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广州市交通委员会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09-02-19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引 言

本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下称《条例》)、《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要求,由广州市交通委员会编制的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咨询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的情况,以及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并附相关的说明和统计表.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联系本委政务公开办公室(联系电话:83125921)。

一、概述

根据2008年5月1日开始施行的《条例》,结合《广州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广州市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法》、《印发2008年广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计划的通知》(穗府办函〔2008〕73号)要求,2008年,本委重点加强了政府信息公开有关制度建设工作:一是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强化政务公开工作联络员机制;二是完善委政务服务中心管理机制;三是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月报制度;四是完善依申请公开制度;五是建立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六是建立行政机关公文公开属性审核制度;七是完善门户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建设和管理机制。同时,进一步建立健全了社情民意反映制度、重大事项社会公示制度、行政执法责任制和行政责任追究制度,行政机关以及公共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透明化、公开化、规范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围绕依法行政,不断改进便民利民的服务质量,政务公开工作已经体现在本委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对推进本委全面加强内部建设,打造务实、为民、高效、廉洁的机关作风和交通行业作风建设发挥了重要作用。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一)基本情况。2008年,本委通过广州交通信息网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10条,全文电子化达100%,其中修订机构职能、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80条。

在主动公开信息中,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6条(货运、客运等方面的经营服务管理规范),占总体的比例为3.9%;规划计划类的信息4条(港口规划建设情况、公路规划建设情况、站场规划建设情况和物流规划发展情况等),占总体的比例为1%;属于本单位业务类信息359条,占总体的比例为87.6%。业务类信息充分发挥便民作用,及时将最新的交通违章、道路客货运、城市公共交通等方面的制度、规定等服务信息进行对外发布,极大地方便广大群众和业户上网查询相关信息。如每月定期公布公路客货运和城市公交、出租违章统计表;及时公布《关于印发<广州市公共汽车电车行业管理考评办法>的通知》等文件;线路和站点调整前提前15天在网站公告;公交线网调整情况,印发100多万份小册子向公众发放。

2008年,本委围绕与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组织新闻宣传报道发布政府信息248宗次,重点报道了春运活动、“两个创建四项整治”、公交线网调整、出租车运力投放、抗震救灾板房运输、公交地铁月票发行、出租车行业维稳、调整市区货车交通管制措施等,并借此发挥了预公开效用,充分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和参与权。

(二)便民服务。本委充分发挥交通信息网作为我市交通运输行业信息门户作用,加大政务公开和便民、利民,不断完善网上办公服务。本委行政许可的运输类、维修类、驾培类企业基本信息均可在本委门户网站(广州交通信息网站)查询。12项行政许可事项中的5项能实现网上发布或部分业务过程在线办理,在线办理率达42%。网站设立的领导信箱、网上投诉、机关效能投诉以及网上调查等公众互动栏目极大的丰富了本委与公众的交流平台,公众对本委2007年改版以来的广州交通信息网满意程度较高。

网上具体业务如下:企业邮箱,对道路客货运、城市公交出租全面开通网上企业邮箱,及时将行业新文件、新精神以电子邮件及短信方式告知企业。网上业务申请,开通了网上出租车辆营运证遗失补办、车辆营运证过户申请、车辆营运证更新申请、道路运输经营许可证遗失补办;公交车辆营运证遗失补办、更新运力办证、变更营运证、新增车辆办证、更新运力申请等业务,提高了服务效率。信息查询,如违章拍摄查询、车辆查询、企业基本信息查询、出租车司机信誉档案查询、出租车违章查询、人车备案查询、维修行业网上查验、安检数据网上报送、二级维护数据查询、维修企业资料查询、驾培电子签章、驾培企业及其分支机构、驾校教练资质、学员培训情况查询等项目。有意报名参加驾驶培训的群众通过驾培企业及其分支机构查询功能查看要报名的驾校是否符合资质,已报名参加培训的学车人员可通过教练员、教练车查询功能查看教练员资质和教练车使用情况,并及时查询自己的学习情况,一旦发现有与事实不符的情况发生,可及时向管理部门投诉,做到明明白白消费学车。上述功能的开通,改变以往办事人员上门领取文件、查询信息等传统做法,以信息化的手段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企业普遍表示满意。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收到市民依申请公开表格传真1份,属于“非本机关政府信息”,通过电话及邮件形式告知申请人到相应行政部门再行申请。

四、咨询情况

本委2008年度共接受公众咨询建议212172次,其中咨询建议电话接听205401次,当面咨询建议接待1930次,网上咨询建议4841次。本委200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专栏访问量为314909次,其中按点击率排序的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依次是:机构职能、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业务工作、统计数据、监督与论坛、政策法规、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划计划、其他、申请公开。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委2008年度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39件,其主要事由是非法营运;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诉讼案2件,其主要事由是对本委的行政处罚决定不服。未收到各类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申诉案。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是部分业务尚未实现网上办理程序,而在用的网上办事功能也需做进一步的调整,使其进一步人性化,更好地适应公众需求,二是对主动公开信息的公开属性把握不够熟练,尤其是部分信息可以公开的公文。

针对本委政务公开工作中亟待改善的方面,下一步,本委将在政务公开工作方面大胆尝试,坚持好的做法,将政务公开工作推向深入,重点推进以下工作:

一是加强对《条例》的学习。组织多种形式的交流,积极学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先进单位的经验,邀请专家予以辅导,力求本委的信息公开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二是强化广州交通信息网站建设,不断丰富便民栏目,改进互动方式,将网站建设成信息丰富、办事便利的优秀网站。

三是跟进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

七、说明与附表

(一)其他说明。本委公开政府信息包括本委以及受本委委托行使行政执法职能的市交通运输管理局、市客运交通管理处、市汽车摩托车维修行业管理处等本委直属行政事业单位制发的信息。

(二)附表

 

附表1  主动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主动公开信息数

410

其中:全文电子化的主动公开信息数

410

行政规范性文件数

16

规划计划类

4

业务信息

359

修订信息条数

80

附表2  依申请公开情况统计         

指标

数量

申请总数

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1

3.电子邮件申请数

0

4.网上申请数

0

5.信函申请数

0

6.其他形式申请数

0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0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0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4.信息不存在答复数

0

5.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答复数

1

6.申请内容不明确答复数

0

附表3  咨询情况统计         

指标

单位

数量

网上咨询数

人次

4841次

现场接待人数

人次

1930次

咨询电话接听数

人次

205401

网站政务公开专栏页面访问量

人次

314909

附表4  申诉情况统计表        

指标

数量

行政复议数

39

行政诉讼数

2

行政申诉数

0

其中:对本单位首次处理不满意的行政申诉数

0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