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粤港澳创业青年在番禺织梦圆梦

  • 听全文
  • 2020-07-10
  • 来源:番禺区
  • 分享到
  • -

  工作日上午8时,香港“80后”青年刘伟恩乘搭高铁从香港西九龙出发,48分钟后抵达广州南站,再乘车30分钟后回到了位于广州大学城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的办公室,开始了他一天的工作。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得益于番禺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以广州南站为核心构建起的四通八达综合交通网络,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正在加速融入1小时生活圈,在番禺工作、香港居住的跨市生活人群日益壮大,粤港澳大湾区“1小时生活圈”逐渐成为现实。

  一揽子服务创业省钱省心

  刘伟恩在香港创办了一家以电动车充电为主要业务的公司,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念出来后,他将1.5小时通勤范围内、位于广州大学城的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作为二次创业的起点。在他看来,这里是香港创业者的“成本洼地与创新高地”。

  刘伟恩说,香港市区共享工位的租金为每月9000港元,而在粤港澳青年创业孵化器提供的独立办公室,仅需每月几百元。

  凭借无可比拟的交通优势,越来越多像刘伟恩一样的粤港澳青年选择在番禺创业。更让刘伟恩惊喜的是,得益于营商环境的改善,像他这样的港澳企业法人在番禺办理企业工商注册及银行开户时,仅需到场1次、15个工作日即可完成,时间成本比原来节省了三分之二。

  “快速落户”之余,刘伟恩还收到了针对“菜鸟级”创业者提供的“易创包”,里面有一揽子企业基础运营服务。繁琐事务零困扰,刘伟恩扎根番禺创业的信心更足了。

  随着番禺区对港澳青年创新创业基地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强,一大批广州大学城高校青年人才、港澳台青年和海归人才在番禺创新创业有了良好载体,各创新创业基地示范点在引进核心团队的同时,累计孵化港澳台项目近50个。

  15万起步做到超千万年营收

  2017年,广州大学应届毕业生韩若冰怀揣创业梦,一头扎进软件开发领域,一番摸爬滚打让他初尝白手起家的不易。看到番禺区“青蓝计划”的申报指南,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参加,结果获得了二等奖和15万元的无门槛创业扶持资金。“靠这15万(元),我和我的团队拿到了第一笔天使投资,现在年营收已经超过1000万(元)了!”韩若冰回忆起当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

  由他牵头创办的广州某信息咨询有限公司,是粤澳青创国际产业加速器孵化成立的企业,同样位于广州大学城。除了收获“巨款”,他们还得到番禺区的创业指导,“首次创业有这么大的帮助,让我们少走了很多弯路,感谢番禺!”

  2017年,番禺正式实施“1+4”产业人才政策,“青蓝计划”是当中极具番禺特色的措施,三年共扶持“青蓝”项目321个。其中,2017至2019年落户番禺的321个项目自政策扶持以来,营收总额超5亿元,纳税超千万元;10多个项目获得阿里巴巴、英诺等著名投资机构及天使投资人投资近2亿元,30家青蓝企业已获得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认定,成了番禺区创新创业生力军。

  工作上有获得感 生活上有幸福感

  位于番禺化龙镇的广汽研究院是国内顶尖的新能源智能联汽车的研发基地,番禺区诚意满满,向全球人才发出招聘邀请。同济大学和国外大学联合培养博士王艳超专攻汽车轻量化研究,2019年初进入广汽研究院博士后工作站后,凭借实验设备、带研项目资金和人员支持,他的研究开展得非常顺利。他说,在番禺工作的高层次人才不仅工作上有广阔的展示舞台,生活上的幸福感也无处不在,“不到一天就直接完成(我)落户的相关手续,切身体会到这里人才政策的吸引力。”

  同样在广汽研究院工作、获得“番禺区产业领军人才”称号的祁宏钟也说:“这一年多,小孩入学、医疗方面都享受了很多便利。”

  番禺是广州最早开展博士后工作的地区之一,成效显著。全区现设有博士后工作站(分站)13个及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6个,累计引进博士后12人,招收培养博士后107人。对单个博士后科研经费、生活补贴和安家费等一系列配套补贴最高超过30万元。2016年年底,《番禺区高层次人才服务保障办法》出台,进一步开放医疗、教育、培训、免费体检、入户、休闲、住房保障等资源,让高层次人才有用武之地、无后顾之忧。三年来,累计发放番禺区高层次人才白金卡800多张、金卡8500多张,服务人才40余万人次。

  当前,一幅千帆竞发的人才发展新画卷在禺山大地铺展开来,沛雨甘霖的政策支持、丰厚的创业土壤、优质的产业发展环境,延续番禺“爱才、惜才、敬才”的传统,营造番禺“引才、聚才、育才、用才”的浓厚氛围。番禺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未来一定能够吸引更多人才和企业扎根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共建美好幸福番禺,为小康社会的建设添砖加瓦。

  (转自番禺日报)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