学者共同参与,启动了《人才规划纲要》的研究编制工作。在前期广泛深入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起草形成了《人才规划纲要(稿)》。2009年初,市人才办还专程赴京请承担国家人才规划纲要研究编制工作的知名专家学者对广州《人才规划纲要(稿)》进行论证。《人才规划纲要》历时20个月和10多次修改,先后三次向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单位、各有关单位和各区(县级市)书面征求意见,经市人才工作协调小组会议审议并提交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审定通过,最后由市委、市政府正式颁布实施。

  问:《人才规划纲要》有什么特点?

  答:一是服务城市科学发展。《人才规划纲要》把服务广州科学发展作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人才规划纲要》中关于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战略定位以及重大人才政策和人才工程,已纳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十二五”规划体系。二是突出广州地方特色。例如,《人才规划纲要》提出的建设“国际人才港”的定位,与《广州市贯彻〈珠三角规划纲要〉实施细则》提出的建设现代化“海港”、“空港”和“国际枢纽型信息港”一脉相承,具有鲜明的广州地方特色。三是体现人才工作新理念。中央提出的 “以用为本”、“柔性引才”、“确立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等一系列人才工作的新思想、新理念均在《人才规划纲要》中得到充分体现。四是突显人才国际化战略。以较大篇幅阐述了提升人才队伍国际化程度的措施、目标,如“万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等。


  问:《人才规划纲要》在人才工作体制机制建设方面有哪些新的突破?

  答:一是在健全完善党管人才领导体制方面,提出加强各级党委人才工作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建设,健全完善党委政府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市区(县级市)两级党委常委会定期听取人才工作专项报告制度等;二是在加强改进人才管理服务方式方面,提出推动政府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进一步简政放权,制定政府购买服务政策,深化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深化国有企业人事制度改革等;三是在人才优先投入机制方面,提出市、区(县级市)要建立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体系,保障人才发展重大项目的实施;四是在人才培养开发机制方面,提出充分发挥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基础性作用,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突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五是在人才评价发现机制方面,提出开发运用现代测评技术和手段,实现人才评价的科学化、规范化、社会化;六是在人才选拔任用机制方面,提出积极稳妥推进各类人才选拔任用方式改革,加快形成广纳群贤、人尽其才、能上能下、公平公正、充满活力的选人用人机制;七是在人才流动配置机制方面,提出建立政府部门宏观调控、市场主体公平竞争、中介组织提供服务、人才自主择业的人才流动配置机制;八是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方面,提出建立人才资本产权激励制度,建立健全重实绩、重贡献,向优秀人才和关键岗位倾斜的分配机制。

  问:广州在人才开发国际化方面的主要措施?

  答:一是实施“万名海外人才集聚工程”,到2020年,累计吸引5万名在海外获得硕士以上学位或在国际知名企业、院校机构担任专业技术职位、管理职务的海外留学人员来穗创新创业。二是坚持办好中国留学人员广州科技交流会,在留学人员集中的重点城市、区域建立“接触广州”人才联络站(海外人才工作站),逐步形成全球性人才引进工作网络。三是组织我市各主要用人单位定期和不定期赴海外举办高层次人才专场招聘会。四是扎实推进国家级海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基地建设工作,抓紧建立15~20个市级人才基地,集聚一批海外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团队。五是以中新知识城建设项目为重要载体,支持其率先开展“国际人才特区”试点工作,将中新知识城建成中国自主创新的先行区、会聚全球精英的人才高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