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市司法局“三结合三提升”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0-08-05
  • 来源:市司法局
  • 分享到
  • -

  市司法局聚焦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的地方创新和政策宣传推介的精准性,把出思路、深调研、抓推进、勤督导贯穿于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全过程,通过“三结合三提升”凸显工作成效。

  一、广泛调研与深入讨论相结合 提升法治保障效果

  上半年,为深入了解相关单位优化营商环境的法治保障需求,找准问题、破解难题,市司法局组成9个调研组,到相关单位开展法治保障专项调研。调研组对各相关单位在优化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政策解读推介等方面情况作了认真细致的调研,收集了相关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地意见和建议,同时指导市律协的指标研究小组开展调研,搭建了市司法局——指标牵头单位——律师的合作渠道,与各相关单位有效对接,协助解决各单位法治保障的困难和问题,共同搭建世行评估沟通平台。

  二、集中督导与日常推进相结合 提升指标推动效果

  “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主要考察的是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和事权事项,地方能够开展工作的空间虽然有限,但市司法局坚持地方创新,以高标准推动指标工作。

  ❖对“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开展了为期两周的专项督导工作。除赴省证监局、市法院等指标成员单位进行现场查看和实地督导之外,还到深圳证券交易所、市工商联、市律协、区法院、区司法局等相关单位深入座谈交流,认真梳理该指标存在的问题,积极寻求创新突破点。

       ❖加强对指标的研究力度,在梳理国家法律法规的基础上,积极与市法院、省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开展互动,全面收集和主动培育案例。  

      三、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相结合 提升问题整改效果

  市司法局在前期调研和专项督导工作中坚持问题导向,共梳理出9大类问题,形成了调研报告和督导工作报告,及时提出整改意见,取得了较好效果。

  ❖为全面收集和主动培育“保护中小投资者”指标典型案例,市司法局加强与市法院、省证监局、深圳证券交易所等单位联系沟通,建立日常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机制,争取在全国率先挖掘出该指标的支撑案例。

  ❖针对营商环境地方法规体系不够完善的问题,市司法局牵头起草地方性法规《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在立法体例上独创“开放创新”一章,提出全国首创的“广州方案”。

  ❖针对广州市法治化营商环境理论研究不足的现状,推动成立广州市优化营商环境法治联合体,组建“两库一组”(咨询专家库、专业律师库、法律英语审核组),为推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提供智力支撑。

  ❖针对广州市涉及营商环境文件不够统一规范的问题,开通了全市营商环境规范性文件“绿色通道”, 对广州市涉及营商环境的154份已出台政策文件进行系统梳理,提出文件分类处理和调整优化建议,专项清理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22件,加快推动与国际营商规则相衔接。

  ❖为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全国首创市场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强制清单,建立容错机制。



稿件来源丨市委依法治市办秘书处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