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在全国首创分阶段施工许可

  • 听全文
  • 2020-07-29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审批“长征路”变身“高速路”

  建筑工程领域流传着一张“万里长征图”。

  2013年,广州市政协委员曹志伟展示了一幅长4.8米的投资项目建设审批办证流程“万里长征图”,一个房地产投资项目从立项到审批,必须经过100个审批环节,最少799个工作日。

全国第一张“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

  加快建设项目开工,不但是复工复产的必然要求,更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体现。近年来,广州市住建局剑指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让审批事项“瘦身”,为审批时限“加速”,陆续推出房屋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工程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全国首创分阶段施工许可、100%行政许可事项实现全流程网办……7年过去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从曾经的799天,到2018年的50天,再到2019年的35天,直至如今,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后到办理产权登记全过程仅需11个工作日,昔日的建设工程审批的“万里长征路”,已经变成一条“高速公路”!

  高速路 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审批仅需11个工作日

  看着岐山村的旧厂房用地已基本平整完毕,广州立信纺织染整有限公司负责人黄慧柱突然明白了什么叫幸福的烦恼,原本预计5月份才开工的项目,仅用了3个工作日,就拿到了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3月就已经进场施工。今年3月23日,黄慧柱幸运地品尝到了审批改革后的“头啖汤”,不但在办理时限上节省了近2个月,在办理费用上也节省了50万元。

3月23日现场发放的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

  压缩时限、优化流程、精简步骤……2020年广州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动作频频,利好不断。

  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加快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近日,广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印发《关于推广房屋建筑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并联审批的通知》,通知规定,从2020年8月1日起,原本只有2500平方米以内的工业厂房、仓库项目才能享受的“工程规划许可证和施工许可证合办”福利,扩大至10000平方米以下工业房屋建筑项目和带方案出让用地的产业区块工业项目,让更多建筑工程企业享受到“全程网办、一次申报、并联审批、同步发证”的审批制度红利。

  此外,住建局进一步整合申报材料,压缩审批时限。将两证分别办理时的最多23项材料、9个工作日进一步压缩到最多15项材料、7个工作日。

  作为全国首批试行工程项目“清单制+告知承诺制”审批改革试点,广州市持续推动其审批改革,工程建设审批进一步加速。简易低风险工业项目从取得用地后到办理产权登记全过程行政审批时间为11个工作日;小型工业和民用建筑项目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全流程行政审批时间控制在23个工作日内。

  创新路 广州诞生全国首张分阶段施工许可证

  安静许久的沥滘卫氏大宗祠热闹非凡,村民期待已久的沥滘村改造项目终于动工了。“以往我们的旧改项目中,从获取批复到开工,最快也要10个月,而这次,根据新政,仅用2天就拿到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珠光城市更新集团开发设计中心总经理王鑫说。

  对于建筑企业来说,拿到地和开工之间,有一个漫长的等待期。企业拿到土地后,必须办理项目整体的施工许可证后,才能进场施工。因为涉及整个工程的用地、规划及各阶段施工阶段的相关资料,这让报建方忙于准备各阶段的资料,而迟迟不能进场施工。

  据市住建局审批管理处处长周泽志介绍,根据房屋建筑工程许可证2.0版,报建单位可按施工进展顺序分阶段申领施工许可证,第一时间进场开工,不需要一次性为整个项目办理施工许可证才进场。

  “基坑土方开挖环节不涉及规划和建筑主体结构的施工,不需要整体的施工许可证,企业凭规划部门出具的规划条件,先行办理‘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阶段的施工许可证,进行基坑开挖施工。”周泽志介绍,取得规划部门出具的设计条件和方案审查同意批文后,可办理“基坑支护及土方开挖”“±0.000以下”阶段的施工许可证,进行地下室结构施工;在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办理“±0.000以上”阶段的施工许可证,进行建筑主体施工。

  该政策于6月1日开始实施,当天下午,番禺区住建局就接到了番盈新投资有限公司分批办理申请,次日就发出全国第一张“基坑支护和土方开挖”施工许可证。截至目前,已有145个项目拿到了分阶段的施工证。

  数字路 住建行政许可事项100%全流程网办

  除了在审批环节上打造“高速公路”,市住建局还借助数字化手段,推进“数字政府”建设。从7月15日起,住建局将推行“大中型建设工程初步设计审查”“超限高层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审查”“建设工程项目使用袋装水泥和现场搅拌混凝土许可”“旧版劳务资质证书变更”4项行政许可事项全流程网办。

  仅仅一周后,住建局在“数字政府”服务上又迈进一大步。根据《关于实施预售许可证业务全程网办的通知》要求,自2020年8月1日起,全市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业务将实行全流程网上办理,统一收件清单和审批标准。通过归类合并申报材料、审批部门信息共享、内部核查部分材料等方式,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相关业务的申报材料进行精简。其中,“商品房项目概况填报信息审核”的申报材料由19项压减至11项,“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含预售变更)核发”申报材料由26项压减至13项,压减比例超50%。

  近年来,广州市住建局不断深化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在商品房预售许可证审批业务全流程网办后,市住建局行政许可事项将实现100%全流程网办。市住建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商品房预售许可证核发等行政审批业务,还将重点做好数据共享、电子证照应用等方面工作,不断优化审批流程,提升服务质效,规范统一审批标准。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