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营商环境 > 营商动态

广州海关全方位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营造良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 听全文
  • 2021-04-26
  • 来源:南方日报
  • 分享到
  • -

  根据海关总署统一部署,广州海关自今年2月1日起至年底,组织开展“龙腾行动2021”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今年以来,该关重点堵截“入口”“贴身”等关系社会公众生命健康安全的涉嫌侵权进出口货物,已扣留侵权嫌疑货物1500批次、涉及侵权货物21万件,切实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消费者合法权益,营造良好跨境贸易营商环境。

  科技助力▶▷

  堵截侵权产品进入消费市场

  近年来,不法分子侵犯知识产权违法行为手法不断“翻新”。面对新挑战,广州海关持续推进“智慧海关”建设,加强大数据分析研判,强化对重点渠道、重点商品的监管查验,在进出口货运、寄递等渠道屡屡查获侵权案件。

  在进出口货运渠道,广州海关发挥集中审像中心专业化集约化优势,运用“智能审图”重点排查夹藏瞒报等违法行为。在空运口岸应用“AR(增强现实)+单兵”,通过试点智慧查验APP“智能识图”等手段,前后台协同查验,快速确定品牌知识产权备案情况。“科技助人”有效提升了侵权货物现场查验及处置效率,2020年以来,广州海关在空运渠道查获涉嫌侵权货物241批,扣留侵权嫌疑货物350余万件。

  网络购物及跨境电商的快速发展也对海关知识产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广州海关开展寄递渠道知识产权保护专项执法“蓝网行动”,通过自主开发的“便捷通关立体监管系统”建立专项分析模型,重点打击“化整为零”“蚂蚁搬家”式进出境侵权行为,深化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专项治理。2020年以来,广州海关在行邮渠道共查获侵权邮包3878批,扣留侵权物品9180件。

  强化协作▶▷

  打造知识产权“同保护”合力

  广州海关致力与港澳两地海关合作,推进知识产权“严保护、大保护、快保护、同保护”。在联合执法、信息互通、互派交流等方面,广州海关与港澳两地海关开展常态化合作,近两年开展保护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6次,查获输往和来自港澳地区侵权货物70余万件。

  此外,广州海关依托地方“双打”、知识产权工作领导小组等工作机制,与地方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版权管理部门等共同探索加强“边境—境内”知识产权双重保护模式,共同培育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与驰名商标、老字号商标企业,交换案件查获处罚信息等数据800余条。同时试行“商标专家远程支援查验”模式,为近似商标权侵权判断提供及时、专业的支持。

  海关行政执法与司法保护力量的有效衔接也提高了知识产权保护的质效。广州海关所属南沙海关联合地方法院,探索广东自贸试验区知识产权纠纷调处化解新机制,积极借助司法调解力量加快侵权纠纷处置,形成知识产权保护社会共治局面。

  培塑企业▶▷

  为中国品牌“走出去”保驾护航

  随着越来越多“中国品牌”跨出国门走向世界,侵犯国内知名品牌知识产权的现象也逐步增多。为助力国内品牌做大做强,在坚决打击和惩处侵犯知识产权行为的同时,广州海关持续推进关区自主知识产权重点企业的培塑工作,加强进企普法。“十三五”期间,该关依托“龙腾行动”先后向海关总署推荐31家企业纳入全国海关出口知识产权优势企业培塑目录,为中国品牌“走出去”保驾护航。2021年以来,先后查获涉嫌侵犯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潍柴动力股份有限公司、佛山市天秤电器有限公司等自主知识产权的货物。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广州海关对关区出口防疫物资企业实施“摸底调研—政策宣讲—协助备案—打击侵权”的全链条服务,积极引导并协助自主知识产权企业尤其是防疫医疗物资生产研发企业,向海关总署新备案用于口罩、护目镜、手套等产品上的商标权共185项,及时为企业在出口环节寻求边境保护创造条件。

  广州海关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知识产权边境保护的执法部门,海关将和社会各界共同努力,全面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继续为守法创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助力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