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市财政积极施策 助力完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

  • 听全文
  • 2021-04-16
  • 来源:广州市财政局
  • 分享到
  • -

  近日,在首届全国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论坛上,工信部中国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中心发布了《2020年度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对36个城市开展的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中,广州综合得分位居第四,处在发展环境第一梯队,其中政策环境排名第一。

  近年来,广州市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市财政积极发挥财政资金的引导带动作用,积极作为、多措并举,撬动社会力量,不断优化中小企业发展环境,全力支持广州市的中小企业、民营企业提质增效、发展壮大。

  一、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助力中小企业发展

  近两年来,市财政每年在科技、工业、金融、商贸、新兴产业等方面投入超过75亿元专项资金,不分企业所有制支持包括中小企业、民营企业在内的企业发展。其中,在促进工业和信息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专项资金中设立支持中小企业发展专题,每年安排不少于3亿元专项用于支持中小企业降低融资成本,支持中小企业提质增效,对中小微企业首次贷款、高成长企业贷款予以贴息,对中小微企业融资租赁费用、担保费用予以补助,对小升规企业予以奖励。在此基础上,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2021年已共争取中央和省级财政对广州市中小企业专项补助资金2.4亿元,进一步加大对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的投入力度。

  二、积极撬动社会力量,推动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一是支持构建市区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投入5亿元带动企业出资,设立政府性再担保机构,专门为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并对各区设立政府性担保机构按区注资额的40%予以资金补助,鼓励各区设立担保机构,先后推动白云、南沙、增城、番禺区设立起4家政府性担保机构。二支持建立“政银担”风险补偿机制,设立科技型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近年来每年安排不高于2亿元资金通过“风险补偿+银行”合作模式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不低于10倍风险补偿资金规模的科技信贷,为3000多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300多亿元;完善普惠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市场化转贷服务机制,每年在金融发展专项资金中安排不超过2亿元对上一年银行实际发生的本金损失进行补偿,为2.8万多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流动资金200多亿元。三设立广州市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市级财政投入5亿元,吸引社会资本参与成立子基金,以股权投资的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三、切实为中小微企业减负,推动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

  2020年疫情期间,市财政积极落实“稳增长48条”“暖企15条”“中小微企业20条”等政策措施,全年减税降费超过1,000亿元。一是率先实施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方案,免征部分与疫情防控相关的教育费附加和地方教育附加,阶段性减免车辆通行费、港口建设费、文化事业建设费和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对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实行分档减缴政策。二是积极落实“免、减、降、返、延、缓、保”七项社保减负举措,全年累计为广州市企业减免职工养老、失业、工伤和职工基本医疗保险费532亿元,同时对2-3月已缴交社保的企业办理政策性退费,累计拨付阶段性减免社保退费资金19.1亿元,惠及全市25万户企业。全年累计拨付失业稳岗补贴返还资金33.75亿元,惠及全市18.68万户企业。三是对中小微企业等承租市属行政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的物业租金给予减免,全年减免租金13.4亿元,惠及5万多户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贯彻落实中央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政策,制定《广州市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申报指引》,精准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稳产保供,推动落实保市场主体工作。广州市共有132户企业获得中央财政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优惠贷款贴息资金累计达1.14亿元,占中央下达广东省贴息资金的42.38%,涉及贷款金额106.48亿元,居全省第一;贷款平均利率2.26%,贴息后企业实际资金成本降至约1.13%,切实缓解企业现金流压力,渡过疫情难关。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