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发动“人才引擎” 助力高质量发展

  • 听全文
  • 2020-05-19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白云湖数字科技城累计集聚软件创新人才近2000人;一批总部龙头企业和法律人才进驻广州设计之都;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带动5000余名优秀人才入驻;去年全区办理技能、学历人才引进入户逾6800人……

  日前,笔者从白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了解到,近年来,随着白云区转型升级成果不断显现,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重点产业在白云区不断崛起,加快了人才的集聚。目前,白云区人才集聚平台搭建、入户政策优化等相应人才配套服务也在同步完善中,通过聚才引才留才,为白云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产业发展带动人才集聚

  笔者了解到,近年来,白云区以重点项目为依托,聚焦产业发展,通过产业集聚人才,不断调整优化白云区的人才结构。

  目前,白云区推出了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广州设计之都、白云新城总部经济集聚区等重大产业发展平台,其中白云湖数字科技城已累计集聚了深兰科技、北京中关村、北大科技园等软件创新人才近2000人;省交通规划研究院、中交四航局一公司等一批总部企业、龙头企业,以及广信君达、广东谨然、广东杰海等26家律所130多位律师人才,已陆续进驻广州设计之都;白云新城南航总部大厦、宏鼎云璟汇的落成,带动了60多家企业5000余名优秀人才入驻。

  除了重大产业发展平台,新兴产业的人才凝聚效应也很明显。2017年,白云区牵手世界500强企业华为,开启了白云区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春天,软通动力、中软国际、深兰科技等企业纷纷到白云发展。数据显示,去年,白云区共有高新技术企业1151家,省、市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86家;引入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企业35家,引入人才近3000人,产业发展带动了人才的集聚。

  软通动力是白云区引进的代表企业之一,去年下半年已正式运行,截至目前,白云区已协助该公司引进人才2052人,办理人才引进入户56人,职称评定、档案管理服务121人。该公司人力资源负责人介绍,白云区为公司提供了多项人才服务,让他们看到了白云服务和白云效率。目前公司引进的人才全部为大专以上学历,其中本科以上超90%。

  当前,白云区人才与产业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良性循环正在形成。白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三年,白云区预计将帮助企业吸引各类人才近3万人。

  打造创新创业基地引才

  在以重点项目产业集聚人才的同时,白云区也在积极打造创新创业平台基地引才。

  白云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白云区正加快完善“众创空间-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区”孵化平台体系,确保孵化企业留得住、长得大、发展快。区内现有市级及以上孵化器21家,众创空间20家,在孵企业(项目)927个。白云区正以打造“1+N”支持港澳台青年人才来云发展高地为目标,以“金融+人才”“台湾特色”“法律+服务”等特色品牌为导向,推动区内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启动,吸引支持港澳台青年人才来白云创新创业。目前,已落地的港澳台青年创新创业项目有12个,正在办理注册登记的项目有14个,多个有意向入驻项目正在对接洽谈中。

  在政策体系方面,白云区也在不断创新,打出了政策“组合拳”,助力人才在白云集聚。2018年,白云区出台了六项惠企政策“大礼包”、基础教育高层次人才引进办法。去年,白云区实施了云聚英才计划、支持港澳青年来云发展行动计划,通过“政银合作”模式,认定发放了第一批云聚英才卡,全方位精细化推送“政府服务+金融服务”。今年,人才公寓管理办法即将出台,创新人才政策体系基本构建成型,真正做到“情暖人才家、老小同关注”。

  另外,白云区还加强校企合作,争取更多白云本土高校人才留在白云。“白云区高度重视校企合作,由区领导挂钩联系辖区内的省、市技工院校,引导成立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创业联盟,使技能人才留在白云实现就地就业。”上述负责人介绍,目前白云区正在加紧研究制定加强校企结合的具体办法措施,在白云特色校企合作上实现创新突破。

  各项配套服务同步完善

  今年以来,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为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吸引高层次人才和高技能人才、各类创新发展人才到白云区就业,进行了专题调研走访,发现新兴重点产业用人需求增长非常快。以去年新引进的企业软通动力为例,其引进的2052人中,符合政策性入户条件未申报入户的有1107人,有入户需求的576人,同比增加了63%。

  为了更好地开展服务,白云区积极推进“不跑少跑、一次办好”政务服务改革,全力推进人才引进入户全流程网办,实现人才入户“一窗通办、一网联办、一次办好”。去年,办理技能、学历人才引进入户6878人,办理总量控制类入户人才700人,其中研究生以上学历占3.1%。同时,白云区还积极推动产业领军人才“1+3”等政策落实,去年共计兑现各类人才奖补624人次0.58亿元,广泛惠及区内优秀人才。

  疫情期间,白云区积极创新人才线上服务方式,形成“一对一”“人对人”“点对点”的直通模式,让人才公共服务不掉线、不中断,实现实时对接。通过开展人才专员“点对点”服务,白云区为601家企业办理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人才入户630人,同比增长1350%。

  白云区还成立了白云人才发展有限公司,通过市场化运作、专业化保障,完善人才“引进、服务、培训、保障”一条链平台建设。一年多来,该公司推广设立人才创新创业服务驿站3个,打造3000平方米的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示范中心“云创汇”,举办“白云人才大讲堂”4期,承办广州民营科技园企业大学堂10期,提供人才政策宣传及宣讲、人才交流培训等服务50余场,吸引企业、人才3200多人次参加。

222.png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