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办理时限节约54.1%!番禺区在全省率先推出办理不动产继承一件事套餐服务

  • 听全文
  • 2021-06-21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6月8日,番禺区在全省率先推出“一套申请材料、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系统流转、一窗综合出件”不动产继承一件事套餐式服务模式。从此,继承人只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继承一件事”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11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公证书、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并完成水、电、气的过户手续;办理材料压缩率65.5%,办理时限节约54.1%,申请人减少跑动60%。

  今年,番禺区推行“一套申请材料、一个窗口收件、一个系统流转、一窗综合出件”服务模式。以往继承人需要分别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到不动产登记中心办理不动产转移登记,还要到供水、供电、供气等企业办理过户。整套手续办下来,至少要跑5个地方,提交5套申请材料。改革后,继承人只需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继承一件事”综合窗口一次性提交材料,11个工作日即可领取公证书、新的不动产权证书,并完成水、电、气的过户手续。改革后,办理材料压缩率65.5%,办理时限节约54.1%,申请人减少跑动60%。

  串并结合多项联办,在事项梳理上“做加法”。以群众眼中办理“一件事”为切入点,认真分析历史办理数据,选取最高频的公证继承作为不动产继承套餐办理的主要方式,以不动产转移登记为流程梳理的中心事项,整合前序的继承公证、后序的水电气过户等多个关联业务,将公证机构、不动产登记中心、公共服务企业融合为一个有机整体,改变以往各项业务串联办理的方式,以打造“整体政府”的理念,实现跨部门、跨事项联办。

  化繁为简一窗提交,在办理材料上“做减法”。对申请材料进行物理去重、归并整合,继承人的身份证、新的不动产权证书等材料以往在不同的受理单位需要重复提交,改革后,共性材料只收一次。以往申请表单项目多、内容复杂,申请人难以自行完成填写,改革后,申请表单由工作人员整理打印,申请人只需确认信息无误即可。以往继承人整套手续办下来,至少要跑5个地方,提交5套申请材料,改革后,申请人只需递交一套材料的,到一个“不动产继承一件事”综合窗口递件。

  信息互享协同服务,在办理环节上“做乘法”。为解决以往各环节信息互不相通的问题,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通过综合受理系统,申请人有关情况一键直达各关联单位,不动产登记中心、水电气机构提前介入,将继承公证后续环节所需的信息核验、现场核查等环节,提前在公证办理过程中完成。多方联动,高效协作,办事结果综合促成不动产继承一件事少跑、快办。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