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专利授权、商标注册量稳步提升,天河区知识产权迈向高质量发展之路

  • 听全文
  • 2021-07-30
  • 来源:天河区
  • 分享到
  • -

  进入“十四五”开局之年,天河区推进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和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从创造、运用、服务和保护等方面开展工作,推动全区知识产权服务区域创新发展的效能稳步提升。

  截至2021年5月,天河区专利授权量14360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量2444件,发明专利授权总量位居全市各区之首;截至2021年6月,全区商标有效注册量407104件,同比增长15.65%,位居全市第一。

  2021年上半年,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全面加大对区内高质量知识产权的支持力度,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激励、引导作用,1-6月共开展受理专利授权和商标注册资助、高价值专利和商标培育、知识产权金融等项目达3800余项,完成审查逾1200项;依据《广州市天河区专利工作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发放天河区2019年度专利工作专项资金共计546.3853万元,进一步激发区内企业创新创造动力,推动知识产权由“量”向“质”转变。

  利用区内高校集中这一优势,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进一步探索高校—服务机构知识产权联合运营商业化模型,加速推进知识产权成果从“实验室”走向“生产车间”,2021年上半年已成功在重点领域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家。自工作开展以来,以转让、许可、作价入股等形式转化专利已达43件,累计转化金额达3356万元。

  在积极推动知识产权金融创新方面,天河区同样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截至2021年5月,共举办2场质押融资政策宣讲会,完成专利权质押融资金额逾6亿元,有效加强与金融机构、知识产权服务机构合作,拓宽中小企业融资渠道,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目前,天河区已经初步构建起知识产权保险多方合作机制,通过保险分散企业在知识产权申请、维权和价值转化过程中的风险,进一步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截至2021年3月,天河区共67家企业参与专利保险投保,投保件数344件,总保额达344万元。

  下一步,天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将进一步优化专利资助政策,加大对知识产权转化运用和公共服务的支持。通过开展重点产业高价值专利培育、知识产权优势示范企业培育、知识产权特色产业园区服务等工作,提升创新主体知识产权创造的积极性,促进区域知识产权创造提质增量,以项目落实推动区域知识产权运营服务能力提升,做好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区验收考核工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