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四个一”助力群众 “最多跑一次”

  • 听全文
  • 2020-06-23
  • 来源:番禺区
  • 分享到
  • -

  近日,袁某和母亲持相关资料来到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大厅,在申请办理抵押权注销登记和析产登记时,工作人员发现其所提供的材料不符合单方办理条件。原以为还要多跑一次,结果工作人员告诉他只要填写申请表、出具相关材料,当天即为其合法办理好登记业务。对中心高效的政务服务,袁某和母亲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和赞扬。

  今年以来,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在全区范围内指导开展加强政务服务质量和纪律建设“四个一”活动,结合“四个一”活动,各政务服务部门不断加强政务服务质量,涌现出不少切实改进工作作风、解决群众反映的堵点痛点问题的暖心事例。

  番禺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镇街政务服务中心及单独设置政务服务场所的职能部门共23个政务服务场所单位以开展“一次审批服务、窗口服务的风险排查,一次学习教育,一次预案演练,一次投诉问题处置复查”为内容的加强政务服务质量和纪律建设活动。根据自身情况通过开展集体讨论及实例分析等方式,各政务服务部门从“依法履职、综合管理、廉政作风”三个方面梳理排查出各类风险点约120个,对排查出来的风险点列清明细,逐项销号。

  同时,切实做好风险查找和风险自评,引导审批人员和窗口人员在服务过程中树立风险防范人人有责的意识。各部门结合自身职能和地区情况,以学习培训、报告宣讲、业务讨论等形式开展一次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学习教育,围绕上级深化“放管服”改革的文件和本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相关政策开展学习并进行讨论。

  各政务服务部门制定相关应急预案并开展一次预案演练,共开展预案演练约28场次,内容涵盖扰乱秩序、暴雨水浸、网络停摆、临时停电、医疗急救等方面。此外,各政务服务部门对今年以来的投诉问题处置开展一次复查复核,其中,区政务服务中心对今年以来在“番禺12345政务热线系统”“政务投诉热线84690905”“云信访”“广州12345政府热线”等途径投诉的问题进行一次全面回访复查,共回访企业和群众53人次,对群众反馈的情况进行了再次沟通回应,对新的情况进行及时登记继续跟进,让群众和企业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