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析治疗一年,我省了十几万元

  • 2021-02-08
  • 来源:广州市医疗保障局
  • 分享到
  • -

  广州市已建立起以职工医保和城乡居民医保为主体,职工重大疾病医疗补助、职工补充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长期护理保险为补充,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为托底的多层次、全覆盖、具有广州特色的医疗保障制度体系。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社会医保参保人1318.4万(其中,职工医保参保人814.5万,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503.9万)。目前职工医保年度最高支付限额达到111.2万,城乡居民医保达73.2万;职工医保住院政策内报销比例达90.4%,城乡居民医保达76.7%。

  61岁的崔叔早年下岗,20年前查出患上银屑病,一直吃药控制病情。他和太太靠退休金度日,还要供儿子上大学,家庭经济比较拮据。没想到几年前他患上了糖尿病肾病,后来发展到尿毒症,每个星期都要上医院做三次血液透析。多达十几万元的治疗费从哪里来?

  “好在有职工医保!”崔叔去年平均每个月1万多元的透析等治疗费都可通过医保记账,极大减轻了家庭负担,如今病情逐渐稳定。

  幸亏有医保好政策,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以前医保没有这么高的报销比例,开一次药要自费上千元。”崔叔40多岁便下岗,太太也没多少收入。孩子要读书,自己还要治病,这对于家庭经济并不宽裕的家庭来说,确实负担巨大。

  更让崔叔一家人发愁的是,后来他还患上了糖尿病,并发展到肾衰竭,需要透析治疗才能“保命”。

  “2020年1月份,他转到我们医院来治疗时已经是糖尿病肾病5期,属于尿毒症,必须定期接受肾透析治疗了。”据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肾内科血液透析中心主任医师黄莹介绍,去年初,崔叔开始在该中心接受血液透析治疗,每个星期大概去三次,如今一年过去了,治疗效果不错。

  在该院的透析病人当中,崔叔治疗的费用稍微高一些,因为他还长期患有银屑病,“除了血液透析,还加了血液灌流等其他方面的治疗,希望对治疗他的皮肤病也有帮助。”

  “他的心情比较愉快,整个治疗过程挺好的,我相信这是有原因的。”黄莹所说的原因,除了崔叔确诊尿毒症后在家人的帮助下调整了心态之外,更重要的是,每个月大笔的治疗费用有着落了。

  从2019年7月1日起,广州市医疗保险门诊特定项目、门诊指定慢性病整合为门诊特定病种统一管理,纳入门诊特定病种范围的病种扩大到58个,同时提高部分病种的统筹基金支付比例和月度最高支付限额,并将城乡居民社会医疗保险统筹基金对一类门诊特定病种在基层医疗机构的支付比例提高至85%。从今年1月1日起,广州市医保局贯彻落实广东省基本医疗保险门诊特定病种管理办法,结合实际,将广州市门诊特定病种数量从58个再次扩大到了67个,进一步提高了参保人的门诊大病医疗保障水平。

  崔叔所患的银屑病纳入一类门诊特定病种报销范围,每个月职工医保统筹基金最高可支付200元,而且长期有效;而慢性肾功能不全(血透治疗)纳入二类门诊特定病种报销范围,不设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支付限额和起付线,按参保病人相应的住院基本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支付。

  一年治疗费十几万元,医保报销超九成

  “因为我参加了广州市职工医保,现在报销待遇又不断提高,每个月1万多元的治疗费用,基本上不用自己掏腰包。”崔叔说。

  查出尿毒症之初,听说透析每个月治疗费就要上万元,儿子上学也要花钱,当时崔叔和家人陷入两难:“我20来年工龄,3000多元的退休工资,如果没有职工医保,透析一次都要2000来元,根本就没钱治。别说维持治疗,就是一家子吃饭和供儿子上学读书都成问题。”

  “职工医保当然对我们一家的帮助很大啦!”崔叔说,没想到现在医保待遇这么好,除了做血液透析,有时加上检查验血、打补血针等其他治疗,一次顶多也就自费几百元。

  “幸亏有医保,这对他一家人帮助非常大。”黄莹帮崔叔算了一笔账:他每个星期透析三次,从去年1月份到11月份的总费用大概是15.8万,医保报销14.2万,超过九成,自己负担不到一成。

  黄莹坦言,除了崔叔,该院血液透析中心大概有90%的病人受益于广州市职工医保,这些病人报销比例多数达到90%。本来一年治疗费要花上十来万元,随着职工医保待遇的提高,病人的自负费用下降到10%左右,大大减轻了家庭的经济负担,看病治疗也更有保障。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