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南沙创新企业培育再显成效

  • 听全文
  • 2021-02-07
  • 来源:南沙区
  • 分享到
  • -

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公布 南沙上榜两家“独角兽” 三家“未来独角兽”

  日前,2020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正式公布,南沙科技企业成绩颇丰。其中云从科技、小马智行两家企业入选“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广州辑因医疗、暗物智能、健齿科技等三家企业入选“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多家企业成功上榜,折射出南沙区创新生态环境不断优化,企业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显著。从南沙区科技局获悉,2020年南沙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294家,同比增长53%。

  据了解,本次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评选活动由广州市科学技术局指导,旨在挖掘一批创新性强、成长速度快、发展潜力大的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共评选出11家“独角兽”企业、58家“未来独角兽”企业以及27家“高精尖”企业。

  南沙区此次共有6家科技企业上榜。其中云从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小马智行科技有限公司入选2020年广州“独角兽”创新企业榜单,暗物智能科技(广州)有限公司、广州辑因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广州市健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3家企业同时入选2020年广州“未来独角兽”创新企业和“高精尖”企业榜单,兆科(广州)肿瘤药物有限公司也成功入选2020年广州“高精尖”企业榜单。

  梳理发现,南沙区上榜企业多为人工智能、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企业,成立时间大多在2015年以后,成长势头迅猛。以小马智行为例,这家成立于2016年底的AI企业目前估值已超过53亿美元,成为当前全球最有价值的自动驾驶公司之一。

  象征着创新活力的“独角兽”企业正在南沙茁壮成长,这与南沙区日益优化的创新生态环境密不可分。近年来,南沙区着力打造“1+1+10+N”产业政策体系,持续加大财政科技创新投入,大力发展科技创新产业。

  “十三五”期间,南沙区财政科技投入合计达到57.2亿元,其中2019年达到22.5亿元,为2015年的4.23倍。在科技金融体系构建方面,南沙区创业投资引导基金认缴出资4.6亿元,撬动子基金总规模32.73亿元。南沙同时持续发挥科技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优势,推动金融机构向8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发放贷款3430万元。

  正基于此,南沙区创新主体培育成效日益显著。2020年,南沙区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94家,同比增长53%,有效期内高企累计682家;2020年全区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数达714家,同比增长88.4%。

  战略新兴产业也在南沙逐步壮大。目前,广汽丰田新能源汽车、恒大纯电动汽车、广汽蔚来等相关项目已开工建设,南沙千亿级新能源汽车产业集群初步成型。此外,南沙已培育集聚200余家人工智能企业,并依托广东医谷集聚了200余家生命健康企业。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