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产业结构完整、人才优势显著、政府投入加大等吸引名企落户广州

  • 听全文
  • 2016-11-18
  • 来源:市商务局
  • 分享到
  • -

微软“云”助力广州创新

落户广州大项目逐个访

“广州包容开放的城市氛围,充满活力的创新创业环境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让我认识到,广州是一座正在积极寻求创新转型的城市。”今年6月,广州市荔湾区与微软(中国)有限公司举办战略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正式落户广州。而微软云为何落户广州?未来微软将与广州有怎样进一步的合作?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近日接受了广州日报记者的专访。

落户:广州多重优势吸引微软

今年9月,微软与知名电商企业唯品会达成战略合作的时候,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微软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到访过广州。他表示,凭借优越的地理位置、独特的市场优势和政策优惠,广州一直走在中国经济改革的前列,是中国企业走出去以及国际企业走进来的“桥头堡”。柯睿杰认为,广州对于国际先进技术和经验的吸收消化再创新能力,是其他城市无法匹敌的。

其次,作为目前国内中小企业最为密集、发展最快的城市之一,柯睿杰认为广州的创新创业势能非常引人注目。今年6月,“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正式落户荔湾区,借由这一合作,微软希望与广州一起打造一个开放共赢的创新生态系统。

第三,柯睿杰表示,广州完整的产业结构也使得这里成为中国最活跃的商业市场之一。在传统行业方面,服务业尤其发达。广州的第三产业形成了以商贸会展、金融保险、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商务与科技服务等五大产业为主导的服务业体系,为城市的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支撑。其中物联网、电商等新兴领域,广州也走在全国城市的前列,总部位于广州、目前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特卖网站的唯品会和开发出智能无人超市——“智能微超”的广州甘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的佼佼者。

而广州的人才优势也是吸引微软与广州合作的另外一大基础。柯睿杰表示,广州拥有一大批国内知名的高等院校,教育发展水平位居全国前列。凭借深厚的产业基础优势和人才合作示范区,广州以开放的心态吸引集聚了一批通晓国际规则、理解多元文化的复合型人才,成为促进广州城市发展与转型的重要引擎。

最后,政府对科技创新的不断投入,也大大提升了广州市的创新创业环境。柯睿杰表示,微软云落户广州,能够在这样优越的双创环境中跟合作伙伴一起发掘更多创新机会。

结缘:战略性协议为合作奠基

在柯睿杰看来,微软与广州的缘分由来已久。但如果真的要讲一个明确的节点,柯睿杰认为,可以将2012年11月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落户广州市天河区太古汇,看作是微软与广州真正结缘的开始。据悉,在当时,微软广州办公室是中国首个采用WPA(WorkPlaceAdvantage)标准优化工作环境的办公室,微软在广州分公司的员工在那个时候就基本实现了移动办公。

柯睿杰表示,微软广东分公司入驻广州为微软进一步与广州探索智慧城市建设、深化双方合作提供了契机。据悉,2013年5月,广东省经济和信息化委与微软公司在广州共同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2014年9月,省长朱小丹率广东省政府代表团访问了微软公司总部,就进一步提高双方合作层次、紧密合作关系达成共识。2014年10月,微软与广东省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并在广州举行了推动合作联合工作小组第一次会议,就下一步在云计算、物联网、大数据等方面的合作达成初步意向。这些战略性协议的签署,为微软和广州市在云领域和智慧城市建设方面的合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5年3月,微软与中国联通广东省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柯睿杰表示,微软致力于在广东省范围内建立长效的合作机制,深化在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移动互联网等重点领域以及智慧园区、智慧医疗、智慧教育等方面的深度合作,与广东联通共同进行广东的智慧城市建设。2016年6月,微软与广州市荔湾区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在荔湾区落地“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

合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体验

柯睿杰表示,广州是中国最早向云转型的城市之一,而目前微软与广州多个企业之间的合作早已落地。其中在电商领域,微软与唯品会正式开启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在微软云平台创新的基础上,唯品会能够挖掘全新的业务机会,进一步实现技术的创新和迭代,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体验。在零售行业,广州的甘来信息科技公司构建起了一个完整的云管理平台,把自动售货机进化成了贯彻互联网思维的“智能微超”——一个24小时联网的无人超市,实现了对上架商品的销售和库存情况进行全面的实时监控。这大大提高了物流和运营管理的效率,能将库存周转降至一周以内。

柯睿杰表示,广州正在加速布局云市场,一个极具活力和潜力的云市场正在蓄势待发。未来,微软将与广州一起继续深化在各个行业和领域的合作,助力广州云生态系统的建立。

蓝图:用“云”推动创新发展

据了解,微软的智能云平台既包括微软智能云Azure,也有微软传统优势的私有云,以及独一无二的混合云战略。目前,Azure已经覆盖全球36个区域,并在30个区域正式商用,是全球发展最快的公有云服务。“财富500强”企业中有85%的企业采用微软云服务,其中将近60%的企业至少采用了3项微软云服务。在中国,目前,微软智能云Azure在中国为超过70000家企业客户服务。

未来,柯睿杰表示微软将通过“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广州云暨移动应用孵化平台”帮助广州孵化更多初创企业,创新产业模式和商业模式;推动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企业和政府信息化发展;提高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的升级转型;帮助中小企业最大化利用信息资源,降低信息化成本和投资风险等等。

柯睿杰表示,微软十分荣幸能够参与广州的建设中,微软将通过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等领域的领先科技和解决方案,进一步助力广州的产业升级、创新发展和城市转型。

 

(来源:2016年11月18日广州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