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越秀投资年会:签约额超800亿,12个重大产业项目“带回家”

  • 听全文
  • 2021-04-07
  • 来源:南方+
  • 分享到
  • -

  3月30日,越秀区委、区政府在越秀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2021年第七届中国广州国际投资年会越秀区“合作共赢融合创新”专场活动。现场,越秀区签约重大产业项目12个,北京路步行街二期南段重点片区品质提升主题签约13个。签约项目协议投资总额超800亿元。

640.webp.jpg

越秀投资年会:签约额超800亿,12个重大产业项目“带回家”

  当虹科技:将在越秀成立大湾区总部

  一直以来,越秀区支持企业关键产业链及核心环节布局和发展,利用越秀生产要素、商品集散地区位优势,努力释放有效需求,引导区域产业布局升级优化。营商环境优化了,产能潜力得到释放,优秀企业不断聚焦越秀。

  “最近几年,我们除了在视频技术、编转码技术、智能生产技术、智能审核技术、智能运维技术之外,还应用在城市的户外大屏的管控,以及智慧体育、智慧医疗、智慧教育方面。我们希望在越秀区能够成立一个大湾区的总部,研发总部将专注所有智能视频的算法、超高清视频的技术开发。”本次投资年会签约的杭州当虹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江文祥表示,“未来当虹将加大在广东的投资,广州越秀在超高清技术上面的产业链,也是非常重要的基地,希望能够在这里形成一个生态链的互助,也希望借着我们目前在国内领先的超高清视频技术带动这里的产业升级。”

  目前,越秀区花果山小镇(一期)项目建设,以广州广播电视台物业为主要载体,新建改建了约6万平方米物业,建成600平方米超高清演播厅、5G+4K/8K展示体验中心等功能平台。越秀已经成为大湾区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的前沿阵地。

  大丰银行:规划在越秀建设境内总部

  推进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金融服务。越秀区金融业发展蹄疾步稳,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显著,2020年,越秀区金融业同比增长9.1%,通过“银税互动”引导金融机构为605.4万户中小微企业及个人发放贷款537亿元。

  作为本次投资年会上的又一大看点,总部位于澳门的大丰银行宣布在越秀区落户,并将以此为基础规划建设大丰银行境内总部。大丰银行到场负责人表示:“广州是粤港澳大湾区的核心城市之一,是国家中心城市和综合性门户城市,广州总部经济发展能力位居中国第三位,稳居总部经济发展第一能级城市范围内。而越秀区是广州市公共服务中心,以金融行业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发达,经济格局开放外向,结合国家在金融领域不断扩大开放的重大机遇,大丰银行将越秀区作为在内地布局的桥头堡,将充分发挥自身在跨境金融、国际结算等方面优势,深耕专业,为持续深化内地与港澳金融合作和产业交流贡献一份力量。”

  随着成功入选建设国家产融合作试点区,越秀区立足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搭建产融信息对接平台,强化区域资本市场建设,提升区域金融服务能级;积极实施金融改革开放,抢抓中央放宽银行、证券、保险行业外资股比限制机遇,引进优质外资金融机构落户越秀;培育发展金融新业态,完善广州金融生态系统,支撑全市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以及支持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建设发展。

  城投智奥:会展业的竞争也是城市实力的竞争

  作为本次投资年会的举办会议场地,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由市城投集团与法国智奥会展集团携手运营管理。市城投集团与智奥会展集团强强联合,优势互补,树立一流的运营管理理念、提供高水平的会议服务保障、引入高端的国际会议会展,将广州越秀国际会议中心运营成粤港澳大湾区城市会客厅,助力广州打造更具影响力的国际会议会展目的地。

  对于展会产业能为城市带来什么效益,广州城投智奥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范松鹤说,“放在全国来看,越秀拥有优秀的经济资源、消费市场、医疗临床资源、教育资源以及政府服务,通过会议的形式把这些资源聚集、呈现出来,把人员和思想的碰撞带到城市中心区,就能真正触发城市经济发展新方向。”

  近年来,越秀大力推动会展经济,力促会商文旅体融合发展,链接全球产业资源交汇,依托越秀国际会议中心,承接世界超高清视频产业发展大会、梅赛德斯-迈巴赫之夜、精准医学大会、广州文交会等大型行商活动,带动有关产业要素集聚,也拉动了餐饮、交通、旅游、酒店等多个配套产业快速发展。

  如何将城市中心区域的会展产业做得更好,范松鹤说,越秀区甚至广州市应该开始要考虑成立一个专门的会议促进机构,这可能比企业去组织更好。“有些人的思路还是一想到政府扶持就是资金,就是补贴,其实不一定。”范松鹤说,“因为你换句话说,国际会议竞争的不是会议中心本身,而是城市综合实力的竞争。政府作为一个主体来要参与这个工作,更能让国际性组织看到当地的实力。”

  现场,越秀区政府还与世纪金源投资集团等大型中外企业举行了签约仪式,与星巴克、名创优品、KKV等优质品牌,高力国际、第一太平、戴德梁行等知名商业咨询机构,粤海集团、白云山陈李济等载体运营机构围绕北京路步行街二期改造提升签订合作协议,携手各市场主体共促北京路步行街再次华丽蝶变。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