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 听全文
  • 2020-01-23
  • 来源:本网
  • 分享到
  • -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广州市政府办公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贯彻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市政府全面推进政务公开的部署要求,积极履行全市政务公开工作主管部门职责,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新成效。省政府办公厅通报全省政务公开工作第三方评估结果广州市获全省第一名。

  (一)精心组织新条例实施的宣传和贯彻落实。市政府办公厅就新修订实施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精心草拟新闻稿组织广州地区媒体和市政府门户网站开展宣传解读举办全市政务公开培训,重点对新条例实施进行辅导讲解全年派员到有关单位进行政务公开辅导交流25次,参加人员2000人。对照新条例要求,更新广州市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平台的指引,修订《广州市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指导督促市直各部门、各区政府修订发布信息公开指南

  (二)大力推进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和政策解读的制度化规范化。举办制定文件公开属性界定及依申请公开座谈培训会,提升市政府办公厅各办文处室界定文件公开属性的水平。及时公开市政府及办公厅文件107件,继续抓好《广州市政策文件解读工作实施办法》的落实,建立点题解读制度,督促市有关部门除规范性文件全部解读外,对社会关注度高、需要广泛知晓,或专业性强的其他主动公开文件及时做好解读落实2019年市政府工作报告任务分工要求,牵头组织31市单位开展民生、产业发展、营商环境等142政策措施的宣传和解读。每半年开展一次政策解读优秀案例评选,鼓励各单位高质量、立体式、多方位开展解读。办好市政府门户网站“会议公开”栏目,全年共组织网上公开市政府会议实录5次。参加省政府公报工作会议并介绍广州经验。《广州市人民政府公报》获颁中国期刊协会“致敬创刊70周年”荣誉证书,全年出版38期,刊登市政府及各部门普发性文件262份、政策解读材料19份,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率先开通市政府公报微信小程序。印发通知并召开会议,部署各区于7月前创办了网上政府公报。

  (三)积极运用媒体推动信息公开,及时组织处理政务舆情。市政府办公厅全年发布市政府重要政务新闻通稿及新闻宣传稿205份。做好广州亚洲美食节、世界港口大会、2019中国创新创业成果交易会等34项重大活动的新闻宣传,会同有关部门举办重大活动专题新闻发布会6场。全年发放市政府常务会议议题新闻资料35组织40个部门举行市政府部门定期新闻发布会24。从11月起,建立将政务信息稿件修改转换为新闻资料的机制,组织发布反映广州各领域情况、经验及成效的新闻稿20篇。交办舆情反映事项883项,其中立案督办409,在市政府门户网站“热点回应”栏目公开舆情事项处理情况53项。

  (四)依法稳妥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公厅根据条例规定修订补充形成25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模板,印发各单位参考使用梳理2018年全市各单位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诉讼被纠错案件情况,组织有关单位自查分析提出改进措施,并印发典型疑难案例供各单位参考学习。通过业务培训、座谈研讨、接受咨询的方式悉心指导各单位经办人员规范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市政府本级依申请公开工作,全年共受理答复市民群众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09宗,处理信息公开行政复议5宗,行政诉讼4宗,没有被纠错情况。受理并按规定答复政府信息公开投诉举报9件。

  (五)加强政务公开的指导协调和监督检查。市政府办公厅对照国家和省文件要求,制定《广州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分工方案》,形成18个领域共57项任务,明确各项任务的评价标准和责任单位调整市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督促各单位建立健全政务公开机构和运行机制,更新全市政务公开工作网络。精心组织开展2018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考核,修订细化2019年度政务公开考核事项和评分标准,整合平台建设考核梳理机构改革部门职能划转情况,发文调整部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的责任单位,调整政府信息公开数据报送系统和依申请公开系统,召开会议协调明确政府信息移交及公开工作。落实国办、省府办要求,明确在党委加挂行政机关牌子、对外以自己名义独立履行法定行政管理职能的单位的信息公开义务,并召开培训座谈会进行具体部署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8  

8

285 

规范性文件

21  

27

849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76 

1213.5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66

35

0

0

0

8

309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40

2

0

0

0

1

4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17

2

0

0

0

0

19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67

27

0

0

0

6

20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1

0

0

0

1

2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9

1

0

0

0

0

20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1

0

0

0

0

1

(七)总计

246

34

0

0

0

8

288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0

1

0

0

0

0

2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2

0

0

3

5

0

0

0

1

1

0

0

0

3

3

  五、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市政府办公厅作为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主管部门,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级部署,努力提升全市和本厅政府信息公开水平,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如,推动新条例落地见效的配套措施和制度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决策预公开的广度深度有待拓展,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不够理想,基层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标准化有待全面推广,政务公开队伍建设有待加强等。

  2020年市政府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在以下方面提质增效:一是抓好年度政务公开工作组织部署。根据上级部署,结合实际研究提出本年度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协调明确责任分工、考评标准,力争早部署、早启动、早见效。大力推进基层政府信息公开的标准化规范化。二是研究完善决策预公开的制度机制。在现有基础上,推动政府重要政策措施在研究阶段充分征求企业、市民意见,促进民主科学决策。三是着力提高政策解读的质量和效果。督促落实政策解读工作要求,继续开展优秀解读案例的评选及示范推广。以深化营商环境改革为重点,通过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气会以及政府网站、新媒体,持续做好重要政策的宣传解读。四是加强政务公开的指导培训、督促检查。定期开展政务公开上岗人员培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务实细致开展政务公开考核,建立健全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制度,推动政务公开落实到位。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相关附件
相关新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关注 · 广州政府网