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政府”高峰论坛汇聚全国大咖 共论“数字政府” 详析广东样本

  • 听全文
  • 2019-07-22
  • 来源:广州日报
  • 分享到
  • -

与论坛同期举行的电子政务应用展示中腾讯公司的“未来城市”展板。

与论坛同期举行的电子政务应用展示中腾讯公司的“未来城市”展板。

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全国第一

2017年,广东省启动“数字政府”改革。目前已实现55个单位超过1.4万项数据互联互通,试点部门文电办理用时较改革前下降约40%。2018年5月,由数字广东公司负责开发的“粤省事”微信小程序一经推出,就成为政务服务领域的爆款应用,目前实名用户已经超过1300万,大约每9个广东人就有1个在使用“粤省事”。目前,“粤省事”可以一站式办理680多项政务服务,其中86%事项实现“零跑动”,还挂钩了身份证、社保、驾驶证等近60种电子证照。国务院办公厅电子政务办公室委托国家行政学院电子政务研究中心评估并发布的有关报告显示,2018年广东省级政府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指数排名,从2017年的第四名一跃登顶,成为全国第一。

信息多跑路、百姓少跑腿;服务零距离,企业好办事……近年来,“数字政府”建设的步伐正在不断加快,电子政务不断提高服务水平,群众企业办事的体验也在不断刷新。在昨日(21日)举行的2019(第十四届)中国电子政务论坛暨“数字政府”高峰论坛上,多位来自政界、业界和学界的重量级嘉宾,围绕“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主题,分享“数字政府”建设的实践经验。

其中,广东坚持整体谋划、全省一盘棋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以及全国首创的“政企合作、管运分离”模式等经验获得与会嘉宾的高度评级,有望在全国铺开。“数字政府”建设如何“破”与“立”?“广东样本”背后有什么秘诀?且听现场大咖的分享。

谈经验

广东省副省长张虎:

以改革的勇气毅力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

广东省副省长张虎在昨日上午的高峰论坛演讲中介绍,广东在2017年底全面启动“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目前已取得初步成效,数字红利得到有效释放,政府运行效能得到有效提升。

广东“数字政府”改革以体制机制再造为突破口,集约化、系统化协同推进政务信息化和政务服务体系建设,为“放管服”改革和营商环境优化提供了基础支撑。

一是强化管理决策机制。成立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专家委员会,组建数字广东公司,统一承担信息化建设和运维职责。二是集约化建设基础支撑平台,在全省开展一体化云网设施和应用系统集约化建设,有效实现了省内欠发达地区基础设施的跨越式升级。三是加快推进政务数据共享。打通业务涉及面广、数据使用率高的核心政务数据库,构建人口、法人、信用、空间地理信息、电子证照等基础数据库。四是创新优化政务服务模式。通过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充分释放集约化建设的红利,有效支撑起政务服务应用创新。

国家网信办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

数据是国家的战略性基础资源

“数据是国家的战略性基础资源。”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办公室、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信息化发展局副局长张望在演讲中介绍,据IDC测算,2018年,全球数据产生量为33ZB(泽字节),我国占全球量比例23.4%,达到7.6ZB。

一般来说,政务信息资源共享程度越高,政府治理水平就越高,政务数据资源开放程度越高,数字经济的发展水平就越高。目前我国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情况如何?张望介绍,截至今年4月,我国已打通了42个部门垂直管理的信息系统,消除了3066个信息孤岛;开放数据集62801个,较2017年增加6倍以上。

他建议,选取改革意愿强烈、信息化基础条件好的地方开展试点,结合试点工作情况解决政务信息资源开发利用行政程序规范化、定价机制、资源管理和数据安全等问题,同时通过立法为信息资源合规利用提供法治保障,进一步释放数字红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看实践

广州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高速公路

广州市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局长张文涛昨日在“数字政府”建设专题论坛上表示,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和“试验田”,广州较早开始了政务服务和电子政务管理体制机制改革,特别是近几年通过“数字政府”改革建设,大力推动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形成了大系统、大平台、大数据的一体化服务体系。

广州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作为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再创营商环境广州新优势的着力点和突破口,通过大力整合资源、优化流程、强化协同,聚焦解决用电、用水、用气联合审批堵点痛点问题,着力打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高速公路,为广州“数字政府”改革探路破局。

张文涛表示,“让百姓、企业少跑路”的本质是政务数据的共享。为此,广州建设了统一数据共享资源库,减少工程审批材料重复提交和重复录入。这一系统汇聚了项目策划信息、规划信息、审批信息、联合商议信息、材料信息、电子证照、审图信息、信用信息、中介服务信息等9类信息,联合人口、法人、地址、建筑物等5500多万条鲜活数据的“数字广州基础应用平台”,为联合审批和“多规合一”提供支撑。

说案例

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

打通“最后一公里”向打磨“最后一米”迈进

在演讲中,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政务服务和社会治理的颗粒度越来越精细化,政务民生服务正在逐步从打通“最后一公里”,向打磨“最后一米”迈进。

2017年底,广东省政府部署“数字政府”改革建设,腾讯与三大运营商合资组建的数字广东公司,参与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建设的技术支持工作。多项数据证明“政企合作、管运分离”这一建设运营模式的成功,“数字政府”建设的成效切实提高了人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以申领残疾人证为例,过去残疾人需要去医院、残联至少跑四次,现在梳理优化后,最多只跑一次。残疾人到医院体检评定等级之后,就可以足不出户地在“粤省事”平台上,进行在线申领、挂失、补办证件,并申请生活补贴等,给数百万残障人士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马化腾认为,电子政务的精细化,有赖于消除“信息孤岛”和“数据烟囱”,实现数据的精细化治理。只有啃下数据精细化治理的硬骨头,未来才有可能通过长效机制,帮助政府构建起大数据驱动的科学决策、集约管理与精细化服务。

华为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陶景文:

繁荣的生态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键

未来“数字政府”网络将是什么样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会董事、高级副总裁兼首席信息官陶景文分享了他在数字政府建设中的三点思考和建议。

陶景文认为,首先,数字政府要有统一规划、面向未来的网络支撑。过去的数字政府网络只是面向非实时的、单一的数据,确保办公数据、办公文件的传送。目前,数字政府的需求已经多样化,并发展到低流量、高实时乃至高流量、高实时阶段,并且需要在应急状态下也能保证网络服务质量。

第二,数字政府发展要标准化。向上能够支持应用的快速开发,向下能够开放接入各种感知数据,横向能够建立完备的安全体系和智能的运营中心。

第三是业务的智能化。一方面,业务要能够“随需而入”,按照用户的使用、业务的场景进行自动编排,打破原来流程。“比如我们带一个证件,需要跑多个地方,如何围绕这一个业务的场景,让人们少跑路。”另一方面,业务要增强智能化。例如,深圳交警与华为联合共建的“城市交通大脑”,对于违章图片的识别达到95%以上,一个月内抓到的汽车套牌量,等于过去若干年的总数。

陶景文认为,一个繁荣的生态是政府数字化转型的关键。华为希望能够围绕数字政府打造一个开放的平台。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