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医疗保障局召开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试点启动会

  • 听全文
  • 2019-12-27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5fa4ff03c8e3408f9dfb9d88e0ccbeb1.png

  12月27日上午,广州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试点启动会议在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召开,广州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傅晓初、广州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建龙、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副院长冯常森、全市三级医院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今年5月我局被国家医保局确定为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为了构建“事前防范性监管、事中控制性监管、事后惩处性监管”相结合的社会医疗保险监管体系,建设优化智能监控信息系统,以达到通过信息化手段实现医保基金监管的实时性、高效性的工作目标。目前我市社会医疗保险参保人达1,275万,共336家定点医疗机构开展住院业务,每年住院业务量超过132万人次,涉及医保基金支出约145亿元,加强对住院医疗服务的监管是基金监管的重点工作之一。此次启动医保智能监控系统试运行,旨在遵循创建国家医保智能监控示范点的要求,提升智能监控功能,通过运用人脸识别等新技术,加强对临床行为的过程监控,遏制虚假住院、挂床住院等违规行为。

  我局医保智能监控系统预计于2020年5月全面上线,具体有以下三方面功能:一是通过对定点医疗机构分值和病案首页数据的分析以及对高套分值、各病种费用偏差指标、不规范诊疗、就医聚集行为等专题的预警,及时发现定点医疗机构可能发生的异常行为,实现对基金的高效监管;二是运用“人脸识别+视频监控”等新技术手段,基于目前已经实现的大数据病种分组,实现对全市病种分组相对应的医院远程查房,及时发现冒名顶替住院行为,完善事中监控管理;三是构建疾病治疗相关因素画像模型,形成规范合理的疾病治疗方法及费用,辅助预测疾病基金支付情况,引导临床优化诊疗行为,降低基金风险。

  下一步,我局将以智能监控系统上线为新起点,不断强化医保监管信息化建设,坚决控制医保基金支出的不合理增长,完善医保基金风控体系,推动我市医保智能监控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