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探索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的“白云模式”

  • 听全文
  • 2021-04-16
  • 来源:白云时事
  • 分享到
  • -

  近年来,白云区高质量推进“健康白云”建设,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创新办医模式,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和区域均衡布局,依托高等院校医疗教学科研资源,通过高等院校附属医院的管理、技术、人才、文化输出,形成资源共享的紧密型医联体,着力提升区级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与水平,辐射和带动区域基层医疗机构协同发展,增强人民群众健康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为白云区实现高质量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健康基础。

  高位谋划

  探索公立医院发展“白云模式”

  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战略地位,建设高水平的区属公立医院,为辖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实惠的医疗卫生服务,一直都是区委、区政府孜孜以求的民生工作目标。

  “十三五”期间,白云区卫生基础建设总投入约13亿元;新(扩)建5间区属公立医院,南方医院太和分院一期住院楼、区第三人民医院穗和楼、区中医医院新住院楼等医疗卫生建设项目先后完成并投入使用,区人民医院投资近10亿,在“十三五”收官之际圆了“回家”梦;公立医院床位总数翻番,优质床位增加近2000张,公立医院基础建设实现蝶变升级。

  在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上,白云一直在行动。为顺应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医疗服务的需要,2010年1月,区委、区政府突出顶层设计,集中优势力量启动区人民医院新院区建设项目。2012年12月,区人民医院新院区正式动工。

  一直以来,区人民医院迁建项目都被寄予厚望,能否建成与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大都市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相匹配的高水平综合医院,是关乎白云民生的大事。考虑到市民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以及对现代化医院管理的高要求,白云区积极探索与高等院校和附属医院合作模式,加快优质医疗资源布局,着力提升区级公立医院的服务能力与水平,辐射和带动区域基层医疗机构协同发展,探索形成公立医院发展的“白云模式”。

  早在2018年2月,白云区就试水与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共建紧密型医联体模式。两年多来,合作成效十分显著,南方医院太和分院的业务水平、服务能力和群众就医满意率均大幅提升。2020年,南方医院太和分院的门急诊量达38万人次,较2017年增长8.57%;住院量11562人次,较2017年增长33.33%;手术量6567台次,较2017年增长132.62%;患者满意度100%。该分院的业务收入已经翻两番,并带来了41项新技术。

  去年5月28日,白云区再次与南方医院“联姻”,协议共建白云区—南方医院医疗联盟,建立医疗质量与分级诊疗管理机制,力促临床、教学、科研、管理等四方面共享。同年12月18日,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原白云区人民医院)正式开业。30个临床医技科室,800张规划建设编制床位,42张病床规模的重症ICU,14间一级手术室……作为市、区重点民生建设项目,接下来,这里将建设成区域三甲综合医院,南方医院所有重点专科进驻南方医院白云分院,规划床位将由1000张逐步增至2200张,预计每日的门诊接待能力在5000人次以上,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

  与高等院校和附属医院合作,是白云区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力推进了健康白云建设,进一步增强了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提升了区域医疗卫生服务水平。在探索公立医院发展“白云模式”过程中,区委、区政府凝聚合力,聚焦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使得公立医院医疗服务效能提升步伐迈得更坚定。

  强强联合

  提升区域医疗救治服务水平

  医疗领域事关千家万户,历来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原白云区人民医院)始建于1959年,是广州市首家获批“二甲”的区级综合性医院,于2018年4月成为白云唯一一所区属三级综合医院。由于历史原因,近年来该院地理位置仍处于沙河,属天河区,不能充分服务白云老百姓。因此,区委、区政府投资近10亿元,在白云新城片区新建新院区,为辖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白云区与南方医院二度“联姻”,可见白云决心要将区人民医院建设成为“技术特色鲜明、服务品质优异、群众口碑良好、政府社会放心”的三级甲等综合医院,“服务白云、辐射粤港澳大湾区”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辖区医疗中心。

  “今后,白云区将以区人民医院为中心,辐射东部地区,全面整合辖区医疗卫生资源,发挥集约优势,推动区域医疗资源共享,为白云区老百姓带来更多、更优质、更便捷的医疗卫生服务。”区卫生健康局方面表示。

  为推动南方医院白云分院高质量发展,南方医院对白云分院实行学科垂直管理模式,由南方医院各科室的优秀业务骨干担任分院各专科主任,以“垂直管理”作为稳固的基础,在绩效分配、岗位管理、人员调配、人才培养等工作中开始发力。

  “让不同能级的医务人员处理不同级别的事情,同时在优秀业务骨干带领下,提升科室诊疗水平,保证每一名患者都能得到更为专业的诊治服务。”南方医院白云分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院重点规划建设国家高级示范卒中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和消化道肿瘤中心,全面搭建突发疾病抢救绿色通道,为群众提供高效及时、高水平的急危重症救治服务。“特别是国家高级示范卒中中心,将由南方医院本部神经内科牵头,整合区域内医疗资源,按病情程度分配溶栓及介入救治医院。数据与院本部共享,争取在短期内将白云脑血管病医院建设成为国家高级卒中示范中心。”

  据悉,白云脑血管病医院即为南方医院白云分院着力打造的两所“院中院”之一,另一所是中西医结合医院。其中,南方医院白云脑血管病医院设在新院区,床位规模200张,将构建和打造“急诊科-介入手术室-重症医学科-普通病房”等多学科统一管理的国内有影响力的特色专科医院,推动区域脑血管学科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

  在南方医院技术骨干带领下,白云分院正在不断突破各项技术“硬杠杠”。今年2月27日,南方医院白云分院为一名“失语5小时”、考虑“脑梗死”的65岁患者,实行左颈内动脉窦部球囊扩张+支架置入术,顺利挽救病患生命,术后恢复良好。“感谢医院对我的悉心救治,以前都到市区的大医院看病,现在白云的医疗救治水平越来越好了,老百姓也觉得越来越安全了。”该患者说。今年2月18日,该院为一名“蛛网膜下腔出血”患者完成首例全脑血管造影术(DSA),填补了该院在脑血管病介入诊疗领域的空白,也标志着医院在脑血管病诊治技术方面实现新突破。

  “随着社会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脑血管疾病的危害日益凸显,脑血管疾病起病急、发展快、致死及致残率高,应该就近、就地及时有效诊治。而南方医院白云分院脑血管疾病技术的提升,将为区域今后脑血管病的诊治打造一个完善诊疗过程,让白云区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技术服务。”区卫生健康局方面表示。

  提质增效

  医疗优势辐射东部医疗集团

  长期以来,白云区通过增强内生动力,解决优质医卫资源匮乏难题。自2018年起,白云区不断充实和优化全区的医疗资源布局,积极引进省、市优质资源,力争初步形成白云医疗卫生服务品牌,东中西南医疗集群格局逐步成型。目前,白云区统筹组建的4个城市医疗集团已全部搭建完成,有效推动了区域内优质医疗资源特别是人才、技术的纵向流动,并通过整合专科资源,引进省、市高水平医院共建胸痛中心、卒中中心、骨科、妇产儿科等25个专科联盟,搭建区域协同救治网络。

  以南方医院白云分院为牵头单位的东部医疗集团,是以技术和管理为抓手的医院协作联合体,成员单位包括南方医院太和分院、区第三人民医院、太和镇卫生院、钟落潭镇卫生院以及京溪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集团单位之间实行行政、人员、财务、质量、药械、信息系统6个方面的统一管理,通过战略规划、技术、资源、市场、产品、契约、品牌、医院文化、信息、委托管理等多种纽带,把集团成员联结成一个有机整体。

  “随着医改的深入,普通病常见病、慢性病人、门诊病人等病源进一步向基层下沉。如果不能成立集团化运作的话,医生多点执业、绩效分配等措施很难落地。社区首诊、分级医疗与双向转诊机制的建立,行业将进行垂直化整合。”南方医院白云分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医疗集团将依托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利用先进的管理理念和专家技术,支撑整个医疗集团各级医院的发展和建设。

  一方面,以南方医院本部、白云区东部医联体为依托,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将围绕“创三甲”“院中院”“四个中心”(即国家高级卒中示范中心、胸痛中心、创伤中心、消化道肿瘤中心)“四个平台”(即区域检验平台、区域采购平台、区域质量控制平台、区域手术室共享平台)的搭建,根据学科设置和发展规划,有目的、有计划地引进学科带头人、专项领域专家和中青年技术骨干,重点吸纳临床实用性人才,加强各院区的人才队伍的储备、招聘、培训,扩宽员工培训和晋升渠道。自去年6月以来,派出23人次到南方医院院本部等医院进修,组织了100余次专科培训。

  另一方面,加强医疗集团内部人才的合理流动。南方医院派出80余名临床专家,其中管理干部10名、高级职称44人、中级职称26人,到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开展教学指导、出门诊、手术示教等,在现场开展“传帮带”,利用远程医疗的方式,在集团成员单位间开展培训、教学、查房指导,实行集团内部“输血”。同时,集团内部成员单位青年技术骨干提供进修学习渠道,为成员单位开展人才队伍的培养,不断增强集团内部基层单位的“造血”功能。

  可以预见,随着持续推动深化医改向纵深发展,白云区将充分发挥已托管医院总院综合优势和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优质资源下沉,逐步实现与总院同质化管理,加快创建三甲医院进程,努力做出分院特色,并持续利用更加灵活有效的形式引入优质资源,引进和培养高层次医学人才和学科带头人,打造叫得响、有竞争力的品牌专科,最终让老百姓享受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实现“病有良医”的目标,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得到更好的满足。

去年12月18日,南方医院白云分院(原白云区人民医院)正式开业,为白云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医疗服务。(资料图片)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