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广州发布《加快培育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 力撑南沙贸易促进创新

  • 听全文
  • 2021-03-12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3月4日,广州市商务局制定的《加快培育广州南沙进口贸易促进创新示范区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经广州市人民政府同意正式印发。据悉,该《方案》根据商务部等九部门工作要求并结合广州市实际制定,为广州南沙“量身定制”五大主要任务,充分利用南沙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试验区和综合保税区(以下简称“综保区”)改革开放先行先试优势,加快创新驱动、要素集聚、产业增效、消费升级,建设规模迅速增长、结构不断优化、枢纽功能突出、双循环优势明显、贸易自由便利、服务配套齐全的进口示范区,打造华南地区进口新核心,粤港澳大湾区开放新高地,广州实现“四个出新出彩”新动力。

  2025年进口总额达到2000亿元

  《方案》提出,加快培育和扶持进口主体发展,不断扩大进口规模,争取进口年增长率达到15%,2025年进口总额达到2000亿元,确保位居全国进口示范区前列。

  以重点商品品类、重点业态为依托,《方案》大力促进进口的业态创新和集聚发展,建设有国内外影响力和辐射力的高科技产品和大型设备的进口全球核心基地、民生消费品进口国内外集散中心、大宗商品国际分拨枢纽,实现高水平对外开放。

  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方案》提出借鉴海南自由贸易港和上海洋山特殊综保区改革措施,加快贸易规则对接、公共平台建设、基础设施提升、通关模式创新,进一步提升进口的便利化和自由化,实现货物、资金、人才的便利自由流动,打造全国进口便利自由示范区。

  在此基础上,依托进口企业和进口枢纽建设,积极谋划民生消费品、大宗商品、大型设备进口平台项目,大力引进上下游产业链企业,发展商贸展示等各类进口服务业和进口新业务、新模式,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外贸产业生态区。同时聚焦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提升进口对消费、产业的促进作用,增加优质商品和服务供给,培育促消费和促产业的广州样板。

  为南沙“量身定制”监管服务政策

  在具体落地的过程中,广州为南沙落实了以下五大主要任务。

  第一,打造大型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核心基地层面,《方案》点名要加大先进技术及设备进口,完善汽车产业链生态,扩大大型设备及零部件进口,加大飞机租赁进口。

  第二,培育民生消费品集散中心层面,《方案》提出支持生物医药产品进口,建立冷链“三体系一中心”,丰富跨境电商产业链,打造南沙数字贸易新模式新规则。

  第三,在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分拨枢纽上,《方案》表示,支持开展保税燃油加注业务,争取南沙企业申请“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全国性资质,争取具备资质的企业在指定监管场所内开展保税船燃调兑业务。扩大燃料油进口,探索“南沙+锚地”模式发展VLCC浮舱石油保税进口业务的可行性。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保税船燃加注基地,探索构建粤港澳大湾区联合监管平台。

  第四,如何促进进口服务集聚发展?《方案》提出,建设多式联运体系,推进中欧班列发展,打造金融业对外开放示范窗口,推动保税展示交易发展,培育和扶持保税研发,推动服务贸易发展。

  第五,在提升进口营商环境上,《方案》表示要加大资源扶持力度。在权限下放、重点平台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在南沙布局重点粮食等进口平台,省、市科研院所科研设备及零部件进口平台,大力支持南沙港拓展国际新航线。按自由贸易港理念,借鉴国际先进地区对重点平台建设的经验,为南沙量身定制监管服务及政策。(记者罗瑞娴)

  《方案》为南沙“量身定制”五大主要任务

  打造大型先进技术设备进口核心基地

  培育民生消费品集散中心

  建设大宗商品国际分拨枢纽

  促进进口服务集聚发展

  提升进口营商环境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